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09472099U/2023-00001
  • 西河府〔2022〕97号
  • 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西河镇
  • 西河府〔2022〕97号
  • 2023-01-03
  • 2022-12-30

重庆市铜梁区西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河镇2023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西河府202297

重庆市铜梁区西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西河镇2023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

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部门、企事业单位:

   现将《西河镇2023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贯彻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西河镇人民政府

                                                                      20221228日 

西河镇2023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 《条例》),切实减少大气污染、改善城区环境、维护公共安全,根据《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的通告》 (铜府〔20197 号)(以下简称《通告》),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面抓好《条例》和《通告》的贯彻落实,按照政府组织实施、部门各司其职、行业协同管理、群众积极参与的原则,通过广泛宣传引导、强化源头管控、开展隐患排查、严格依法查处、落实禁放看护,确保实现禁放区严格禁止、燃放区安全有序、社会面平安稳定的工作目标。

二、组织领导

成立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吴明亮任组长,政法委员赵吉亮任副组长,各办所中心(含西河派出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燃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平安办,由李远明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镇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

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按照属地原则,是本辖区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安全负责人是具体责任人。主要负责组织实施本辖区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工作人员和工作经费,按照《条例》和《通告》规定,强化宣传引导,落实重点部位监控和重点燃放时段、重点危险源周边巡逻管控等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本辖区燃放烟花爆竹安全有序。镇各办所按照一岗双责的职责,强化宣传,采取措施,加强行业领域单位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确保安全。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2022 12 28 日前)。镇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明确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开展《条例》宣传、燃放安全引导、市场源头监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打非治违等工作,全面启动各项工作。

(二)宣传引导(即日起至 2023 2 5 日)。围绕《条例》和《通告》,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工作,采取挂标语、设专栏、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提升群众对禁放区划设及相关管理规定 的知晓率。

(三)集中查处(2023 1 1 日至 2 5 日)。镇应急办组织开展联合检查执法,全面关闭禁放区内的经营点,严查严打非法生产、销售、运输和储存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

(四)全面管控(2023 1 21 日至 2 5 日)。突出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初五、元宵等重点时段,落实禁放区、禁放点严格管控和燃放区重要时段重点看护等工作措施,确保禁放区禁得住、不失控。

(五)工作总结(2023 2 3 日前)。围绕 2023 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要认真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守住安全红线,主动作为、齐抓共管,紧紧围绕《条例》的贯彻实施,认真研判形势,层层落实责任,切实抓好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

(二)强化动员部署。要结合实际,细化完善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具体实施方案,逐一细化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层层动员,本单位和行业干部职工对《条例》知晓率达到100%,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

(三)加强源头管控。对禁放区,按照《条例》在禁放区域和场所内,禁止生产、储存和经营烟花爆竹的规定,由镇应急办牵头,对禁放区内的零售点及储存仓库进行全面检查清理,收回禁放区域内零售经营许可证公告予以注销,安全处置库存烟花爆竹产品。对燃放区域,镇派出所、镇应急办等单位和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组织开展联合检查、明察暗访,滚动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全程监管

(四)坚决打非治违。各村(社区)镇属部门、企事业单位开展联合检查巡查执法行动,对烟花爆竹零售点、集贸市场等场所,闲置厂房、临时搭建场所等区域,以及历年查处的非法窝点等重灾区村社为重点,加大检查巡查力度,坚持划片包干、滚动排查,及时发现、查处、曝光非法经营和储存烟花爆竹的行为。要加强交界区域的检查,重点打击查处非法生产、运输等违法活动。要广泛发动社会单位、群众主动参与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对主动发现、举报、劝阻违法行为的应视情予以奖励。对禁放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打击查处非法经营、储存、燃放以及携带烟花爆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违法行为。

(五)强化重点管控。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有效,组织专门力量,禁放区域和春节期间特别是除夕、正月初一、元宵节等燃放烟花爆竹高峰时段为重点,落实网格化管控机制,建立健全禁放区域专人管控、其他区域动态巡查管控等工作责任制度。各村(社区)要加强应急值守和指挥调度,要加强街面巡逻和重点目标管控,及时劝阻、查处非法燃放行为

(六)严格督导问责。镇领导小组要对各村(社区)、镇属企事业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实行不定期检查,并围绕烟花爆竹非法销售、燃放举报、曝光情况、烟花爆竹引发火灾报警数、成灾死伤人数、查非打非战果、烟花爆竹垃圾回收量等指标予以通报。对因工作不力或履职不到位引发重大事故的,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七)及时报送情况。各村(社区)要加强与燃管办的工作联系,落实专人负责及时报送有关工作情况。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