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5043212703/2023-00012
  • 石鱼府发〔2023〕4号
  • 地质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石鱼镇
  • 石鱼府发〔2023〕4号
  • 2023-03-02
  • 2023-03-02

重庆市铜梁区石鱼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铜梁区石鱼镇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石鱼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3年铜梁区石鱼镇地质灾害隐患

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办站所中心: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切实做好我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现将《2023年铜梁区石鱼镇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石鱼镇人民政府

                                 202332

2023年铜梁区石鱼镇地质灾害隐患

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重庆市铜梁区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关于印发《2023年重庆市铜梁区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铜地指〔2023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坡要到顶、沟要到头的原则,采取专群结合、人技结合、点面结合等方式,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依托四重网格员、地防员等专业队伍构建政府领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全民参与、专业支撑排查工作机制逐点逐区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摸清地质灾害底数,发现潜在风险,开展隐患整治,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夯实地质灾害防治基础,坚决遏制一般及以上地质灾害,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排查重点

村(社区)相关办站所中心既要盯紧盯牢已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又要努力发现新生地质灾害隐患,既要拉网式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已销号点、治理工程,也要对地质灾害风险区开展排查,确保所有风险隐患点覆盖所有危险线覆盖所有风险区覆盖农村房前屋后斜边坡覆盖不放过一个疑点、不错过一个盲点,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重点排查以下区域

1.城镇人口密集区:学校、医院、商场、集市、厂矿、集镇等人口聚集区周边存在高切坡、陡崖、危岩威胁区域,可能形成泥石流的各类沟谷

2.农村山区农房:农村山区集中居住点、村民自建房屋周边存在高切坡、陡崖、危岩威胁区域,可能形成泥石流的各类沟谷对植被覆盖的陡崖和危岩威胁区域

3.公路沿线国道、省道、乡道、四好农村路等公路沿线周边,可能威胁道路安全的切坡、陡崖、危岩(孤石)威胁区域

4.轨道沿线:轨道施工沿线可能威胁施工人员安全的切坡、陡崖、危岩威胁区域

三、排查措施

(一)制定处置方案,防范地质灾害。对已有地质灾害隐患点,重点复核变化趋势、防灾责任及措施落实情况;对已销号的隐患点进行再评估;对新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面评价其类型、规模、成因及发展趋势,逐点登记造册,建立风险管理台账,分门别类落实监测预警、除险清患、避险搬迁、工程治理等防范治理措施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要按照一点一策”“一线一策”“一面一策,及时组织研究制定具体处置方案,该监测的,要立马安装普适性监测设备实施监测;该治理的,要立即启动勘查、设计等前期工作,并尽快实施工程治理;需搬迁的,立即动员威胁区群众实施避险搬迁,并纳入今年搬迁计划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二)实施数字赋能,提升排查效率。充分利用地质灾害15万详查、危岩专项排查、综合遥感识别解译等已有成果资料,结合人工复查,全面摸排本辖区人力难以到达的地区、地段,实施数字化赋能,提升排查效率。

(三)加强宣传培训,提升排查能力。切实加强镇村社区各级防灾责任人广大群众等有关人员的宣传培训力度,采取边排查、边培训的方式,积极做好防灾知识宣传培训和避险演练工作,增强干部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加强排查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强化自身安全意识,禁止前往高陡坡顶、危石脚底等危险区域作业,切实将自身安全放在首位,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责任分工

(一)村社区职责。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负责抓好本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二)相关办站所中心职责

1.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本次排查整治工作的统筹安排、督导,并负责安全监管职责范围矿山周边地质灾害风险点排查整治。

2.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负公路桥梁、公路沿线边坡、在建工程(含房屋)及周边等地质灾害风险点、高陡边坡的排查整治,高度注意公路(含在建)周围高边坡。

3.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油气长输管道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负责安全监管职责范围内有关企业周边高切坡、危岩的排查整治工作。

4.乡村生态治理中心负责城镇道路及相应市政设施周边的排查整治工作。

5.农业服务中心:负责水库库岸、河岸、水利设施及工程周边的排查整治工作。

6.文化服务中心:负责指导宗教场所及周边的排查整治工作。

7.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周边的排查整治工作。

其他各相关办站所中心按照职责分工,配合做好本次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相关工作。

五、时间安排

(一)部署动员阶段(32—33日前)。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

(二)全面排查阶段(34—316日)。各村社区各相关办站所中心集中力量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已销号点、治理工程开展拉网式排查。

(三)全面整治阶段(317—1230日)。各村社区、各相关办站所中心针对地质灾害大排查阶段发现的隐患,分类处置、一点一策,制定整治任务清单,明确整治责任、措施、时限和资金,全力推进隐患大整治。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社区相关办站所中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政府工作安排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责任到,细化措施到基层第一线,切实把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抓实抓好

(二)严肃追责问责。对隐患排查不彻底、问题整改不及时、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灾害发生的,将依法严格事故查处,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厉追究责任。

加强信息报送各村社区各相关办站所中心要切实抓好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工作,在316日前将排查情况表(附件1或附件2)及整治方案报镇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


附件下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