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预警信息

  • 11500224709417698G/2023-00169
  • 铜减办〔2023〕18号
  • 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
  • 铜梁区应急局
  • 铜减办〔2023〕18号
  • 2023-12-12
  • 2023-12-12

重庆市铜梁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铜梁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铜梁区2023年冬季自然灾害趋势及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2-12
字号:


铜减办〔2023〕18号 


重庆市铜梁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铜梁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铜梁区2023年冬季自然灾害趋势及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管委会,区减灾委、区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全区冬季(12月至明年2月,下同)自然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防范工作,区减灾办、区安委办会同有关部门,对我区冬季自然灾害趋势及安全生产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形成了相关成果。现印发你们,请结合本行业本领域实际,认真研究部署,做好安全防范应对工作。


重庆市铜梁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铜梁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2月11日



重庆市铜梁区2023年冬季自然灾害趋势

及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一、气象预测

(一)气温偏高。冬季(2023年12月-2024年2月,下同),我区平均气温9.4℃,较常年同期(8.8℃)偏高0.6℃,较去年同期(8.9℃)偏高0.5℃。

(二)降水偏少。冬季,我区平均降水量55毫米,较常年同期(58.6毫米)偏少约1成,较去年同期(59.6毫米)偏少约1成。

(三)气温阶段性波动明显。冬季,我区有4个低温时段,主要为12月下旬后期、1月中旬后期到下旬前期、2月中旬后期和3月上旬后期。其中第二阶段(1月中旬后期到下旬前期)持续时间最长,期间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海拔800米以上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冬季极端最低气温为2~4℃,海拔800米以上地区低于-3℃。  

自然灾害趋势分析与应对措施

(一)主要灾害分析。

1.森林火险。结合林区物候条件,预计我区森林火险等级较低危险。由于冬季林区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等生产用火,烧灰积肥等农事用火,春节期间烧香烧纸、燃放爆竹等祭祀用火以及部分地区烧火取暖等生活用火较多,全区仍有发生森林火灾的可能性。

2.地质灾害。综合我区地质灾害发生特点,预计今年冬季全区地质灾害发生频率总体接近常年,为地质灾害低易发期。需重点防范工程建设活动和切坡建房诱发的地质灾害。国省道沿线、“四好”农村路沿线及其他可能发生危岩崩塌的区域需重点关注。已有监测点经过汛期多次降雨影响,可能存在新的变形迹象,稳定性有所下降。

3.旱涝灾害。冬季我区枯水期已至,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和去年同期略偏少,主要河流出现洪水的可能性较小,大部地区无气象干旱。

4.气象灾害。冬季低温时段,高海拔地区易发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对冬油菜、小麦、春马铃薯等小春粮油作物以及农业大棚设施等造成损害。同时,雨雪冰冻和大雾等灾害天气容易造成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市运行、电力、旅游等行业领域次生事故以及因取暖次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二)应对措施。

1.抵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严密会商预警。气象部门要加强气象监测分析,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滚动预测、预报和预警工作。各镇街、应急部门要提前做好除冰扫雪的物资和工具的准备,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抓好各项应急抢险工作。有关保障部门要抓好能源保供,提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加强元旦、春节前后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灾害防范应对,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交通运输畅通和饮用水、能源、生活物资正常供应。强化安全监管,要突出重点工程冬季建设安全管理,督导工地营地开展隐患排查;要开展对驾驶人员和车辆检查,并加强高海拔地区游客的巡逻和宣传,对危险路段要及时警戒并采取封路措施,严密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事故。

2.防控森林火灾。加强火源管控,严格落实“一长三员”责任,切实用好“十户联防”机制,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元旦、春节以及连晴天气等重点时段,增设防火检查站,增派巡护人员,延长巡山守卡时间。加强预报预警,适时开展联合会商,科学研判火险形势,及时发布预测预报信息。加强警示教育,积极开展森林防火集中宣传活动,加强典型案例教育,切实增强群众法治理念和安全意识,提高森林防火自觉性。

