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450631782C/2024-00019
  • 白羊府〔2024〕16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白羊镇
  • 白羊府〔2024〕16号
  • 2024-03-19
  • 2024-03-19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羊镇2024年护林防火指挥部扑救森林火灾预案》的通知


白羊府〔2024〕16号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白羊镇2024年护林防火指挥部扑救森林火灾预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板块

为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和干部群众的防火意识,应对可能发生的森林火灾,把可能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根据《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护林防火指挥部拟定白羊镇护林防火指挥部扑救森林火灾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2024315 日       

(此件公开发布)



白羊镇护林防火指挥部扑救森林火灾预案


一、森林的分布和火灾发生的时期及特点

现有森林面积20000余亩,主要分布在石船村、清晏村、水碾等7个村。大部分为竹树混交林,地被植物厚,在冬春两季及伏旱期随时都有火灾发生的可能,其主要特点是:

1面积较大、任务较重。发生森林火灾的物质条件充分,大部分为竹树混交林区。禾、灌、草茂盛,郁闭度大,地被植物厚。

2林田交错,道路纵横,林中人为活动频繁,林区存在着火源。

3习惯性的节日和农闲季节,祭祀烧纸、放鞭炮和打柴等,给火源管理带来一定困难。

二、扑救森林火灾的原则

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和我林区的特点,扑救森林火灾的原则是:

1扑救林火的基本要求是:打早、打小、打了,一般火灾要求及时扑灭。

2就近组织力量,以本村、本社自救为主,外地支援为辅,村自为战,社自为战。发生火情边打边报告。

3抓住小火初起,风小火弱的有利时机,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迅速控制蔓延,并彻底消除余火,派人监守火场,防止死灰复燃。

4干部带队,服从指挥,严明纪律,行动有序。指挥员要查明火场情况,合理部署力量,火场面积大,一时难以查明的,可以边查边部署,避免指挥失误,怠误战机。

5从火场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安全要求,制定安全措施,进行安全宣传教育,防止人身伤亡事故。

三、林火监测

森林面积,山区林火监测主要依靠巡山护林员,观察哨,林区群众和毗邻地区的监测。

接受情况报告的是当地人民政府及护林防火组织,林火监测不分权属所有和界限,凡是在辖区内的都是监测范围。在森林防火戒严期,护林防火指挥部坚持昼夜值班,责任落实到人,白羊镇护林防火指挥部报警电话:4585211045851201护林指挥部报警电话:45692775,火警电话:119

四、扑救力量的准备

1群众义务性打火队。每个社组建一个打火队,每队20以上,每个村(社区)建一至二个打火队,每队40以上

2.镇专业打火队。以为主体组建一个专业扑火队伍60以上

五、物资准备

1通讯设施。要求保持完好状态,做到畅通无阻。

2交通工具。防火指挥车在防火期应随时保持备战状态,发生火警、火灾时由护林指挥部统一掌握指挥。

3打火工具和劳保用品。以半专业队和义务打火队根据财力情况逐年装备,护林指挥部在可能的情况下适当购置贮备部打火工具以备急需。

六、扑救森林火灾知识培训

1.镇以上指挥员的培训,请森林防火指挥部组织安排培训。

2村(社区)、社(组)指挥员由护林指挥部组织培训。

3村(社区)、社(组)义务打火队员由护林指挥部组织培训。

4住林区和林区附近的群众,并根据各村(社区)的具体情况,规定应急信号,明确安全注意事项。

七、森林防火实施步骤

扑火救灾应本着先人后物,重急轻缓的顺序,严密组织实施。

1林区单位和林区居民,见火即报、见火即打,力争把火灾消灭在初发阶段。

2一般火灾、火警由所在村(社区)、社(组)及林区单位组织扑救。由所在地或所在单位的领导同志担任指挥,并及时报告,护林指挥部要及时派员赶赴现场检查督促和给予支援。

3本地区的半专业和义务打火队为第一队,外地的专业队,半专业队和义务打火队为第二队,各梯队的行动一律听从扑火救灾现场指挥长的统一指挥。

4对灾民的抢救、安置、疏散及死亡人员的抚恤、遗属安置等应按部门行业归口处理,对无业灾民的安置、救护工作,由民政部门负责。

5对起火的现场要妥善保护,以林业派出所和当地公安机关为主,迅速查明起火原因,分清责任,对肇事者和责任者依法进行处理。

6火情汇报制度,按《森林防火条例》的规定执行。

件:1.白羊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森林火警火灾扑救指挥程序

2.白羊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其成员联系电话

3.白羊镇森林防火灭火队员名单

附件下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