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39826396A/2024-00026
  • 福果府发〔2024〕9号
  • 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福果镇
  • 福果府发〔2024〕9号
  • 2024-02-02
  • 2024-02-20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府发〔20249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村(社区)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办公室(站、所、中心),有关单位:

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坚“两个至上”、立足“两个根本”,充分认清当前极其严峻的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形势,紧盯重点领域、聚焦关键环节,精准发力、重拳除患,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抓好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自然灾害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

、组织领导

镇安委会统筹推进开展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由安委办牵头推动,各村(社区)、镇属各办公室(站、所、中心)、相关单位具体组织实施。

三、整治重点

深刻汲取江西新余市1·24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河南南阳市1·19重大火灾事故和云南昭通市1·22山体滑坡事件教训,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企业安全意识不强、安全责任不落实、风险预控体系不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安全监管执法不严格等问题开展整治,突出两个重点

(一)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排查整治消防(包括九小场所、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城镇燃气、烟花爆竹、文化旅游、危化品、工贸、特种设备、民爆、地质灾害等行业领域(具体任务分工见附件1),突出委外作业、检维修作业、动火动焊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等事故多发的环节治理,结合冬季低温雨雾冰冻的气候特点,加强森林防火、极端天气的防范应对。同时,强化对飞线充电、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等事关民生领域的排查整治,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其他行业领域要结合实际,明确各自排查整治重点,加强安全管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重点整治区域。群福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铜梁区鑫茂机械配件厂2家工业企业,三星农民新村、龙岗农民新村、龙福佳苑3处人员居住密集场所,镇属各办公室(站、所、中心)要结合实际,明确各自重点区域,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四、工作措施

(一)政府层面及时开展安全研判调度。政府每周调度镇属各办公室(站、所、中心)工作开展情况,对事故管控、隐患排查、隐患整改三项指标进行晾晒。各分管领导每要组织分管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风险研判,形成风险清单,针对性制定管控措施,对难以解决的重大事故隐患,要及时组织专题研究调度。

(二)级部门层面严格开展执法检查。镇属各办公室(站、所、中心)要根据本领域实际,以排查整治为重点,以严格执法为抓手,明确本行业领域检查重点内容、检查标准、工作要求。要全面推行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的执法三部曲检查方式,实现闭环管理、规范执法。要进一步强化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制度,确保重大事故隐患整改到位。

(三)各村(社区)层面加强属地管理和宣传教育。各村(社区)要落实属地安全职责抓好本辖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全面推广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网格化治理,延伸安全监管触角,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网格员作用,及时发现、报告、劝导安全隐患及违法行为。要加强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尤其是消防火灾、交通安全、受限空间、电力燃气、一氧化碳、地质灾害等方面的宣传教育。

(四)企业层面扎实开展日周月排查。各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根据行业领域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尤其要严格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必须逐一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企业和重大建设项目要自觉接受属地监管。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202421日前)。镇安委会要结合福果镇实际,印发方案,明确整治范围和整治重点细化任务分工和工作责任,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除患攻坚(2024320日前)。各村(社区)、镇属各办公室(站、所、中心),要组织干部队伍,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基层网格员等各方面力量,组织全面培训,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聚焦辖区内医院、学校、养老院厂房等人员密集场所,逐一落实排查责任人全面开展排查。镇属各办公室(站、所、中心)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深入各村(社区)、企业抽查检查和指导督促。

(三)总结评估(2024331日前)。镇安委办要对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进行总结评估并于20244318时前,将全镇总结报告报送安委办。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社区)、镇属各办公室(站、所、中心)、有关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站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要深入一线开展检查,压紧压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排查整治工作质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强化统筹推进。各村(社区)、镇属各办公室(站、所、中心)、有关单位要将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与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全国两会安保工作等重点任务有效结合、同步推进,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要找准隐患问题集中的重点领域、敏感场所、薄弱环节,采取精准措施攻坚,确保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全力维护辖区安全形势平稳。

(三)强化监督问效。镇安委会将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纳入督导检查内容,加强过程监管和责任追究。各分管领导要对分管行业领域和分片村(社区)开展督导检查(见附件2)。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严格查处;涉嫌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发现行动迟缓、工作敷衍的,查不出问题、发现问题不处理的,要通报批评、督办整改,问题严重的严肃问责追责。行动期间,发生较大事故的,按程序启动责任倒查机制,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1.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除患攻坚行动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重点任务表

      2.领导督导检查分组情况表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 

2024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