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铜梁要闻

全区符合条件残疾儿童全部接受免费康复救助

时间:2021-03-04
【字体: 打印

为残疾儿童开展专业康复训练。

日前,区残联走访调查我区少数残疾儿童未接受康复救助情况,并积极落实帮扶措施,让这些残疾孩子全部享受康复救助政策。

孩子是家庭、社会的未来,康复一名残疾儿童,就能解放一个家庭,就能点燃一个家庭的希望。近年来,我区积极推动残疾儿童康复事业发展,制定出台了《铜梁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细则》,对0-6岁符合救助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并将非贫困残疾儿童也纳入救助范围,最大限度地改善残疾儿童康复状况,促进残疾儿童健康成长。

从去年以来,区残联筛查中陆续发现有22名残疾儿童未申请康复救助后,便立即安排工作人员给残疾儿童家长逐一打电话或上门联系,了解情况和宣传政策,动员家长送孩子参加免费的康复训练,尽量让救助政策惠及所有残疾儿童。目前,有4名孩子已纳入2021年的康复训练,有4名孩童已得到康复救助,还有2名残疾儿童因家庭原因未享受康复救助,另外12名残疾儿童查明因残疾情况不符合康复救助条件不在救助范围。

经过前期的走访了解,没有享受康复救助的两名残疾儿童宋某是视力二级残疾,阳某是肢体一级残疾。两名孩子都因家在农村,父母有残疾或离异,家庭经济困难等原因没有申请接受康复救助。

为了帮助这两名因家庭原因未接受康复救助的残疾儿童,今年春节上班后,区残联与区卫健委、区人民医院、铜梁区金贝园儿童康复中心联系,了解视力康复训练的相关情况。目前,视力残疾儿童宋某正准备申请视力康复训练。

日前,区残联和儿童康复机构老师专程到土桥镇肢体残疾儿童阳某家对她的残疾情况进行了评估,向她的父母宣传了残疾儿童救助政策。阳爸爸表示愿意到儿童康复机构进行康复。目前,已递交申请书。

据了解,2020年,全区有123名残疾儿童接受了145人次康复训练。在市、区(县)定点康复机构参加基本康复训练的残疾儿童,每年可免费接受基本的康复训练不少于10个月,每天不少于3个小时,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20000元。同时,给予生活、交通等补助,补助标准为400元/人/月,每年不超过10个月。其中,视力残疾儿童技能及行走训练一次性生活、交通等补助为500元/人/年。

目前,我区共有4家定点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包括金贝园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和铜梁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