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1150022479070081XW/2021-00022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太平镇
  • 2021-04-01
  • 2021-04-01

重庆市铜梁区太平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太平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报告

——20213月18日在重庆市铜梁区太平镇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财政工作严格按照镇党委的总体部署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和镇党委镇政府工作安排,在镇人大的监督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进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全力以赴战疫情、战脱贫。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按照镇人大批准的《关于2020年镇级预算的决议》,现将执行决议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镇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经镇十八届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审查。2020年全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88.77万元,其中: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61.04万元,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883.8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343.8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1265.73万元,完成预算的126%(其中:增值税897.08万元、耕地占用税78.64万元、个人所得税14.45万元、企业所得税98.31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30.56万元、房产税19.48万元、印花税16.86万元、资源税25.64万元、契税84.7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的94.2%。非税收入完成78.1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5.8%

(二)全镇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88.77万元。其中: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21.3万元;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0.54万元;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4.27万元;4、卫生健康支出174.42万元;5、节能环保支出49.726、城乡社区支出111.7万元;7、农林水支出910.53万元;8、交通运输支出150.58万元;9、住房保障支出98.31万元;8、上解支出593.54万元;9、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43.86万元。

二、落实2020年财税政策和重点财政工作

2020年,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镇人大的监督下,严格落实镇十八届七次会议预算决议要求,在各村社、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积分制,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为民理财,以增收节支为核心,以兜住三保底线、守牢债务不新增为重心,切实强化财政监管,积极培植税源,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服务于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加强财政工作力度,更加积极地落实有为的财政政策,在应对新冠疫情冲击中发挥保障性作用,高质量的完成了收入预算。2020年面对疫情带来的财政减收,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为完成镇人大第十八届七次会议批准的预算目标。全镇上下同心协力,迎难而上,牢牢把握控债与发展、增长速度与收入质量,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积极培植税源,新注册了重庆力贵和重庆帆城两个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化解政府性历年债务,财政运行平稳,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财政收入工作,通过内征外引,圆满完成财政预算收入任务,扶贫项目和中央直达资金按合同节点100%支付。

2)保重点促发展,基本民生得以切实保障。

一是城乡社区基础设施不断得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污水管网建设、乡村振兴补短板泥结石路硬化一事一议建设21公里、胜利水库水源达标改造、农村无害化改厕、西郊绿道干线公路(太平段)建设等。二是抚恤对象、社会福利、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困难救助和社会保障就业培训。实现了低保应保尽保,社会救助应救尽救,城乡五保按时按量发放,保证了弱势群体安居乐业,维护了社会稳定,民生得以切实保障。三是落实城乡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生特殊家庭特别扶助财政补助和大病人员、精神病等人员治疗和救助、养老服务站建设。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四是改善基层公共文化体育场所,丰富了群众文化体育生活。五是实施CD级危房改造财政补贴政策,农村CD级危房72户得到改造,地灾户搬迁7户,危旧房处置拆除305户、封堵759户。补齐短板脱贫攻坚战全面收关。

3)财政深化改革,建机制增效能。

一是认真执行各项财政收支预算,落实财税改革各项任务。二是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会计核算更加规范、统一。三是进一步强化农村财务管理,村社(社区)财务实现七个全覆盖财务信息化监管平台,对村社(社区)财务实行在线监管联网监督,使收支更公开、透明。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总体,财政支出运行有序、财政收入保持平稳增长,财政税收收入比2015619万元,增长104.5%,五年税收收入翻了一番。成绩的取得是镇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财政工作的结果,也是广大干部群众以及各代表的大力支持,税务部门和镇内企业业主的密切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回顾十三五,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积极实施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五年来,一是全面落实推开营改增、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减税降费等系列政策;二是加强资源、资产、资金”“三资管理,统筹一般公共预算的80%左右用民生;三是积极化解存量债务,确保隐性债务零增长;四是财政制度持续深化,绩效管理改革、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政府会计制度改革、村社(社区)财务全面实行财务信息化监管平台。总之,财政在收入规模、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上都得到了提升。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一是财政增收压力大。工业企业基础较为薄弱,缺乏支柱税源。二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区财政兜实了三保底线,但财政收入规模和可用财力总量偏小,而一般公共支出、民生实事、重点建设等资金需求大。三是政府性偿债压力大。财政供需矛盾日渐突出。

三、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财政将认真贯彻镇委镇政府决策,落实镇人大决议,科学合理编制财政预算,积极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开创财政改革发展新局面。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镇人民代表大会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确定的增长目标和具体实施的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行运行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培植税源,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落实好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现将2021年财政预算作如下安排:

(一)收入项目预算草案   

2021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预期1055万元,同口径比上年预期增长5.5%(其中:税收收入1050万元,同口径比上年预期增长5%),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938.88万元,总计收入2993.88元,比上年增长32.06%

(二)支出项目预算情况

2021年支出预算加上上级财政预安排定向及专项资金,财政总预期支出为2993.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预算支出639.53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预算支出38.3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预算支274.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9.1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54.4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65万元;农林水事支出863.9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06.3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7.9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25万元。同口径比上年增长预算支出32.06%

2021年的财政收支不得超收入编制预算,支出重点是保障基本民生、确保机关正常运转、政府债务、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等。但由于受财力的制约,完成预算任务相当困难而艰巨。

四、2021年财政按照镇委工作部署,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积极财政政策,确保预算收入实现。一是认真落实好招商引资相关政策,以优质的服务,吸引有识之士来镇投资兴业;二是继续加大对现有税源的协调配合,帮助为企业做好排忧解难,鼓励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其对镇域经济的支撑;三是加强协税护税力度,培植好新的税源增长点,为区域经济发展凝聚可用财力。

(二)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基本民生。加强资金统筹管理,抓好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支持就业和再就业,农村低保做到应保尽保,临时救助做到应救尽救。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和城乡交通基础设施经费使用管理。统筹好财政资金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工作。

(三)狠抓预算约束,规范支出管理。落实好政府过紧日子举措,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实行好预算准确率,把有用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一是合理安排财政资金,运行好财政兜底管总机制,确保机关正常运转;二是统筹运用财力,确保乡村振兴、基本民生、重点项目的支出;三是严格三公经费管控,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确保良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四)狠抓财政管理,维护正常财经秩序。一是严格财政制度,严格执行《会计法》和《财政违法行政处罚办法、条例》;二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继续推行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三是加强支出监督,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有效提升财政资金运行效率,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高效使用;四是根据铜府办〔2019〕99号和铜农委〔2018〕96号等相关规定,对村社(社区)财务实行在线监管联网监督,实施好农村村社(社区)财务信息化监管平台,进一步规范村社集体经济管理,防止小微腐败;五是积极化解存量债务,确保隐性债务零增长,打造诚信政府。

各位代表!做好2021年的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主动接受镇人大的监督,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为的担当,扎实的工作,牢牢把握财政政策。努力完成财政各项工作任务,为太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件:1.重庆市铜梁区太平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预算公开表

      2.重庆市铜梁区太平镇人民政府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