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1150022479070081XW/2023-00008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太平镇
  • 2023-02-10
  • 2023-03-02

铜梁区太平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铜梁区太平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

草案的报告

——2023210日在太平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太平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各位人大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镇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2年全镇收入执行表

预算科目

执行数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

431.76

上级补助收入

2,367.04

其中:托底保障补助

2,107.00

专项补助

260.04

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

601.48

3,400.28

2022年全镇收入总量为3400.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98.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431.76万元,受经济下行、严峻疫情及减税降费影响,下降57.4%,上级补助收入2367.04万元。),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601.48万元。

2022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明细表

一、税收收入

420.90

增值税

257.84

企业所得税

18.67

个人所得税

11.25

城市维护建设税

40.38

房产税

55.76

印花税

7.67

城镇土地使用税

22.73

土地增值税

0.82

耕地占用税

3.20

契税

2.58

二、非税收入

10.86

罚没收入

0.20

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

10.66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

431.76

(二)全镇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2年全镇支出执行表

预算科目

执行数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

2,798.80

上解上级支出


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

601.48

3,400.28

2022年全镇支出总量为3400.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798.8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601.48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执行情况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1.83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7.03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8.64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123.49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68.01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120.17万元。

——农林水支出917.7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261.72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60.21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情况为:

——其他支出601.48万元。

主要用于特色小城镇专项债券支出411.75万元、5+2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出189.73万元。

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2022年财政工作情况

2022年,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镇人大的监督下,在各村社、各办所(中心)的密切配合下,全镇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力以赴战疫情、抗高温、保民生,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以兜住三保为底线、以守牢债务不新增为重心,切实强化财政监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落实政策争恢复

2022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新冠肺炎疫情、特大旱灾等带来的财政减收,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全镇上下同心协力、迎难而上,牢牢把握控债与发展,积极培植税源,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化解政府性历年债务,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统筹财力促发展

加快实施场镇基础设施功能补短板行动,建成农贸市场、休闲广场、生态停车场等项目7个,推动场镇基础设施提质扩容,极大提升场镇承载力,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持续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农民新村污水处理站,建成农村联网公路4.67公里、一事一议道路5公里,改造高速路沿线房屋40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争取并实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5个、总投资280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23万元。

(三)全力以赴保民生

积极开展抚恤对象补助、社会福利发放、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等工作,提高了社会救助时效和水平发放临时救助7万元,落实城乡医保、精神病人员治疗、计生特殊家庭特别扶助等政策,维护了社会稳定,民生得以切实保障全面推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

(四)深化改革建机制

认真执行2022年财政预算,落实财税改革各项任务。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会计核算更加规范。进一步强化农村财务管理,积极组织11个村(社区)报账员参加业务培训,坚持每年五分之一的村(社区)进行审计。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镇的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一是财政收入压力大。受经济下行、严峻疫情及减税降费影响,财政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工业企业基础较为薄弱,缺乏支柱税源,培植财源的力度还有待加强。二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区财政兜实了三保底线,但财政收入规模和可用财力总量偏小,而一般公共支出、民生实事、重点建设等资金需求大。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将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三、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财政预算编制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确定的目标和具体实施的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执行好政府过紧日子措施,积极运行好财政政策,努力培植税源,优化支出结构,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保障民生和重点项目支出需要。现将2023年财政预算编制及草案报告如下:

(一)2023财政收入预算情况

2023年财政收入预算情况

收入

预算数

财政拨款收入

2,727.50

其他收入


收入总计

2,727.50

2023年,财政总收入为2727.5万元。

二)2023财政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财政支出预算情况

支出

预算数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735.96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5.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252.24

卫生健康支出

110.17

节能环保支出

135.00

城乡社区支出

127.00

农林水支出

1,216.97

交通运输支出

58.00

住房保障支出

87.16

支出总计

2,727.50

2023年财政安排支出为2727.5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5.96万元。

——文化相关支出5万元。

——社保和就业支出252.24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110.17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135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27万元。

——农林水支出1216.97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58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87.16万元。

四、2023年工作安排

(一)积极培植财源,促进经济恢复一是积极梳理乡村闲置资产资源,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做好企业服务保障引导企业家、成功人士到太平镇投资创业;二是继续做优存量税源,帮助企业排忧解难,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升规升限进一步增强经济活力;三是培植好新的税源增长点,积极发展智慧农业、数字经济、庭院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发展凝聚可用财力。

(二)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基本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进2023年民生实事建设。加强资金统筹管理,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有效衔接、场镇功能补短板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更好满足群众期待推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支持就业和再就业,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保障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支持建强农村基层组织。落实强农惠农各项政策,持续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保质保量发放粮食生产补贴,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财力保障

(三)狠抓预算约束,规范支出管理。一是落实好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合理安排财政资金,优先保障工资发放、基本民生和机构运转需求切实保障三保平稳运行二是统筹运用财力,确保乡村振兴、基本民生、重点项目的支出把有用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三是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控制一般性支出,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厉行勤俭节约,确保良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

(四)坚持党的领导,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内控制度执行,提升内部审计质量,切实提高财政服务效能和效率。强化财政队伍自身建设,深化对财政工作政治性的认识,全面提高财政服务水平加强农业农村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管,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各位代表!做好2023年的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镇人大监督,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为的担当更加务实的作风,牢牢把握财政政策,努力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以高质量财政推动太平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1.重庆市铜梁区太平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表

2.重庆市铜梁区太平镇人民政府2022“三公”经费预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