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铜梁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5 来源:
【字体: 打印

《重庆市铜梁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


近日,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铜梁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方案》(铜府办发〔2022〕32号)(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文件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和过程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工作。2021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国办发〔2021〕22号);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坚持租购并举,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及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区住房城乡建委坚持对标对表,坚决抓好落实,通过学习借鉴全市先进区(县)经验做法,并结合我区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多次征求有关单位意见,经反复修改完善,形成《方案》。《方案》的出台,为我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具体指导。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建设标准、工作措施、运营管理和工作要求七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促进实现人民群众住有所居。

(二)工作目标。以完善全区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为目标,以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重点,“十四五”期间全区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000套(间)。

(三)工作原则。坚持职住平衡和多元供给原则。按照“突出重点、覆盖全域、职住平衡”和“盘活存量为主、适当新建为辅”的思路,根据人口规模、产业发展和租赁住房供应实际等情况控制指标,并引导市场主体和国有企业积极参与。

(四)建设标准。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居住类存量房盘活、非居住类存量房屋改造、新建配建3类项目可以申请认定保障性租赁住房。

(五)工作措施。一是明确认定程序。由企业提出申请,区住房城乡建委会同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进行联合会审,报经区政府同意后出具项目认定书,并报市住房城乡建委备案。二是落实支持政策。区级有关部门按照市级土地、资金、金融、税费、水电气等支持政策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简化审批流程。三是强化保障服务。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对象为在铜无房居民,重点供应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并在公共服务方面探索租购同权。

(六)运营管理。一是强化配租管理。坚持以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面向符合准入条件的对象配租。二是强化租金管理。租金按照“租户可负担、企业可持续”的原则合理确定,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标准,年涨幅不超过5%。三是强化安全管理。明确各相关单位或人员安全责任,并制定相关安全管理措施。

(七)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二是加强监督管理。督促有关单位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加强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积极营造全社会广泛支持的良好氛围。

三、《方案》中公众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关于运作模式。坚持谁投资谁所有,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由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吸引多主体投资建设,引导区属国有重点企业积极参与。

(二)关于选址布局。统筹考虑人口、产业、土地和重点发展区域,主要在铜梁高新区、铜梁高新区大庙组团、龙城天街商圈等新市民、青年人净流入的区域布局保障性租赁住房。

(三)关于房源筹集。符合保障性租赁住房申报条件的项目,租赁住房中存在少部分建筑面积大于70平方米的,可按套或间进行出租,并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

四、《方案》的查阅途径

公众可以通过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网站查阅《方案》。

区住房城乡建委政策咨询电话:023-45693779。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