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预警信息

  • 11500224709417698G/2024-00003
  • 铜减委〔2023〕3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应急局
  • 铜减委〔2023〕3号
  • 2024-01-03
  • 2024-01-03

重庆市铜梁区减灾委员会重庆市铜梁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做好铜梁区今冬明春自然灾害防治基础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1-03
字号:


铜减委〔2023〕3号


重庆市铜梁区减灾委员会

重庆市铜梁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做好铜梁区今冬明春自然灾害防治基础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减灾委员会、区安全生产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今年汛期,全区出现11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突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防灾减灾重要论述和11月10日在北京、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市“冬春强基础、汛期抓应急”工作思路,现就抓好我区冬春自然灾害防治各项基础工作通知如下。

一、以“统”为纲抓谋划,强化部署推进

    (一)提高政治站位。预防治理是做好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根本出路,“预防”的基础靠冬春,“治理”的旺季在冬春。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充分把握汛期、非汛期“两季”交替规律,充分认识“冬春强基础”的战略意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充分利用冬春非汛期,统筹谋划好、落实好自然灾害“防”和“救”两方面基础工作,为汛期应急奠定坚实基础。

(二)统筹部署推进。区“1委4指”办公室要按照全区“一盘棋”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对照全区相关业领域本轮冬春重点工程任务清单(详见附件),挂图作战,对需要在汛前完成的项目进行重点督导,确保工作进度。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属地属事责任,针对今年汛期我区在应对极端降雨造成的洪涝灾害、地灾防治、应急响应、避险转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研究制定针对性、可操作的应对措施,聚焦当前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和急需弥补的要害短板,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细化制定本级本行业领域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根据项目缓急,保障资金需求,有序推进实施。

二、以“防”为主抓建设,夯实防御基础

(三)夯实防治基础。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减灾办《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冬季防灾减灾和救灾恢复工作的通知》(渝减办〔2023〕50号)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冬春窗口期,扎实推进灾害防治基础工程建设。抓好修缮,加快推进骨干河道疏浚、城市内涝点(积水点)、公路基础设施、病险水库治理、监测预警设施损毁修复等恢复重建项目,确保明年汛前完工;推进新建,针对基础防御能力短板,加快推进防汛抗旱基础工程,地质灾害治理和避让搬迁工程,森林防火标准化检查站、火情智能监控点、消防水池、阻隔带等防灭火基础工程以及应急避难场所等一系列重点工程建设,提升防灾抗灾基础能力。

(四)闭环管控风险。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基础上,及时梳理更新各类风险隐患数据信息,且要在已掌握的洪涝、地质灾害和森林火灾风险隐患点位基础上,聚焦关键基础设施和人员密集场所,将风险清单分解落实到有关单位、镇(街道)和具体责任人,建立常态化风险监测、日常巡查、整治销号等工作机制,持续完善各类型风险的闭环管控机制。

(五)抓好冬灾防御。据区气象台预测,今年冬季,全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气温阶段性波动明显,有4个低温时段,海拔800米以上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近年极端天气多发的趋势,严防经验主义和侥幸心理,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变化,做好灾害预警和应对准备。要重点抓好高海拔地区牲畜农作物防冻和冬季蓄水保水工作。要做好越冬作物的冬季田间管理,根据作物苗情特点,分作物落实促弱控旺技术措施,夯实秋冬种苗情基础,积极防范低温冻害。要加强宣传警示教育,及时跟进风险管控措施,严防雨雪冰冻次生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市运行、电力、旅游等事故以及因取暖次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三、以“救”为要强体系,提升应急能力

(六)完善救援体系。加强对直属队的准军事化管理,持续推进镇(街道)、村(社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标准化建设,组建铜梁支队水口中队。加大对行业主管部门和重点中型以上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作的检查力度,指导社会力量组建社会救援队伍。推动消防与直属队、镇(街道)队伍共训共练共演。建立与周边区县联防联控联动机制。

(七)强化应急保障。补足损耗,加快盘点今年汛期灾害救援损耗和库存明细,补充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地震地质灾害等紧缺急需装备,制定个人防护、一般耗材等基础救援装备采购计划,汛期前补齐常规救援物资缺口。扩充增量,用好用足各级队伍建设资金,加强对各级队伍装备配备、运行费用的支持力度,推进水上工程抢险救援队伍装备建设项目实施。数字赋能,紧扣资源信息、地理信息、气象服务、指挥调度、辅助决策、通信联络等核心需求,加快推进应急指挥救援数字赋能和应急系统通信能力项目建设,提升应急指挥救援信息化水平。

