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铜梁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时间:2023-04-14
【字体: 打印

重庆市铜梁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近日,《重庆市铜梁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正式印发。为方便公众进一步了解我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现作如下解读。

一、《预案》修订背景、依据及目的

为深刻吸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的教训以及剖析预案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不足主动预防高效应对我区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及其衍生灾害,规范防汛抗旱应对行动,做好洪涝、干旱的防范与处置工作,保证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快速、有序、高效进行,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减轻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做到主动、科学、有计划、有准备地防御水旱灾害,为防汛抗旱调度、抢险救灾提供科学的依据,使防汛抗旱工作做到有据可依,有序可循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重庆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重庆市防汛抗旱条例》《重庆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实施办法》《重庆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重庆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重庆市铜梁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暂行)》等政策文件,结合我区防汛抗旱应对工作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预案》整体结构

20227以来,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会同区水利局和区级有关部门、单位并邀请有关专家,组织起草和论证预案,把握与时俱进、压实责任、安全第一、务实管用的原则,按照专题调研论证、集中组织起草、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项评审、严格审核报批五个步骤稳步推进。《预案》经反复修改完善达成一致,报区政府审批后,以区政府名义印发。

预案》由总则、组织指挥体系、预防预警、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培训与演练、附则和附件等八个部分组成40大款60小条及7个附件。

(一)总则。修编后共5大款共5小条。明确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工作原则、适用范围和灾害分级。

(二)组织指挥体系。修编后共4大款4小条。明确组织机构及成员单位,确定区防指及成员单位主要职责;对镇街及其他机构设立防汛抗旱应急指挥机构提出明确要求;明确当发生较大以上灾险情区级层面应对指挥机构。

(三)预防预警。修编后共7大款19小条。健全水旱灾害趋势会商研判联防联动和隐患动态监管机制。包括气象水文、工程、洪涝、干旱灾害信息,明确信息实行分级上报,归口处理,同级共享,遵循及时快速、真实全面的原则。明确水旱灾害预警分为一般(Ⅳ级)、较大(Ⅲ级)、重大(Ⅱ级)、特别重大(I级)四级,颜色依次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规范预防准备、各级预警发布与解除、预警信息发布流程、各级预警对应的预防行动。

(四)应急响应。修编后共8大款16小条。明确了应急响应工作程序,修订后包括响应分级,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启动条件、程序、措施、调整和终止,后期处置,应急响应流程图共8节内容。细化实化不同等级应急响应下区防指(区防办)、区防指成员单位和镇街响应行动具体措施。制作了防汛抗旱响应工作卡,对坐镇指挥、会商研判、工作组派遣、现场管控、实施救援、应急保障、信息发布等作出具体安排。明确了水旱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对恢复重建、征用补偿、保险理赔、调查与评估提出了相关规定。

(五)应急保障。修编后共12大款12小条。根据区防指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明确了制度、通信、应急队伍与物资、交通运输、医疗卫生、供电、治安、经费、社会动员、技术、避难场所等保障措施,满足抢险需求。

(六)培训与演练。修编后共1大款1小条。明确了应急培训工作,并指出区防指、区级有关部门、各镇街应结合实际进行应急演练。

(七)附则。修编后共3大款3小条。明确了预案更新管理,预案解释机构和预案实施。

(八)附件。修编后共7个附件。对全区水旱灾害风险进行分析,汇总水旱灾害分级标准、铜梁区防指及成员单位主要职责、防汛抗旱组织机构及相关机构通讯录、预警分级、铜梁区防汛抗旱预警工作卡、铜梁区防汛抗旱应急响应工作卡、防汛抗旱专家通讯录等内容。

、《预案》主要特点

《预案》主要从组织指挥体系、预防预警、应急响应措施、信息报送、指挥与协调、保障措施等6个方面作了细化,确保突发情况下科学有效指挥、高效处置。

一是进一步明晰成员单位职责,实行应急工作分组,构建统一指挥,协调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对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应急响应状态下,各成员单位工作进行分组,形成由主要部门牵头,各成员单位配合的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应急工作新格局。

二是优化处置流程、强化应急响应行动。根据预案内容制作了铜梁区防汛抗旱预警信息发布流程图、应急响应流程图、预警工作卡、响应工作卡。优化应急处置流程,对突发事件成灾与否、发展趋势进行研判,细化流程,更符合实际应急处置需要。细化应急响应行动,根据实际现场处置,调整响应行动结构框架,有效衔接信息报送、分级响应、响应行动、现场处置、应急保障、情况报告、宣传报道、响应终止、善后工作的行动链条。

三是综合保障更加全面,细化了队伍保障、通信保障、物资保障和避难场所保障等内容。丰富了各类指挥流程图和基础信息资料,确保预案更具有操作性、指导性、针对性,实现科学、安全、高效救援。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