3.防范地质灾害。采购非汛期驻守技术支撑服务,组织开展汛后地质灾害核查,更新隐患点台账清单,有序开展隐患整治,落实监测手段,加快推进全区地质灾害风险预警系统建设,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质增效。严格值班备勤,做好地质灾害灾情险情信息的汇总和存储,严格按照全口径及时、准确上报。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对危险区进行严格管控,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加强应急准备,强化演练、人员培训、物资准备。

4.保障农业生产。指导做好农作物预防低温冻害和病虫害防治以及畜禽越冬工作,提前做好农业设施检修及加固。加强冬季农作物田间管理,及时加固温室大棚等设施,调控温度湿度,增强保温抗寒能力。柑橘、柚子等水果要加快采收进度,越冬柑橘因地制宜落实树体覆膜、喷施保果剂等防寒防冻措施。及时修缮加固水库、山坪塘等水利设施,做好水源管控和雨水蓄保,确保农业生产用水充足,降低春旱发生风险。

三、安全生产风险分析与应对措施

(一)道路交通。

风险分析:岁末年初,各类企业赶进度、冲业绩,货物运输、危化品运输、电商物流运输旺盛,客车、旅游包车、网约车等“三超一疲劳”等非法违规行为风险突出。外地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农村酒宴、年货采买等活动增多,出行和运输需求增多,事故风险上升。冬季雨雾冰冻等天气多发,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容易造成车辆追尾、翻坠等。

应对措施:加强冬季事故预防,结合历年事故规律特点,围绕城市、农村、高速、国省“四类道路交通”,明确防控重点区域、重点车辆、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等,针对性开展防范。针对“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运输企业开展隐患整治,严厉打击管理人员履职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到位等行为。针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和重点车型,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违法载人、非法改装、车辆维保造假等突出违法行为。强化车辆动态监管,严厉打击平台公司只收费不监控、数据造假行为。强化农村地区车辆通行密集路段及临水临崖路段道路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开展摩托车、电动车“两违”集中整治。

(二)建设施工。

风险分析:冬季是施工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期,赶进度、抢工期现象普遍,大量人员、设备进场,施工作业面增多,加之冬季气温低、雨雾多,作业面湿滑,一线从业人员高坠事故风险加大。雨水偏多,空气湿度大,易发生触电事故。气温下降,混凝土、砂浆等所含水分冻结,建筑材料容易脆裂,坍塌事故风险升高。

应对措施: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在建项目针对冬季施工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计划和施工安全技术方案,严格按程序论证和审批。紧盯管理人员到岗履职、危大工程管理、“两防”、非法分包转包等重点,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对市级重点建设项目、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轨道交通建设项目、污水处理建设项目、厂房装饰装修、小型建设施工、工业园区厂房“新、改、扩”建设等开展集中整治。

(三)消防火灾。

风险分析:临近年底,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生产原料和产品大量囤积,极易因管理松懈诱发火灾。冬季气候干燥,石油化工、生产厂房、物流仓库等火灾风险上升。动火动焊、检维修作业频繁,诱发火灾的不稳定因素增多。高层建筑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多,使用大功率电器和燃气取暖等现象普遍,容易引发“小火亡人”事故。老旧小区的电线私拉乱接,“两轮、三轮”车充电极易引起火灾。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商业促销、休闲旅游、传统民俗等活动频繁,人流、物流高度集中,各大商圈、景点、交通枢纽等人员聚集,诱发火灾的不稳定因素增多。

应对措施:持续深化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整治,抓实抓细遗留问题大起底、消防设施、消防通道大排查、突出问题大执法等重点任务,加强高层建筑、老旧小区、厂房库房等关键部位,以及医院,学校,万达,吾悦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查检查,及时消除隐患,有效管控事故风险。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举报违法违规用火行为。村(社区)干部、网格员等要加强劝导和宣传,制止违规用火行为,引导广大群众增强防火安全意识。针对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保持高等级勤务模式和战备状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城市管理。

