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00933463X3/2021-00096
  • 铜交通发〔2021〕54号
  • 交通;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交通局
  • 铜交通发〔2021〕54号
  • 2021-09-02
  • 2021-09-02

重庆市铜梁区交通局关于印发全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铜交通发202154

重庆市铜梁区交通局

关于印发全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

普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水路承灾体普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交公路函〔2020721号)和重庆市交通局关于印发重庆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渝管养202122号)要求,结合我区内公路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救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摸清公路承灾体自然灾害风险底数,客观认识风险水平,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工作,摸清全区公路承灾体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公路抗灾抗风险能力,客观认识我区公路灾害综合风险水平,培养一批专兼结合的公路承灾体风险普查技术人员队伍,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职责分工

为保障普查工作有序推进,交通局成立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领导小组,负责普查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

长:    书记、局长

副组长:周春花   委委员、副局长

谭洪平   委委、副局长

     委委、执法支队支队长

员:章朝兵  公路事务中心负责人

余富兵   建设科负责人

何开年   财务科科长

吉仕宏   全科负责人

李晓宏   规划科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公路事务中心,由公路事务中心负责人章朝兵任主任,公路事务中心杨继军、李兴红、傅华、屈仁刚、王曼丽为成员,负责日常联络、沟通协调、技术指导、业务督导、汇总上报等工作。

四、普查内容

(一)数据采集

包括公路设施属性信息和自然灾害风险点信息采集。公路设施属性信息反映公路设施特征的内容,包括公路技术等级、路面类型、路面宽度、车道分类、车道数量等基础属性信息,路基、桥梁、隧道、防护设施、排水设施等构筑物信息以及相关设防标准等信息。自然灾害风险点信息为反映自然灾害特征及危害的内容,包括灾害发生的时间、类型、规模范围、频率,灾害造成的公路构造物损坏、交通中断以及风险点现状等信息。

(二)数据成果质检

包括数据质量检查、风险评估、数据核查等工作。数据质量检查主要是对普查采集数据规范性、完备性、准确性及一致性进行检查。风险评估按指标体系法进行,风险等级可划分为一级(重大)、二级(较大)、三级(一般)、四级(低)。数据核查主要对风险等级一级、二级灾害风险点的基本属性、危害程度、发育程度进行复核,校正风险等级。普查数据成果按统一的要求与格式建立信息数据库,并对一级、二级灾害风险点建立公路自然灾害风险点台账。

五、普查范围

铜梁区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县、乡、村道),里程约4300公里(2020年养护年报数据)。

六、阶段安排

(一)前期准备阶段(2021年4旬前)一是编制方案,由交通局制定总体实施方案,公路事务中心按照工作部署健全工作机制,分解工作任务,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二是编制预算,公路事务中心认真核定工作任务量报区交通局,将普查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积极争取经费支持,保障普查工作需求。

(二)实施阶段(2022年11月底前)。全面实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开展数据采集、数据质量检查等工作,掌握全区公路基础设施相关数据和灾害风险底数,期间,2021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采集数据。

(三)总结阶段(2022年12月底)。公路事务中心总结辖区内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形成总结报告,对应报区交通局。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把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纳入当前重点重点工作,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确保按期完成普查任务,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加强与市交通局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对接,按要求报送相关数据和工作材料;公路事务中心要加强与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的统筹协调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有序推进相关工作,确保普查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

(二)加强技术支持,强化质量控制。区公路事务中心明确专人会同第三方机构对普查范围内的路段进行数据采集,及时完成普查数据采集填报、数据质量自检和修正采集数据。各镇街要安排专人配合公路承灾体普查信息采集、数据核查等工作。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交通运输部普查技术指南,并发挥技术优势,针对培训调查组织、数据审核等关键环节,规范数据报送和审核管理,确保数据质量规范、准确。

(三)强化安全管理,加强信息报送。要将安全意识贯穿普查全过程,认真做好普查期间交通组织保障措施,确保工作人员安全。同时,各单位要建立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报送具体工作方案、普查进展情况等重要信息

附件:1.重庆市交通局关于印发重庆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技术指南

      3.公路承灾体风险普查工作联系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