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11500224009351448H/2021-00040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安居镇
  • 2021-03-05
  • 2021-03-05

安居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的报告

安居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的报告

——2019年2月20日在安居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财政所所长李加富


各位代表:

安居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请各位代表审议,并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我镇财政工作在区财政局和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区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依法理财,努力增收节支,调整支出结构,加强财政管理,建立健全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在经济持续增长的基础上,较好地完成了预算任务,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

财政总收入3405.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25.01万元,上级体制补助收入926.63万元,上级安排专项资金收入1053.8万元)。

财政总支出3405.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65.22万元,上解支出40.22万元)。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1.税收收入预算为1495万元,实际完成预计1256.83万元,完成预算的84.06%,主要是工商税收比预算减少323万元。

2.非税收入预算为105万元,实际完成的预计168.18万元,完成预算的160.17%。主要是征地拆迁工作经费入库。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预算为827.86万元。主要是用于党委、行政、财政、计生人员工资津补贴,奖励工资以及办公、差旅、工会、镇党代会、人代会及人民代表活动经费,计划生育事业费,独生子女奖励等经费。

2.文化体育与传媒经费预算为29.39万元,实际支出27.40万元,为预算的93.22%,主要用于文化中心人员工资费用,文化宣传,文物保护和古城及征地拆迁宣传等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经费预算为976.94万元,实际支出1145.2万元,为预算的117.22%,主要用于在职行政事业人员养老保险金、职业年金,离退休人员活动费,农村城镇低保、军烈军属、退伍军人定补和社会福利救济、自然灾害等补助。

4.医疗卫生经费预算为76.8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在职、退休人员、计划生育事业费支出和优抚对象医疗补助

5.节能环保支出年初预算为10万元,实际支出12.56万元,为预算的125.6%因此项支出是区拨专项资金用于涪江网箱拆除。

7.城乡社区事务经费预算为49万元,实际支出101.47万元,为预算的207.08%,主要用于环境卫生和社区公共设支出,市级中心镇建设专项补助资金和政府征地缴纳耕地占用税年初未安排算预因此超预算较多。

8.农林水事务经费预算为378.87万元,实际支出1097.48万元,为预算的289.67%,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村级一事一议补助的专项资金支出,村民委员会补助,机关农口事业人员工资津补贴等经费。因上级补助的专项资金支出初未安排预算支出,因此超预算较多。

9.住房保障支出预算为51.05万元,实际支出91.12万元,为预算的149.25%,主要用于机关事业人员住房公积金,因机关事业人员工资待遇提标,单位负担部份的住房公积金增加较多。

(三)2018年为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在区财政局和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区财政会议精神,解放思想,努力改善发展环境寻找项目,筹集资金,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收入征管,挖掘潜力,发挥财政分配职能,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需要,依法保证了各项法定支出增长和重点支出需要。

1.加大三农资金的投入,加快了以农业产业化为重点的战略性结构调整步伐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向上级争取了一事一议便道和公路硬化项目财政奖补资金245.28万元,建设村社生产生活便道路28.74公里公路,硬化公路2.27公里。

2.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确保了全镇机关和事业人员工资、津贴,退休干部职工退休金、津贴以及城镇低保、民政优抚人员定补等及时足额发放。

3.协助税务加强了税收检查清理,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对行政性收费执行收缴分离,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管理,规范了收费和执法的范围,增强了执法力度和透明度,减少了收入流失。

4.加大力度偿还政府性债务。2018年通过多方筹集资金偿还政府性债务22.6万元,通过加大政府性债务的偿还,融洽了干群关系,确保了社会稳定。

5.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做好资金管理工作。一是认真宣传了中央、市、区关于种粮补助的有关政策。二是严格执行公示制度。按规定的程序和在规定的时间内对各村、社种粮农民8931户种粮大3户进行了核查和公示,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237.54万元。并严格按照规定实行了一卡通直补,做到了专款专用,杜绝了截留挪用,确保了涉农资金补贴及时准确地兑付到了农户。三是及时准确上报资料。与农业中心、银行等部门密切配合,周密布置,对有关数据进行了认真核实,对各村社上报农民补贴信息中有错误的72户进行了修改更正,按照区农委、财政规定的时间,对数据准确地进行了上报。

总之,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在区财政局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及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是经济增长速度加快,经济效益提高,以及整顿财经秩序,加强税收征管,依法征管下取得的。但是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我镇以发展旅游业为主,原有工业企业大部份迁出或关闭,工商税收少,财政收入总量不足,财政资金调度困难,难以满足支出需要。二是政府负债大,难以保证产业结构调整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需要。上述问题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必须通过加快古城旅游资源的发展,加大税收和行政性收费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深化财政改革,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

二、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根据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按照上级财政会议精神的要求,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积极发挥财政在宏观经济调控中的职能作用,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证重点支出需要,推进财政支出管理制度改革,落实比例适当,集散有度,收支合理,使用得当的方针,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了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收入预算

根据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区对镇的补助,编制镇财政总收入预算为2500万元。

1.上级补助收入900万元。

2.公共财政收入为1600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数增加175万元,增长12.3%。其中:

税收收入1595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增加338万元,增长26.9%

非税收入5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减少163万元,减少97%。(其中:行政性收费收入5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他收入163万元, 比上年完成数减少163万元,减少97%)。减少主要原因是征地拆迁工作经费不能作为其他收入缴入金库。

(二)财政支出预算

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财政总支出安排2500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3.8万元,比上年实际支出增加92.5万元,主要是用于党委、政府、财政人员工资津补贴,公用经费、镇党代会、人代会议及活动经费和职工食堂伙食费。

2.文化体育与传媒经费46.61万元,比上年减少15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宣传和文化中心人员工资、津贴、公用办公等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经费685.47万元,比上年增加5.47万元,预算安排减少的主要因素是区级拨修建敬老院等专项资金减少。主要用于农村和城市低保、军烈军属、退伍军人定补和社会福利救济、自然灾害等补助,行政事业在职人员养老金、职业年金、离退人员活动费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72.7万元,比上年增加8.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在职、离退休人员和优抚对象医疗补助以及计划生育工作等。

5.节能环保支出186万元。比上年增加124万元,主要是用于河长制以及农村垃圾清运设备维护等环境保护支出。

6.农林水事务经费679.6万元,比上年增加45.6万元,主要用于森林培育,村社干部补助、农林水利事业人员工资津补贴等公用经费。

7.住房保障支出经费55.7万元,比上年减少35.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干部住房公积金,因机关和事业人员调资,单位负担部份增加。

各位代表,2019财政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和艰巨,在区财政局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财政面临的形式总体趋好,经济结构调整效果逐渐显现,财源将进一步扩大,我们将坚定信心,做好与上级有关部门的协调,加大财政投入和收入增收力度,增强资金调控能力,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