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115002240093343308/2022-00225
  • 其他
  • 人大建议办理
  • 铜梁区人民政府
  • 2022-07-15
  • 2022-07-15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94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7-15
字号:

A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94号建议的复函


范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的建议》(第94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近年来,区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步。

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做好调查摸底、网站迁移、系统测试试用等工作,有序推进全区政府网站集约迁移,于202041日完成迁移任务并正式上线运行。二是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公开目录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实时对网站栏目进行更新。三是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100号)要求,在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区图书馆、区档案馆、28个镇街建成政务公开专区,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二、主动公开工作情况。一是印发《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铜府办发〔202017号),对全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行了部署。二是编制全区25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经区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14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印发《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通知》(铜府发〔202012号)。《标准目录》一级事项总数263项,其中,区级事项180项,镇街级事项83项。二级事项总数2051项,其中,区级事项1795项,镇街级事项256项。三是围绕十四五开局,主动公开《重庆市铜梁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十四五各类规划、计划,同步做好政策解读,努力让人民群众看得懂、能明白、信得过、用。四是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重要信息、防疫服务、防疫警示、政策解读等信息50条,扎实做好疫苗接种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确保既有效提示风险,又做到科学精准。五是围绕六稳”“六保,全面公开重要政策等信息84条。六是围绕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要求,全面公开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生态环境、公共交通、养老、殡葬等行业公共企事业单位基本信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一步加强监管,优化公共服务。七是更新发布《重庆市铜梁区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2021年版)》、《重庆市铜梁区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021年版)》、机构职能、预算决算等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修订)的通知》要求,全面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性文件的解读,行政规范性文件实现100%解读。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一是督促各部门、各镇街每年修订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行政机关对外发布政府信息渠道、申请接收渠道、注意事项、收费标准等信息。二是严格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70号)要求,进一步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作出规范,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办理流程,持续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

四、监督保障情况。一是要求各行政机关切实转变理念,提高认识,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明确1位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建立健全协调机制,逐级落实责任,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推动相关工作,有关情况和分管负责人工作分工要对外公布。二是明确行政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为办公室(党政办),要求各行政机关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转变工作方式,调整工作重心,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有力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三是要求各行政机关进一步理顺机制,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把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人员配置到关键岗位,确保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在公开内容上突出政策文件、办事服务、规划计划等重要政府信息,不断提高公开的含金量。四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情况通报制度,不定时对各行政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网上巡查,对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且未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的进行通报,将通报结果纳入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五是每年开展1次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并将政务公开纳入区委党校初任公务员培训科目。2021年,区政府办公室通过部门现场+镇街网上的形式开展2020年重庆市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回头看,检查重庆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贯彻落实情况,并就政务公开工作进行11”业务培训和行政机关集中培训。

下一步,区政府办公室将持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不断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不断规范公众参与方式不断发挥政务公开功能和作用。

此复函已经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汪文波审签。对此答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6

(联系人:邱源旭,联系电话:023-45632266,邮政编码:4025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