(八)抓好预案训演。区应急管理局要统筹推进应急预案修订,指导全区应急预案修编,汇总制定区级专项应急预案修编计划,统筹安排年度演练重点任务,编制年度演练计划,统筹整合资源,针对多灾链发并发等极端复杂情况的情景构建,跨镇(街道)开展联演联训,提高社会参与程度和整体防灾减灾水平。要完善演练程序、方法、标准进行总结评估。

(九)落实救灾救助。区应急管理局、区财政局和各受灾镇(街道)要全力做好冬春救助等工作,确保救助资金和物资在春节前全部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加快房屋修缮重建工作进度,重点关注未完成房屋重建的受灾户、受灾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监测对象等受灾困难群众救助需求,因户施策、逐户推进,确保2024年春节前受灾房屋倒塌群众搬入新居。


附件:2023—2024年铜梁区冬春自然灾害防治基础建设重点项目任务



重庆市铜梁区减灾委员会     重庆市铜梁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3年12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232024年铜梁区冬春自然灾害防治基础建设重点项目任务


序号

工程(项目)

目标任务

时限要求

牵头部门

涉及镇(街道)

备注

一、防汛抗旱

1

1

安居(新)泵站

安居(新)泵站全面完工

202412

区水利局

安居镇

2

2

淮远河支流综合治理工程

治理河道长度1.9km

202412

区水利局

南城街道、东城街道

3

3

水毁修复工程

修复河道护岸0.63公里、清淤12.5公里、新建防护挡墙45

20244

区水利局

小林镇、安溪镇、石鱼镇

4

4

病险水库整治

完成陕西湾、黄泥坑、红岩洞三座病险水库整治主体工程

202412

区水利局

华兴镇、二坪镇、水口镇

二、内涝治理

5

1

城区易涝点整治

完成学府大道与龙城大道交叉口、迎宾大道人民公园段两处易涝点整治

202412

区住房城乡建委

东城街道

三、地质灾害防治

6

1

地质灾害排危除险项目

完成3处地质灾害排危除险

202410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旧县街道、太平镇、维新镇

7

2

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

完成搬迁50130

202412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旧县街道、二坪镇、维新镇、高楼镇、水口镇、白羊镇、小林镇、东城街道、双山镇等镇街

四、森林防灭火

8

1

森林防火通道建设项目

新建铜梁与大足、永川、璧山等区接壤交界处13.6公里组合阻隔带(区界、巴岳山部分)

2024年12月

区林业局

福果镇、永嘉镇、西河镇、大庙镇

9

2

森林防火通道建设项目

建设铜梁与大足、永川、璧山等接壤交界处32公里组合阻隔带(区界部分)

2024年12月

区林业局

福果镇、围龙镇、西河镇、永嘉镇、土桥镇、虎峰镇、安溪镇、大庙镇、华兴镇

10

3

森林防火通道建设项目

新建南城街道、福果镇、石鱼镇、土桥镇等重点林区镇街56公里森林防火通道(区内部分)

2024年12月

区林业局

南城街道、福果镇、石鱼镇、土桥镇、围龙镇、西河镇、大庙镇、永嘉镇、安溪镇、虎峰镇、双碾林场

五、地震灾害防御

11

1

重庆市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基准站(太平站)

实现地震烈度速报与地震预警功能。

202412

区应急管理局

/

六、监测预警能力提升

12

1

按照市级工作安排,

完成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智能升级

对接“渝快政”“渝快办”“渝快哨”、应急广播等传输渠道,完善区域定向短信一键式综合发布功能;

完善预警发布质控功能,建立敏感词库,实现错误预警自动拦截;

实现实况自动叫应功能。

202412

区应急管理局

区气象局

各镇街、各部门

七、恢复重建及救援能力提升

13

1

倒房重建、修缮

因灾倒房重建14户,修缮114户。

20241

区应急管理局

各镇街

14

2

基层防灾能力提升项目

完成可研报告,按照市应急管理局要求,组织指导镇街、村级队伍开展项目建设。

202412

区应急管理局

各镇街

15

3

防灾减灾救灾应急预案修编

提高应急响应效能。

202411

区应急管理局

各镇街、行业部门

16

4

组建专业救援铜梁支队水口中队

10

20244

区应急管理局

水口镇

17

5

应急救援队伍跨区县拉动演练

加强与大足区应急救援合作,组织救援队伍及相关社会救援力量开展森林火灾跨区域拉动演练,提升快速机动和协同作战能力。

20247

区应急管理局

相关镇街

18

6

综合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及验收

开展防汛抢险、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实战演练。

202411

区应急管理局

各镇街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