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36575130B/2023-00027
  • 华府发〔2023〕 58 号
  • 其他
  • 公文
  • 铜梁区华兴镇
  • 华府发〔2023〕 58 号
  • 2023-05-24
  • 2023-06-02

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华兴镇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 行动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华兴镇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办(站、所、中心):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将《华兴镇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有关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人民政府

                            2023524

华兴镇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委、政府工作要求,深入落实全市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安排部署,深刻汲取近期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扎实开展全火灾防控除险清患,坚决防范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结合我镇实际,经政府同意,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工作方针,推进消防救援队伍整合改革任务,持续优化体制机制,压实防控责任,深化源头治理,加强基础建设,强化执法检查,推动数字赋能,提升队伍能力,有效防范化解城乡和森林重特大火灾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主要目标。认真落实全市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安排部署,统筹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聚焦遏重大、降较大、减总量目标,统筹形成“1+2+N”火灾防治工作机制,摸清火灾重大隐患存量、严控增量,有效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增强全民防火意识和自救能力,整体提升城乡和森林火灾防治水平。全年城乡火灾起数同比下降5%,百万人单位火灾事故死亡率控制在0.27以内;全年森林火灾起数下降趋势,森林火灾受害率稳定控制在0.3‰以内。

二、强化统筹

成立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由但永贵同志任组长,陆洪华同志任副组长,其他一级班子为成员。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设在应急办,由应急办负责人刘旭担任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其余应急办工作人员为成员。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抓好统筹协调,建立定期调度、末位发言、明查暗访、清单管理、比拼赛马等工作机制,强力推进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各村(社区),办(站、所、中心)对照华兴镇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重点任务表(见附件1 分解任务、逐一压实责任、逐项明确进度。

三、重点范围

(一)人员密集场所。包括饭店、商场、集贸市场、公共娱乐场所等。

(二)敏感特殊场所。包括在建工地、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学校、幼托机构、文物建筑等。

(三)生产经营场所。包括厂房库房,分租、转租形成园中园”“厂中厂劳动密集型企业,集餐饮、文化、体育等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合用场所,老旧商住楼等。

(四)林业重点区域、部位。包括林区及林缘的各类电力、石油、燃气的生产、输送、存储、销售等各环节设施管线,以及通信基站等重要设施;城区面山、村林密接、农林接驳、坟场、寺庙等重点部位;国有林场、自然保护、森林公园、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可能受森林火灾威胁的军事设施等重点目标。

四、重点任务

依据职责分工,即日起12底,扎实推进遗留问题大起底、设施设备大排查、突出问题大执法、安全素养大宣教、应急救援大演练、数字赋能大提升、队伍能力大建设共七方面重点任务。一是聚焦遗留问题,开展大起底。重点整治未经消防验收许可投入使用、未经审批改变使用性质等违法违规问题。二是聚焦消防设施,开展大排查。重点排查整治防灭火设施、安全疏散设施、防火分隔设施、林区设施火患。三是聚焦突出问题,开展大执法。严厉打击违规用火用电、违规动火作业、违规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违规生产经营、占堵生命通道、户外违规用火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聚焦安全素养,开展大宣教。采取媒体宣传、入户宣讲、多形式宣传提升全员安全意识。五是聚焦应急救援,进行大演练。开展灭火应急演练、发挥联勤联动机制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六是聚焦数字赋能,进行大提升。加快推进数字应急平台建设、智慧消防平台建设、物联感知终端建设。七是聚焦队伍能力,进行大建设。充实基层火灾防治工作力量、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森林灭火机制保障和队伍建设。

五、工作步骤

此次专项行动分自查自改、排查促改、执法督改、总结提升四个阶段。

自查自改阶段(20235月底前)。各村(社区),办(站、所、中心)1个月时间完成自查自改,不能立查立改的主动向上级部门报告。

(二)排查促改阶段(20238月底前)。按照区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二、三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排查检查、区公安局负责派出所消防列管单位的排查检查、各镇街道)负责其余单位(场所)的排查检查,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本行业领域的排查检查的机制全面执法排查按照谁检查谁负责,谁治理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原则,对风险隐患的排查、治理、管控三个环节全过程实名制管控,逐一明确企业(单位、林区)、属地镇(街道)(园区)、行业监管部门的责任人员,层层压实责任,务实推进排查整治。

(三)执法督改阶段(202311月底前)。按照遗留问题不遮掩、发现问题不回避,整改问题不遗漏要求,完成整改销号。整改期间,要依据风险等级、整改难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形成隐患整治台账。对问题复杂、短时间难以整改的,由相关责任单位落实临时管控措施,制定延期整改方案。

(四)总结提升阶段(202312月底前)。各村(社区),办(站、所、中心)全面完成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七大任务,总结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系统梳理经验做法,积极推动互学互鉴,健全完善火灾防控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安委办强化统筹协调,农服中心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抓好城乡和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重要时段带队检查城乡和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定期研究解决积案化解、事故防控、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牵头单位的工作方案请于525日前报镇安委办备案,排查整治情况要建立清单,确保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全覆盖。各村(社区)将火灾隐患登记表(见附件2)分别于610日、1120日前报镇安委办。

(二)健全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建立末位发言机制,对事故多发频发、居高不下、管控不好、降幅靠后的12,在机关干部例会进行末位发言。建立明查暗访机制,对问题起底质量、隐患整治效果等开展明查暗访,对推进不力、整改不实的进行警示约谈、通报批评、公开曝光。建立清单管理机制,安委办将运用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问题清单进行督查核查。建立赛马比拼机制,定期晾晒工作进展和成效,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建立动态考核机制,区安委办将对工作不落实、落实走过场的单位进行全区通报,纳入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年度考核。

(三)严肃事故调查,强化警示问责。坚持有案必查、一案双查、三责同追、四不放过原则。


附件下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