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2021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任务清单》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11-29
【字体: 打印

重庆市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重庆市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1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任务清单》的

政策解读


《三年行动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目的就是要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保障机制,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头等大事,是消除事故隐患、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一场“攻坚战役”。通过三年专项整治要真正做到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整体提升全区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一、主要依据

1.《重庆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安委〔2020〕10号);

2.《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渝安办〔2020〕42 号);

3.《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挂图作战任务(问题)清单的通知》(渝文旅发〔2020〕123号);

4.《重庆市铜梁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铜安委〔2020〕5号);

5.《重庆市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挂图作战任务(问题)清单工作方案》(铜文旅发〔2020〕84号);

6.《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2021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任务清单》(渝文旅发〔2021〕139号)。

二、起草过程

我委于2020年7月初组织各级学习了市、区两级三年行动文件精神,结合本行业特点,起草制定了《重庆市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挂图作战任务(问题)清单工作方案》(铜文旅发〔2020〕84号),并展开三年行动专项整治工作。根据工作安排及任务进度,2021年为专项行动攻坚之年,我委对“任务(问题)清单”进行了动态更新,针对当前重点难点问题,通过专项攻坚等措施,实施差异化整治,强力推进2021年三年行动攻坚工作,由此制定本任务清单。

三、主要内容

《任务清单》共七项任务十四个具体工作。

第一项任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具体工作:组织观看学习专题片。

第二项任务:明确责任。具体工作:1.制定“一岗双责”职责清单,2.压实企业主体责任,3.压实属事监管责任。

第三项任务:广泛开展社会宣传活动。具体工作:1.加强新闻宣传,2.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3.开展安全公益宣传。

第四项任务: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具体工作:1.制定排查计划,2.严格开展排查检查,3.明察暗访和执法巡查。

第五项任务:紧盯问题开展隐患整治。具体工作:对检查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开展隐患整治。

第六项任务:扭住突发违法行为开展大执法。具体工作:深入一线、严格执法。

第七项任务:加强重点行业安全管理。具体工作:加强应急演练。

四、政策查阅途径

通过铜梁区政府网查询。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