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铜梁区医疗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7-04
【字体: 打印


重庆市铜梁区医疗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

近日,铜梁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铜梁区医疗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铜府办发202314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工作方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工作方案》制定背景

(一)国家有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二)市委有部署。市委袁家军书记在数字重庆建设大会上强调:“以数字化引领开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新局面,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重庆市智慧医疗工作方案》,提出要全面建成智慧医疗基础体系,卫生健康信息资源体系和共享开放机制,卫生健康数据实现互联互通、业务共享协同,建成国内领先的智慧医疗应用示范城市和医疗智能产业基地。

(三)群众有呼声。一是亟需区域优质医疗资源扩容。随机抽取202212月份-20232月份数据显示,域外就医患者14.9万人次,发生医疗费用为1.21亿元,占总发生费用的28%,在区属三家公立医院就医的患者人次为43.7万人,发生医疗费用为1.73亿元,在三家区属公立医院就医的均次费用为397/人次,域外就医812/人次,患者异地就医消耗的医疗费用更高,医疗负担更重。二是亟需区域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因行动不便,对就近享受优质医疗资源需求量大,特别是边远镇的患者因距离远等原因无法享受到优质的健康资源。三是亟需便捷全程健康管理工具。现代家庭主力年轻人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对家里老人的健康关注度不够,亟需一个能够及时了解老人健康情况的工具,能够便捷查阅健康档案、连续健康管理、健康风险评估、家庭医生互动,畅通线上家庭医生沟通渠道,跨机构调阅健康档案。四是亟需连续医疗健康管理服务。根据2022年公安年报数据显示,铜梁区的人口老龄化率达到了22.90%,相较于全国和全市平均水平分别高出5个和2个百分点,铜梁区提前迈入老龄化社会,医疗等健康资源亟须进行适老化改造,以及时发现老年人病情的发生、发展情况,达到治小病、防大病、缓慢病、促健康的目的亟需全生命周期全程连续性健康管理,缩短老年人因病、失能造成生活质量下降、家庭经济负担重等问题的存在时间,让老年人晚年生活得更有尊严。

二、《工作方案》改革目标

通过数字赋能,从群众身边事入手,构建村(社区)配药、村(社区)监测、村(社区)检验、村(社区)康复等群众切身可感的村(社区闭环系统,倒推流程机制改革,理顺医疗、医保、医药的协同流程,进一步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益,增强群众对医疗健康服务的获得感和认同感,缩小城乡发展差异,努力建立起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城乡一体、医防融合、优质高效的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打造健康共富的标志性成果。

三、《工作方案》改革举措

本次改革总体方向是数字医疗改革,通过夯实数据底座,面向重点人群,先行打造健康乡村、健康社区、健康养老机构三个类型示范点,形成区、医共体、镇街、村卫生室四级医疗服务联动服务体系。

一是夯实数据底座。基于市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差量归集全区建档人口的医疗、公卫、体检、居民个人健康数据,以及大数据分析、健康预警、预测等智慧化能力。

二是面向重点人群。区域内老年人、慢病人群逐年增长迅速,老龄化叠加高血压、糖尿病人群对医疗健康需求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周期医疗健康服务亟需提升,从群众身边事入手,在健康管理和诊疗服务过程中为其提供更加精准、科学、便捷的健康服务,解决群众切实需求。

三是打造数字示范。健康乡村示范点。结合远离城区、就医不便等乡村特点,开展慢病配药不出村、监测服务不出村、常规检验不出村等远程医疗业务,重点打造优质医疗下乡场景。首先考虑选1个镇和下辖村作试点。健康社区示范点。结合老小区改造、人员本地化、老年人居多等城区特点,重点打造城市社区健康综合服务场景。考虑先选择1个街道的1个社区作试点。健康养老机构示范点。结合设施配套完整、人群特征明显的机构特点,与民政局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协同,主动赋能智慧养老服务,重点打造医康养结合场景。考虑选择1个养老院作试点。

四是形成服务体系。坚持医防协同、融合发展,建设区、医共体、镇街、村区)四级精准健康画像,赋能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分级、分层、分流的联动机制,提升区级医疗与公共卫生资源向镇街、村卫生室辐射,从能力和动力上赋能家庭医生,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