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11500224756203238H/2023-00010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维新镇
  • 2023-03-10
  • 2023-03-10

重庆市铜梁区维新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维新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223日在重庆市铜梁区维新镇第二十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向大会报告维新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及其财政部门突出保障“三保”重点支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面服务我镇建设的发展目标,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开拓创新,做到开源节流,落实科学理财,优化支出结构,为实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稳健的财力保障。现将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维新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表

单位:万元

收入

执行数

支出

执行数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

47.03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

2194.95

上级补助收入

2,147.91

上解上级支出


托底保障补助

2,041.86



专项补助

106.05



社会保障和就业

27.41



交通运输

23.90



科学技术

10



农林水

44.74



其他

0

年终结余


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0.01

其中:净结余


收 入 总 计

2194.95

支 出 总 计

2194.95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实现47.03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8.05万元,比上年减少82.6%非税收入完成0.68万元,比上年增加277%上级补助收入2147.91万元,其中,托底保障补助2041.86万元,专项补助106.05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01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194.95万元。

202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94.9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2194.95万元。其中:

——般公共服务支出776.55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6.38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9.27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91.47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82.05万元。

——农林水支出693.15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93.06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46.57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6.44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10万元。

(二)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维新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表

单位:万元

收入

执行数

支出

执行数

政府性基金收入

0

其他支出

217.1

上级补助收入

217.1



结算补助

0

上解上级支出


专项转移补助收入

217.1

调出资金


其他

0

年终结余


收 入 总 计

217.1

支 出 总 计

217.1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217.1万元;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217.1万元。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17.1万元。其中:

——其他地方自行试用点项目收益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217.1万元

二、2022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收入征管,增强招商引税一是加强税收收入的管理加强同税务部门的联系随时掌握税源情况以及纳税户的应缴未缴情况,加大欠税追收力度。二是加强非税收入的管理。根据非税收入的实际情况组织非税收入入库,确保全年非税收入全部缴库

(二)严格控制财政支出。一是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的要求管理各项支出。二是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把预算支出关口,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取消不必要支出;三是合理调度使用资金,突出“三保”重点支出优先顺序,管好用好财政资金。

(三)加强惠农资金的监管。确保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三农的支持和关怀。一是重点监管项目,对项目建设的事前、事中、事后的每一个环节的监管。二是重点监管资金,严格支付手续审核,通过一卡通发放至受益群众

(四)加强农村财务的管理。按照农村财务管理办法,规范农村财务行为。一是针对各村组情况对村组财务进行了财务清理,对村组财务发现的问题进行财务规范。二是加强队伍力量,明确专人具体审核农村财务。是根据《重庆市铜梁区农业委员会重庆市铜梁区财政局关于印发铜梁区村(居)、组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铜农委201896号)文件要求,农村财务核算已全部纳入镇委托会计核算,对村社级财务凭证全部纳入镇委托管理。是根据农委相关要求,开展新一轮五分之一村(社区)的农财审计工作,本次审计新堰村、杨柳村,针对提出的审计问题落实专人进行了整改

三、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综合分析全镇财政经济形势,现将预算编制草案报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惠民有感,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二)202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2023年,根据区级相关规定镇街实行托底保障支出模式,202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2283.85万元财政拨款收入预计为2018.76万元,镇级收入55万元,其中税收收入预计50万元,非税收入预计5万元,上年结转结余为210.09万元。

具体安排如下

——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609.8万元。

——国防支出预算2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和传媒支出预算12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189.34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预算68.86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预算66.5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预算56万元。

——农林水支出预算1086.79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预算45.5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预算67.24万元。

——其他支出预算24.83万元。

四、2023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坚持财源建设,扎实推进招商引税

坚持全区“一盘棋”思想,积极招引建筑业、第三产业服务业项目等总部经济落户维新,努力培植税源经济。加强税源调查分析,建立健全基础台账,进一步挖掘税收潜力。

(二)加强预算执行,建立绩效财政

推行经费支出精细化管理,细化预算项目支出,对财政资金投入工程项目及时介入内审和绩效评价,使财政资金真正在“阳光”下运行,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作用,加强我镇的财务管理,规范资金审批制度。树立节俭意识,严格控制消费性支出,确保财政资金运行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高效化。

(三)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改善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强化预算执行;严格执行厉行节约规定,加强对“三公”经费的管理,压缩一般性支出。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支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财政资金在确保用于工资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和社会安全、稳定支出之后,应进一步加大农业、教育、社会保障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支出,同时再尽量多办一些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好事、实事。

(四)坚持依法理财,接受人大监督

贯彻《预算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严格按照人大批准的预算执行,执行中出现预算调整事项,严格履行预算调整程序。认真落实人大有关预算决算的决议。

各位代表!2023年,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在财政工作当中,为维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