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铜梁区适龄女学生HPV疫苗接种实施方案》

时间:2023-02-24
【字体: 打印

重庆市铜梁区适龄女学生HPV疫苗接种

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战略,进一步保障女性的身心健康与生命质量,全面加强全区宫颈癌综合防控,有效提升适龄女性HPV疫苗接种率,筑牢适宜人群免疫屏障。根据《健康中国重庆行动(2019—2030)》《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庆市适龄女学生HPV疫苗接种实施方案》,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目标任务。2022年起,每年9月,按照属地管理、知情同意、自愿接种、自主选择的原则,全区初二年级无HPV疫苗接种史在校女学生进行HPV疫苗接种,实现全区全覆盖。第二部分是疫苗选择。按照HPV疫苗适用范围,可使用国产双价HPV疫苗,监护人也可以自主选择其他HPV疫苗,根据不同种类HPV疫苗,采用符合HPV疫苗说明书要求的免疫程序,各剂次应选择使用同一生产厂家的同一品种的疫苗完成全程接种。不推荐HPV疫苗与其他时间同时接种。第三部分是经费保障。按照最高600/人(接种2剂,每剂补助300元;接种3剂,每剂补助200元)标准,以不超过疫苗总费用为限实施定额补助。补助后,疫苗费差额部分和疫苗接种服务费(20/剂)由受种者家长(监护人)自付。不接种疫苗的,不予补助第四部分是组织实施。包括摸排统计,疫苗采购,宣传动员,接种实施,安全保障,数据报送,督导检查。每年秋季入学后,区教委组织辖区学校,对初二年级在校女学生情况及疫苗接种需求进行摸底统计。根据学校摸排统计表,制定疫苗需求计划。区卫生健康委、区教委、接种单位和学校,做好疫苗接种知识宣传。为保障安全,原则上不在学校设置临时接种点。在每年10月底前完成首针接种。第五部分是工作保障。明确相关单位工作任务和要求,卫生健康、教育、财政部门密切协作统筹做好HPV疫苗接种工作。

三、实施日期

发布之日起开始施行。(2023215日)

适龄女学生HPV疫苗选择种类及补助政策

适龄女学生HPV疫苗选择种类及补助政策


国产二价(沃泽惠)

国产二价(馨可宁)

进口二价

(希瑞适)

进口四价

(佳达修)

全程接种剂次及自费标准

15岁以下2剂,

疫苗免费

15岁以下2剂,

29/

3剂,

380/

3剂,

598/

15岁及以上3剂,46/

15岁及以上3剂,129/

疫苗接种服务费

20/剂)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