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铜梁区贯彻落实〈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项行动(2023—2027年)〉实施方案》

时间:2023-07-11
【字体: 打印

《重庆市铜梁区贯彻落实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项行动2023—2027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近日,区政府印发了《重庆市铜梁区贯彻落实〈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项行动(2023—2027年)〉实施方案》(铜府〔202390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实施方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全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充分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总牵引作用,深化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项行动(2023—2027年)》等工作任务,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过程

在《实施方案》制定过程中,充分结合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项行动(2023—2027年)》等系列文件,立足于我区产业、交通、生态、教育等基本情况,充分考虑我区发展实际。区发展改革委多次征求区相关部门意见、起草了区级贯彻落实方案,即《重庆市铜梁区贯彻落实〈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项行动(2023—2027年)〉实施方案》。该方案已经2023年上半年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会议讨论通过,区发展改革委按照与会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其中主要任务为全文重点,可以概括为以下十个方面。

参与主城都市区极核引领行动方面。积极承接主城都市区极核功能,共同推进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深化城乡融合改革试验,深化毗邻地区合作,助力成渝双核相向发展,打造双城经济圈中部崛起的重要支撑。到2027年,常住人口达到8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在成渝中部区域领先,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在成渝中部区域领先。

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方面。以提升内联外通水平为导向,统筹基础设施安全与发展,着力优化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加快推动基础设施现代化。到2027年,互联互通、智能绿色、管理协同、安全高效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基本形成。

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集群方面。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实施产业提质行动,依托大平台发展大产业,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到2027年,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型储能产业集群基本形成,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显著提升,重要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力争制造业、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达到40%50%

加快共建科技创新中心方面。以大数据智能化为科技创新的主方向,以加快建设国家级高新区为主目标,以科技成果产生转化应用为主抓手,以优化创新生态为主任务,奋力推动铜梁高质量发展。到2027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科技型企业达到19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50家。

打造特色消费聚集区方面。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品质化、智能化、多元化、服务化升级趋势,进一步丰富龙文化元素,擦亮活力龙乡、美好铜梁消费名片,全面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到2027年,基本建成富有龙文化特色的区域性消费创新中心,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20亿元(年均增长8.5%)。

扎实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面。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到2027年,全面实现山水与人文共生共荣,单位GDP能耗、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达到市级下达考核要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20天以上,国考市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有序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勇当全市改革探路先锋方面。深入推进经济社会重点领域改革,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推动发展环境更加卓越,加快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到2027年,要素市场化配置等关键领域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市场活力全面提升,制度性交易成本明显降低,阻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基本消除,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基本建立。

联手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方面。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提高参与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整体经济效率,全面提升市场活力。到2027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取得重大进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度大幅提升,开放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进出口总额达到25亿元,实际使用外资年均增长达到10%

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两个基本面,扎实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27年,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缩小至1.81;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推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

促进高品质生活惠民富民方面。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快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实现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到2027年,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城镇新增就业累计6万人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不断增强。

四、《实施方案》中部分名词解释。

双五十:是指城区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达到50万。

两高两普一城际两轨道铁路网两高是指成渝中线高铁、渝遂绵高铁;两普是指市郊铁路西二环线、渝铜蓉货运铁路(前期研究);一城际是指汉(中)南(充)大(足)泸(州)城际铁路;两轨道是指璧山铜梁潼南线、璧山大庙大足线。

一环七射两联线高速公路网:一环则是指环绕铜梁城区的高速公路环;七射指渝遂高速等射线公路;两联线指渝蓉高速、合璧津高速。

一轴两翼一轴是指铜梁城市空间拓展的重要方向,以铜梁城区为中心分别向东西方向发展,形成休闲农业与城市旅游拓展轴;两翼分别是指安居方向文化旅游拓展轴、巴岳山—毓青山方向生态旅游拓展轴,这两个旅游功能区是未来铜梁旅游发展的承载区。

五夜经济围绕夜购”“夜味”“夜宿”“夜玩”“夜赏等要素发展的经济。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