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铜梁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施办法》

时间:2022-06-10
【字体: 打印

重庆市铜梁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2022524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重庆铜梁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施办法》铜府办发〔2022〕12以下简称《办法》,现就《办法》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重庆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83 精神,结合我实际对《重庆市铜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铜梁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铜府办发〔2010〕2的进行修改完善。

二、《办法》制定过程

(一)文件起草。区交通局认真对照中央、市级相关文件要求,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起草了铜梁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施办法”。
     
(二)征求意见2021年10月25日至11月2日在区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制发了《重庆市铜梁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的函》,分别向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司法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征求意见。社会公众、企业以及部门单位均无意见。
     
(三)合法性审查。2021年4月3日,我局对铜梁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施办法”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于2022年3月14日提交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区司法局于2022年3月16日出具铜梁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施办法”(送审稿)合法性审核意见,我局对部分内容进行了修改。

、主要内容

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施办法527条。

第一章“总则”7阐述了本办法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管理目标,以及相关部门、镇(街)的工作职责。

“资金筹措与管理”6明确资金管理原则、资金筹集、资金保障措施、补助标准、灾毁资金管理、资金监管。

“养护管理”10明确农村公路的管理总体目标、基本要求、管理措施、养护分类及组织方式、养护计划编制、农村公路技术状况评定、养护安全管理、公路突发事件处置、信息资料管理、养护与乡村振兴结合。

第四章“考核与奖惩”2条。由区交通局开展农村公路养护考核工作,并根据考核结果给予资金补助;违反本办法相关规定,按照《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重庆市公路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第五章“附则”1条。施行时间、适用相关文件和未纳入市交通局统计年报的其他农村道路进行了明确。

、重点说明

《铜梁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试行)》(铜府办发〔2010〕2的日常养护资金标准为:县道每年每公里1.5万元、乡道每年每公里5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1500

重庆铜梁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施办法》铜府办发〔202212)的日常养护资金标准为:县道每年每公里1.5万元、乡道每年每公里0.5万元、村道每年每公里0.3万元区政府根据农村公路养护和管理的实际需要,动态调整养护补助资金标准,保证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需要,调整周期不超过5

重庆铜梁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施办法》铜府办发〔2022〕12,将爱路护路纳入乡规民约、村民公约。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