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11500224793527952J/2022-00018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围龙镇
  • 2021-03-25
  • 2021-04-05

重庆市铜梁区围龙镇人民政府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围龙镇人民政府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3月25日在围龙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围龙镇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2020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镇财政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决落实镇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实业立区、创新强区、开放兴区、生态优区”,全力保障打好 “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财政运行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发展,较好地服务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镇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35.08万元,比2019年增加137.99万元,增幅23.11%,完成预算收入的108.1%。其中,税收收入为717.47万元,比2019年增加136.44万元,增幅23.48%。加托底管总保障补助收入1475.94万元、结算补助收入289.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88.58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万元,全年收入总计为2688.8万元。各收入分项如下:

——增值税216.01万元,增长11.89%。

——企业所得税193.92万元,增长51.09%。

——个人所得税81.07万元,增长90.55%。

——资源税16.09万元,增长6.7%。

——房产税8.59万元,增长-51.63%。

——印花税5.47万元,增长-17.19%。

——城镇土地使用税12.95万元,增长-66.95%。

——耕地占用税67.35万元,增长128437%。

——契税16.35万元,增长2918%。

——非税收入17.61万元,增长9.66%。

(二)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328.66万元,比2019年增长0.3%。加上上解上级支出325.06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5.08万元,支出总计2688.8万元。

支出分大类完成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8.6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党政办、财政办等10个内设机构以及人大办、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工青妇等群团机构运转及履职。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支持招商引资。

——国防支出3万元,主要为购置防护用具30套。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0.0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镇文化服务中心基本支出。用于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支持群众文化建设。加大文化惠民、文化活动投入,积极开展文化下乡等惠民演出,丰富农村群众精神生活。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2.5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所的基本支出,保障行政事业退休人员基本支出。落实义务兵优待、支持敬老院建设与维修整改、村社区养老服务站运行支出,推进村服务中心建设,支出残疾人事业发展。

——卫生健康支出123.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及医疗保险缴费,卫生计生运转支出。保障民政优抚对象门诊医疗补助,重症精神病人医疗费补助等。

——节能环保支出143.3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生态治理中心运转支出,加大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城乡社区支出168.27万元。主要用于:支持环境卫生、场镇管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市美化、亮化。

——农林水支出776.0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农服中心基本支出。支持脱贫攻坚支出,农村人行便道建设、农村公路改建维修维护,兑现村官、村社干部误工生活补助等惠农补贴资金。

——交通运输支出1.49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交通行动计划,实施“四好农村公路”建设。

——住房保障支出87.2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住房改革支出。

——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0.7万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期间租用政府房屋租户租金减免。

收支品迭后,2020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0年全镇政府性基金收入为146万元,主要为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支出为15.7万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期间租用政府房屋租户租金减免和一事一议泥结石路硬化工程,结转130.3万元。

收支品迭后,2020年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四)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 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

2020年完成龙湖村755米、龙井村370米、腾龙村2609米、龙湾村450米、龙隐村1350米、龙鸣村1846米、化龙村1180米、龙珠村1000米、龙韵村1120米、龙苑村1360米、合龙村960米总计13公里硬化公路项目申报、招投标、建设、验收工作,受益群众7000余人。

2. 三金追债。任务4万元,完成0万元。

3. 村(居)财务代理工作

(1)完成156个社、13个村及1个社区的财务代理核算记账工作、财政收支监督管理工作、银行账户监督管理工作。

(2)按照《铜梁区村干部任期和离任专项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本年完成14个村(社)的财务审计工作,其中2个村由中介机构审计,12个村由镇街交叉审计。

(3)按照区纪委“七个全覆盖”要求,完成“铜梁区农村便民查询平台”推广安装工作,全镇已累计完成740人注册安装。

(4)积极协助安排农财代理会计及各村社区报账员、监督委员会成员、书记主任66人次参加区级农财视频培训。

4. 耕地保护补贴发放及申报

(1)完成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设施发放工作,补贴面积22552.409亩,补贴户数6522户,补贴金额159.24万元。

(2)完成2021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设施申报工作,补贴面积22553.229亩,补贴户数6524户。

5. 财政财务管理

完成单位会计账、总预算账、三金账、机关工会账、工会联合会账等账套的会计核算工作,编制预算决算报告、资产年报、财务报告等财务。根据区财政统一安排,以镇人民政府名义新开银行账户5个,拟撤销以镇财政所名义所开的7个银行账户,目前已撤销3个银行账户。

三、2021年预算草案

(一)预算编制指导思想

2021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全市、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缩一般性支出,有力有效保住“三保”,保障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2021年预算编制将遵循以下要求:一是收入预算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充分考虑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 2021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实现720万元。二是支出预算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财力安排首先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和债务还本付息。三是积极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扩大绩效管理范围,加强评价结果运用,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率。

(二)全镇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74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720万元、非税收入20万元。加上区财政托底保障补助收入2188.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60万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力2568.5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2568.5万元,分别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15.64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9.7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7.4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3.5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20.0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84.5万元、农林水支出883.37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1.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2.2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万元。

(三)2021年财政工作重点

2021年,全镇财政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财政工作顺利完成。

1. 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落实区政府过“紧日子”十条措施,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做到有保有压,腾退出来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

2. 树立“大财政大预算”理念。充分发挥财政在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统筹做好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资金保障。抓好“三保”和重点项目保障,精准用好财政资金、积极争取政策资金。

3. 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积极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绩效管理水平。推行预决算公开,按照各办所中心职能职责“量身定制”项目经费,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增强预算约束力。继续实施零基预算,加大统筹力度,增强调控效能。推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实施镇级自有财力国库集中支付,提高财政资金安全性和使用效率。推动公务卡刷卡结算,增强公务支出透明度。

4. 履行财政监管职能。深化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内部控制水平。

    各位代表!2021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沉心静气、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不断推动财政改革和发展,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1. 重庆市铜梁区围龙镇人民政府2021年预算公开表

              2. 重庆市铜梁区围龙镇人民政府2021年“三公” 经费预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