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11500224009334154B/2022-00119
  • 铜经信函〔2022〕76号
  • 工业
  • 人大建议办理
  • 铜梁区经济信息委
  • 铜经信函〔2022〕76号
  • 2022-09-23
  • 2022-09-23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关于加强乡村振兴车间货源信息指导和服务的建议》(第010号)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9-23
字号:



铜经信函202276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关于加强乡村振兴车间货源信息指导和服务的建议》(第010号)的复函


江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振兴车间货源信息指导和服务的建议》(第010号)已收悉。衷心感谢您对我区乡村振兴车间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自接到人大建议后,我委高度重视,经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一全区乡村振兴车间建设情况

自乡村振兴车间创建以来,我区始终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市场导向、政府支持,融合发展、联农带农”原则,不断探索完善其发展机制,持续推动城乡产业联动发展,有效破解了企业招工难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难问题,实现了群众增收、村集体增益、企业增效、产业增强的“四重效应”。截至20228月,我区已建成乡村振兴车间48个,本年度累计实现产值9000余万元,吸纳就业人口1500余人,其中低保、特困、残疾、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等困难群众180余人,就业人员人均月收入达3000元左右。

    二多举措保障乡村振兴车间健康平稳运行

今年,受国际经济大环境和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车间出现了订单下滑,生产经营较为困难的情况。犹以为汽车、电子等产业提供配套服务的车间较为突出,为区内新民康、昆凌电子、凌达汽车织物等企业提供配套的车间均因此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间歇性停工。针对以上问题,我委联动高新区等相关部门,积极寻求解决途径。

一是抓好车间创建指导。今年以来,我委持续加大乡村振兴车间创建统筹力度,督促企业及所在镇街共同做好项目前期调研,严格控制项目,避免同质化竞争。截至目前,土桥镇、安溪镇等9个镇街新建乡村振兴车间10个,其中工业类9个,农产品加工类1个,主要从事电子元器件制造、衣服纺织加工、汽车线束加工、汽摩配件配件及通用零部件生产、调味品生产等,新吸纳就业人口240余人,累计实现产值超1600万元。

二是抓好车间运营指导。抓好车间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已建成车间督查,强化车间安全、环保、用工等管理责任,对违规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今年以来,区经信委组织人员对区内已建成的48家乡村振兴车间进行了实地调研和走访,排查整改安全生产、环保、疫情防控等问题15个。鼓励车间转型,拓展生产经营范围,有效应对单一订单来源带来的风险,如西河镇的双永村车间,在金丝皇菊减产的情况下,积极拓展进行木春菊加工,有效确保了车间运行,同时,会同高新区管委会协调园区企业,在确保本部效能的情况下,尽量维持镇街配套车间的订单量,如土桥镇桃溪社区乡村振兴车间为嘉技科技配套生产流水线作业制作监控摄像头、土桥村高桥村乡村振兴车间为新明康配套生产汽车线束,两家车间均生产经营良好,实现累计产值约60万元。

三是抓好车间创建经验推广。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利用主流媒体、网络新媒体等手段对全区乡村振兴车间创建优惠政策开展广泛宣传,营造良好创业就业氛围。今年以来,玉皇村龙灯彩扎车间、大庙镇三品村蚕桑车间等车间创建推广经验做法被农民日报、中新网、环球网、新浪财经等媒体广泛报道,取得良好社会反响,极大激发了全社会参与建设乡村振兴车间的热情。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乡村振兴车间运营出现的情况,我委将从以下几方面努力。一是持续加强对车间创建运营指导,持续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车间建设,帮助车间找销路、扩订单、稳价格,帮助车间走远走稳。二是加快车间创建运营奖励的兑付,我委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整合区人力社保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水利局、区交通局、区残联等单位有关政策、资金、项目支持,不断降低车间经营成本,做好工人人身意外保障,持续提升吸引力、竞争力。三是进一步加强对乡村振兴车间的日常管理,参照运营成熟的就业帮扶车间,研究探索开展年度评价与奖补,充分激发车间发展动力,增强发展后劲。四是加大技能培训,以车间的就业需求为导向,结合“雨露计划”等专项行动开展劳动技能培训,不断提升群众劳动技能。五是支持引导特色农产品加工车间结合市场需求,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合理扩大经营规模,延长产业链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产销模式,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稳定提高车间效益。

再次感谢您对我区乡村振兴车间发展的关注并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最大努力持续抓好乡村振兴车间的运营,促进我区工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复函已经陈瑜主任审签,对此答复函有什么意见或建议,请及时反馈,以便我委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922


(联系人:孔洁莲;联系电话:023-45689009174993293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