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部门街镇

你好登录 注册无障碍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大决策预公开>重大决策草案解读

《重庆市铜梁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 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解读

日期:2021-10-09

一、规划编制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根据《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铜梁区“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清单的通知》(铜府办〔202064号)要求,特编制《重庆市铜梁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编制过程

2020年部署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政府办公室印发《铜梁区“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清(铜府办〔202064号)打表推进。区农业农村委牵头,选聘第三方机构,多次调研走访、资料收集、文稿编制、座谈讨论、征求意见,为《规划》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规划重点任务及目标等内容与《重庆市铜梁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及区级各相关部门专项规划进行了充分衔接,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讨论研究,通过对《规划》文本进行多次修改完善,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

规划主要内容

围绕“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重点任务,该规划共编制了七篇十九章七十三节,策划重点项目五十个。

(一)“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思路目标。该篇主要对“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基础进行了阐述,明确了“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的总体要求,策划农业农村发展主要指标25项。

(二)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该篇对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深化农村改革3个方面内容进行了规划。十四五”期间,将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村人口、土地等要素流动,建设城乡融合示范区;着重抓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变”改革试点、“三社”融合发展、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等。

(三)夯实基本产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该篇对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推进农业现代化、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4个方面内容进行了规划。“十四五”期间,将强化耕地数量保护和质量提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宜机化改造,提升粮油、蔬菜、生猪保供能力;推动果业、特色养殖、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的发展,依托铜梁粮油、莲藕、蜜柚、葛粉、艾草、茶叶、肉兔、家禽等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挖掘整合玄天秀水生态画廊、安居古城、荷和原乡、西郊花语悠游谷等文化旅游资源,发展精品乡村旅游;健全农产品销售网络体系,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农产品品质品牌建设,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四)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该篇对统筹全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推动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构建完善城乡一体的市场体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5个方面内容进行了规划。“十四五”期间,将加快北部农文旅融合小城镇、西部城乡融合发展小镇、南部先进制造业集聚小城镇的建设和发展。推动农村交通、水利、通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村能源建设,建设“智慧农业﹒数字乡村”; 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健全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加快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农业绿色转型发展。

(五)建强基层组织,推动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该篇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人才队伍建设2个方面内容进行了规划“十四五”期间,将全面选优配强带头人,大力回引培育年轻人,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快培育二三产业发展、乡村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农业农村科技等方面的人才,健全乡村人才振兴机制。

(六)强化基层治理,建设善治乡村。该篇对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2个方面内容进行了规划“十四五”期间,将增强村民自治能力,推进乡村法治建设,提升乡村德治水平。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乡村优秀文化传统,强化乡村公共文化服务。

(七)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该篇主要是强化规划的领导。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项目支撑,动员社会参与,加强规划管理,确保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