风险分析:今年冬季干燥少雨,行道树、公园景观树木易形成枯枝死树,存在火灾、伤人安全隐患;冬季大雾天气较多,大雾天气能见度较低影响环卫、园林、路灯作业车辆工作时易发生交通事故;低温天气容易使道路桥梁基础设施造成损坏,可能会造成安全事故;新春佳节临近,可能存在化粪池附近燃放烟花爆竹现象,易发生爆炸或引发火灾。

应对措施: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风险管控。加大对行道树、公园树木的巡查力度,发现枯枝死树及时清理,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对环卫、园林、路灯作业车辆驾驶员的安全教育,避免发生交通事故;加大道路桥梁设施检测维护频率,确保道路桥梁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加强节假日期间化粪池巡查检测,督促业主单位落实化粪池标识管理,杜绝化粪池周边用火现象的出现。

(五)危险化学品。

风险分析:危化企业面临市场波动、原料和能源供应受限等多重困难,价格涨跌带来生产负荷较大变化,企业检维修、开停车频繁,增加安全风险。冬季地面湿滑,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与地面的摩擦附着力明显下降,容易造成车辆侧滑。岁末年初,烟花爆竹销售进入旺季,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和储存行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应对措施:强化“三重一高”(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油气输送管道高后果区)专项整治,切实落实防冻、防滑、防坍塌、防火、防爆、防泄漏、防中毒等安全防范措施。全面加强泄漏预防管理,及时开展预防性维修保养。严厉打击违规外包、外包给无资质第三方等行为。提升监测预警和自动控制水平,确保重大危险源安全运行。

(六)文化旅游。

风险分析:冬季景区容易出现大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自驾车、旅游客车事故风险较高。岁末年初庆典活动多,文化娱乐场所人员密集,冬季使用大功率电器频率增加,易出现火灾、踩踏等事故。

应对措施:高度关注恶劣天气带来的事故风险,加强宣传引导,强化预警预判,制定应急预案,做好防范应对。对景区道路及高风险设备设施开展隐患排查,重点对景区游客运载工具、游乐园设备等进行检查。严格极端天气条件关停、最大承载量管控等安全管理。强化对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管控,深化重点领域消防安全治理。

(七)城镇燃气。

风险分析:冬季是餐饮业经营旺季,燃气使用频繁,低温条件下,胶管老化容易脱落、松动,燃气泄漏风险上升;居民用户家中人员外出未关好燃气设备,易引发家中火灾;液化石油气(二甲醚)、CNG、LNG企业工作人员思想较易放松,易疏于麻痹,易引起人为安全事故的风险;郊外长输管线外露未填埋,遇明火容易引发管线爆炸;高层建筑消防综合治理开展工作不到位,对圈占占压、破坏燃气管道的未及时告知安全隐患风险。

应对措施:认真落实《全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深入细致排查整治“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管、问题网、问题环境”,加快推进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严格查处燃气管道占压和外力破坏等突出问题。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日周月”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加强员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定期做好安全隐患排查。

(八)用电。

风险分析:电力高压线受火灾影响危害程度高。施工作业高架设施离高压线较近,作业人员触电或举高设施碰撞高压线引发大面积停电;梅雨季节,人员在高压铁塔下或电力接地线旁易触电。高层建筑方面,居民出行家中未关闭电源,电器设施引发短路超载导致火灾。

应对措施: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对居民用户和非居民用户安全使用电器加大宣传,对电气线路要反复排查隐患,尤其是前期的大暴雨引起的电力设施的不安全因素的整治。督促高空作业施工单位对高压电力线路的距离。督促企业做好电力线路的巡视检查工作,发现隐患及时报告。加大对高层建筑用户用电安全的宣传和排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