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11500224733957088A/2022-00473
  • 铜发改委函〔2022〕49号
  • 其他
  • 政协提案办理
  • 铜梁区发展改革委
  • 铜发改委函〔2022〕49号
  • 2022-08-31
  • 2022-08-31

重庆市铜梁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政协重庆市铜梁区委员会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75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8-31
字号:


A








铜发改委函〔202249


重庆市铜梁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政协重庆市铜梁区委员会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75号提案的复函


尊敬的李明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保障我区粮食安全的建议》(第075号)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您对粮食安全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压紧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共同扛稳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在收到您的建议后,我委赓即会同区农业农村委、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我区粮食安全工作实际,进一步探讨研究粮食安全工作现状和未来工作开展方向。

一、全面掌握粮食安全现状

(一)稳面积稳产量。2022年上半年,我区胡豆、豌豆等小春粮食作物种植面积6.97万亩,同比增长1%,产量1.75万吨,同比增长1%大春粮食作物计划种植面积76万亩(其中:水稻41万亩,玉米13万亩,甘薯14万亩);油菜种植面积9.8万亩,增长2.9%,产量1.42万吨,增长3.9%

(二)建立粮食经营者台账。目前已建立区内粮食收购经纪人、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种植合作社、市场收购主体等粮食购销主要主体台账,进一步摸清粮食行业底数,充分了解监管对象,为全面开展流通领域监督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三)加强食品安全管控。指导各市场监管所在日常网格化巡查的基础上,围绕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对粮食生产、经营企业加强监督检查着重加大对粮食加工小作坊和农村食品源头治理力度。严厉打击无证无照行为,严厉打击大米生产主体未对稻谷原粮未进行检验(含重金属项目)或使用不合格稻谷原粮的违法行为,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采购活动;严厉打击销售过期粮食违法行为,不断规范涉粮主体生产经营行为。切实贯彻落实国家和上级关于粮食质量安全各项规定要求,从进货渠道、台帐建立、质量管理、人员资质、疫情防控、贮藏维护等重要检查项目展开监督检查,切实消除粮食质量安全隐患。

二、提高粮食行业积极性

(一)开展粮食安全培训。一是启动粮油单产提升攻关‘百千万’示范行动,重点突破玉豆复合种植技术示范扩种大豆任务,明确了区级技术人员包片负责技术指导服务。开展了粮油技术培训28场,培训1000余人次,着力提高种粮农民科学种植水平。二是2022614日,区发展改革委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储备粮公司,组织全区种粮大户、收购经纪人、农业合作社、应急供应网点等粮食生产经营者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和技术培训,提高生产储存管理技能,促进科学储粮应用,保障粮食安全。三是积极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2022年市级下达我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任务905人,目前在全区开展了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需求调研;制定了“铜梁区2022年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即将开展培训;开展了2019年、2020年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后续培训指导服务400人;开展了2022年度“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申报工作,收到16人申报2022年度新型职业农民,即将组织专家评审。

(二)清单化责任制盘活利用撂荒地印发了《铜梁区撂荒耕地现场核查利用工作方案》,召开了铜梁区撂荒地整治利用专题工作会,目前市发5亩以上疑似撂荒地图斑已全部进行现场核查,部分镇街翻耕了耕地地力较好的撂荒地,近一半地块已播种大豆或栽种蔬菜,2022510日以来,全区共计复耕复种4588.725亩。其余耕地地力较好的地块将陆续复耕复种,预计7月底完成。5亩以下图斑已下发镇街进行核实。

(三)加强土地相关政策。按照市里统一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大户补贴、一次性种粮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种粮激励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2022年兑付耕地地力保护一般农户185449户,面积876013.974亩,金额63808859.78元,补贴种粮大户69户,面积14193.413亩,金额3264484.99元。2022年兑付第一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28851户,面积518312.29亩,金额9925809.33元;兑付第二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28851户,面积518312.29亩,金额4473103.49元。2022年上半年农机购置补贴补贴机具1126台套,涉及补贴资金108.452万元,同时对接两油公司落实农机作业用油保障工作。积极开展农业保险承保工作,计划全年实施水稻、玉米、油菜等保险18.69万亩。

(四)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严格按照宜机化、水利化、生态化、田园化、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要求,通过改大、改水、改路、改土,以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在安居、虎峰、大庙等镇街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8万亩,配套建设高效节水灌溉0.35万亩,争取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工程2万亩以上,建设“宜机宜耕、能排能灌、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现代粮油生产基地

三、落实粮食安全监督检查

(一)加强粮食流通领域监督检查

制定印发《2022年粮食流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铜发改委〔202228号)并严格落实实施,2022年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粮食安全检查20次。将制止餐饮单位餐饮浪费行为纳入日常监督事项。对检查巡查中餐饮浪费问题的单位,视其情形进行提示整改。对提示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约谈,并移送其主管部门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坚决予以打击。以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整治专项、“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大督查等专项行动为契机,压实各类粮食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粮食经营企业实行全闭环式检查,规范粮食生产经营秩序。严格按照《价格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对粮食生产、购销领域的价格违法行为、垄断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等方面,依法开展监督管理和执法检查。近年来,涉粮领域未发现价格违法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1. 落实政策性粮食安全巡查

实行政策性粮食常态化检查,每月开展一次政策性粮食库点巡查工作,对各级政策性粮食数量、质量进行监督检查。202256-7日,潼南、巴南联合检查组对我区政策性粮油储存安全进行了全面清查,政策性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检查中发现基础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问题5个,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落实应急保供职能

一是落实区级储备粮增储任务,已完成区级成品粮油增储及验收工作。新增区级储备粮已经区政府同意,正在完善后续工作。二是持续健全应急保供体系,全区设立41个粮食应急保供网点,2个应急加工企业,1个储运企业,1个运输中心,1个保障中心,全方位保障应急供应。三是加强市场监测,关键时期开展粮油市场日监测制度,掌握市场供求信息。四是修订并印发了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铜梁区粮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铜府办〔2019157号),每年度组织区储备粮公司积极开展粮食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五、加强粮食安全宣传

2022年铜梁区粮食科技周活动由区政府主办,区发展改革委承办,区妇联协办,区农业农村委等11家单位参与,紧紧围绕粮油科技、创新发展、爱粮节粮、科技减损、食品健康和制止餐饮浪费等方面开展系列宣传。爱粮节粮“进学校”,金龙小学开展的“大手拉小手,节粮一起走”主题教育活动注重家庭教育言传身教带动孩子响应“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进社区”,区妇联在南城街道马滩村开展相关活动,普及节约粮食等方面知识。“送科普到家”多个镇街开办科普宣讲,走街串户宣传节粮减损知识。

此复函已经张勇主任审签。对此答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区政协提案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电话:64406101联系人:韩夷


(此页无正文)

                    重庆市铜梁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7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