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铜梁区环境卫生设施“十四五”专项规划 (2021-2025年)》

时间:2022-08-04 来源:
【字体: 打印

重庆市铜梁区环境卫生设施十四五项规划

2021-2025年)》政策解读


2022727日,政府印发《重庆市铜梁区环境卫生设施十四五项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规划》起草背景及政策依据

按照区委、区政府及市城管局安排部署,按照《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主城都市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铜梁分区规划(2020—2035年)》《重庆市城乡环境卫生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上位规划和政策文件,我区开展了规划编制工作。

自《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以来,按程序通过行政评审、专家及部门评审会,并根据评审会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同时,征求了区发展改革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商务委、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意见。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进行评审,并通过区人民政府网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规划》主要内容

对铜梁区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系统提出策略建议,对主要工程设施进行合理布局;对城市公共厕所、果皮箱等公共设施进行维护与建设;对城市道路保洁、环卫配套设施提出规划标准;对城市环卫设备进行合理配置;提出智慧环卫发展建议等。

《规划》主要任务

(一)生活垃圾方面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健全分类收运体系,通过生活垃圾处理技术适用性分析,根据生活垃圾处理策略,结合铜梁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现状,铜梁区总体宜采用焚烧处理为主、资源化利用为辅、填埋处理为应急保障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

(二)道路保洁方面。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原则,清扫保洁等级与道路等级划分一致,内容涵盖城市建成区路面清扫保洁和环卫设施设备保洁。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应以机械作业为主、人工作业为辅。乡村区域道路保洁可由镇政府聘请当地村民进行不定时清扫。

(三)环境卫生服务与管理方面。一是公共厕所依照控制数量,改进质量、定点适宜、方便群众的原则,并考虑公共厕所建设的发展趋势,依据人口密度、街道情况等各方面因素综合设定、合理布局,提高公厕服务水平。二是加强环卫车辆日常更新维护,对环卫车辆、设备统一配置。三是规划在现有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基础上,通过配套增设炉渣、飞灰处理设施,提升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处理水平。四是根据铜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建设时序,确定2025年重点建设项目包含太平镇垃圾填埋场原位封场、垃圾分拣综合处理中心、厨余垃圾处理厂、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处理场、新建8座垃圾中转站、新建5处环卫车辆停车场及其配套车辆清洗站

(四)智慧环境卫生发展方面。基于先进的地理信息技术,建设面向垃圾全过程监督、综合应用管理的智慧市容环境卫生系统;同时配套人员智能设备、机械化车辆智能设备、公厕智能设备、中转站视频监控设备等,实现各种垃圾作业设施、设备多级联动和协同调度,利用空间信息、视频信息和实时位置监控信息辅助城市垃圾管理、业务人员的高效工作。

保障措施

在规划实施当中,通过政策保障、人才保障、科技保障、应急保障、投资保障五大保障措施,为铜梁区环境卫生设施的建设实施提供全面保障。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