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09472099U/2021-00058
  • 西河府〔2021〕69号
  • 交通、工业、信息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西河镇
  • 西河府〔2021〕69号
  • 2021-11-22
  • 2021-11-25

重庆市铜梁区西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河镇2021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西河府〔202169

重庆市铜梁区西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西河镇2021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

现将《西河镇2021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西河镇人民政府

                                             20211122

西河镇2021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月

活动实施方案

为开展好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按照铜梁区道安办《2021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铜安交办〔202141号)文件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结合我镇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宣传主题

守法规知礼让 安全文明出行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20211231

三、工作目标

本次活动以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根据区相关部门以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文明交通示范倡导、交通安全文化传播、警示宣传曝光、冬季事故预防宣传活动等五大活动为载体的宣传引导下,积极发挥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职能,通过多种形式对交通文明进行广泛传播。

四、责任分工

一是各村(社区)落实工作相关部署,将宣传品准备和投放到位,对交通安全劝导员进行宣传培训,将主题宣传月活动与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2022年春运宣传预热工作相结合。

    宣传资料下载地址(网上下载时请使用复制粘贴):

1.https://pan.baidu.com/s/1HlgQtIcBDuMkwNUePMnaww 提取码:jtgl;

2.https://pan.baidu.com/s/1tsp4wdNq5G8Xa8v2rgK7Rw 提取码:0oil 

二是西河派出所要结合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安排,针对道路出行特点和群众出行变化,开展源头隐患清零、路面秩序管控、农村安全防护和宣传警示曝光;做好我文明靠右行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点赞文明劝导活动。

三是镇民政和社会事务办要指导辖区内中小学开展守法规知礼让主题宣教活动,将开展一次主题班会、发放一封致家长信、推送一条安全提示信息作为宣传月活动内容,增强中小学生及其监护人交通安全意识。

镇应急办要进一步贯彻实施好《安全生产法》,根据区应急局公布的典型道路交通事故调查处理情况,督促企业、个人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五、活动阶段

(一)活动预热阶段(即日起至121日)从即日起,利用各村(社区)一栏一标语和交通劝导站等宣传阵地,张贴海报、策划专题专栏等,保持话题热度,做大活动声势,提升参与度。

(二)集中宣传日阶段(122日)镇涉及相关部门在全国交通安全日当天,围绕守法规知礼让 安全文明出行宣传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百姓的主题宣传活动。派出所重点结合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专项行动和事故预防工作,联合镇文化服务中心、应急办、学校,组织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活动,并通过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同时,扩大宣传覆盖面,利用辖区内各种宣传栏、LED屏、流动字幕等载体发布宣传交通安全内容,同时组织好村社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进村入户宣传、街头走访宣传,积极向辖区群众进行宣传。

(三)宣传月推广阶段(123日至1231日)继续推深做实宣传月活动,同时结合冬季交通安全和春运预热,持续深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六、工作措施

紧扣安全文明两大关键词,在区相关部门引领下开展好五大活动

(一)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1.活动内容:多形式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传播安全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2.工作措施:一是积极发动志愿者、网格员力量,将交通安全宣传与疫情防控宣传相结合,通过在宣传栏张贴海报等形式把酒后禁驾、文明礼让等宣传内容进行广泛提示,利用农村大喇叭、农村一栏一标语宣传阵地等宣传平台,强化农村地区一老一小交通安全守护和严禁酒驾醉驾、农村地区违法超员和农用车违法载人等常见易发交通违法行为普法宣讲;二是学校12月期间至少开展1次交通安全班会或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融入到大安全宣传教育中,并在122日全国交通安全日当天,通过校讯通、家长QQ群、微信群等向学生及家长推送守法规知礼让 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交通安全提示;在镇属机关事业单位为重点,发拒绝酒后驾驶机动车礼让行人我文明靠右行公益倡议,并在政府食堂、宣传栏张贴海报、设置宣传资料,同时进行交通安全警示教育。

(二)开展文明交通示范倡导活动

1.活动内容:积极参与发现交通安全正能量话题活动。

2.工作措施:积极参与发现交通安全正能量话题活动,利用赶集、进村入户的机会引导辖区群众对第十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群众性活动的关注与参与

(三)开展交通安全文化传播活动

1.活动内容:鼓励围绕年度主题加强短视频、海报挂图、信息宣传等多种形式交通安全宣传作品的使用。

2.工作措施: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宣传资料在农村、社区、学校、企业、机关等开展五进巡回宣讲活动时广泛运用,共同开展社会宣传推广。

(四)开展警示宣传曝光活动

1.活动内容:配合区公安局开展好专项整治行动。

2.工作措施:配合区公安局开展好辖区内,货车超载、公路双违、酒驾醉驾夜查等专项整治行动,并组织好对区公安局查获曝光一些典型案例的学习,扩大整治行动威慑力。

(五)开展冬季事故预防专项宣传活动

1.活动内容:开展恶劣天气、隐患路段交通安全提示,用好交通安全宣传阵地,结合冬季整治行动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2.工作措施:一是针对农村地区一老一小重点群体及其他冬季农村易发事故类型,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二是将农村安全宣传栏、劝导站宣传设施、农村大喇叭系统等宣传阵地运用起来,及时更新冬季行车事故预防措施宣传内容,对隐患路段、事故多发点应设置交通安全宣传提示语;三是根据区公安局制定的宣传告知内容,落实农村劝导站和执法服务站在查车过程中的宣传工作。

七、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村(社区)、镇属相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紧扣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主题,按照分工部署进行落实,提前谋划主题日活动,准备相应宣传。

(二)整合资源,形成长效。镇应急办牵头,镇相关部门合作、鼓励辖区群众共同参与到交通安全宣传。将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作为当前宣传教育工作重点来进行部署推进。

(三)畅通信息,及时报送。各村(社区)、镇属相关部门及时将开展情况报送应急办,应急办统一将相关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录入至农交安系统对应版块中。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