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11500224733957088A/2022-00476
  • 铜发改委函〔2022〕55号
  • 其他
  • 政协提案办理
  • 铜梁区发展改革委
  • 铜发改委函〔2022〕55号
  • 2022-08-31
  • 2022-08-31

重庆市铜梁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政协铜梁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59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8-31
字号:


                                     A








发改委函〔202255


重庆市铜梁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政协铜梁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次会议

159号提案的复函


戴杭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电动摩托车充电桩管理的建议》(第159号)收悉。衷心感谢您对我区电动摩托车充电桩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提出加强摩电桩管理。建立由政府某一部门牵头,相关部门、机构、企业联合协同的管理机制明确充电摩托车充电桩规划布点、投资建设、运营维护的管理职责和工作流程,加强铜梁区新建、老旧小区摩电桩的管理。统一摩电桩配比标准针对不同区域、场所建设电动摩托车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

一、关于加强电动摩托车充电桩管理的建议

(一)推动电动摩托车充电桩建设。2021年,因区内电动摩托车充电桩无明确牵头部门,区政府明确电动摩托车充电桩由电动汽车充电桩主管部门代管,区发展改革委开始代管电动摩托车充电桩建设。加快电动摩托车充电设施建设促进充电设施安全运行和规范化管理,预防发生充电安全事故,我委于20218月印发了《关于加快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充电设施建设的通知》(铜发改委202189),明确了充电设施建设主要内容、牵头部门、配合单位等。20226月,电动汽车充电桩管理职责由区发展改革委划转至区经信委,电动摩托车充电桩管理职责也移交至区经信委。

(二)持续强化日常管理。区级相关部门积极展物业小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按合同约定落实物业小区电动摩托车安全管理责任规范物业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等行为,重点排查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突出问题;对发现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或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及时劝阻和制止。

(三)持续强化宣传引导。区住房城乡建委会同区物业行业协会印发了300余份《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服务区域电动车停放充电管理的紧急通知》,在小区出入口醒目位置进行张贴。督促区内物业服务企业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和网站、新媒体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利用企业微信、楼宇电视、公示栏等贴近业主生活的宣传阵地,深入宣传电动自行车安全停放、充电知识,普及初起火灾扑救和逃生自救常识,引导业主和快递、外卖企业及配送人员遵守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规定,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二、关于统一摩电桩配比标准的建议

铜梁区将加快电动摩托车充电设施建设结合我区国土空间规划和现行城市规划管控导则,合理规划确定充电设施规模和布局,确保建设规模合理适度超前。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根据居民意愿和需求,在满足安全、消防和规划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区116个物业小区共安装440余组充电桩,可同时为5200余台电动摩托车进行充电,基本满足物业小区电动摩托车充电需求。

此答复函已经区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勇审签。对此答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区政协提案委,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铜梁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718


联系人:李虹辰;联系电话:18323390336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