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504321465W/2024-00013
  • 少云府〔2024〕10号
  • 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少云镇
  • 少云府〔2024〕10号
  • 2024-03-05
  • 2024-03-29

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少云镇城乡结合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少云202410

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少云镇城乡结合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安会成员单位:

政府同意,决定自即日起至12月底,在辖区内开展城乡结合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持续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和氛围


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少云城乡结合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结合国务院安委办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要求,深刻汲取江西新余市“1·24”、河南南阳市“1·19”、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2·23”火灾事故教训,坚决彻底整治重点区域突出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根据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根本,充分认清当前极其严峻的火灾形势,紧盯重点领域、聚焦关键环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总体原则,落实管行业必管安全、管业务必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管安全的工作要求,按照区消防救援支队、公安派出所、镇街(管委会)三级监管与负有消防安全监督管理责任的行业主管部门对本行业系统消防安全工作实施监督管理相结合的方式,构建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层级治理和行业治理监督管理体系,不断提升消防监督管理工作水平,确保全镇不发生较大火灾事故,重大活动和节日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组织领导

成立少云镇城乡结合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长:赵东升

员:镇一级领导班子各分管领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应急办,由平安法治版块B岗领导徐伟实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统筹安排。

、整治范围及时间

整治时间:20242月至202412

整治范围:场镇周边琼江社区、长滩社区、向阳村转龙村海棠村、七宝村等设置的木材加工厂、家具生产企业、汽车修理厂、农贸市场、废品回收等。以及在这些区域内设置的医院、养老院、培训学校、宾馆餐饮、网吧、商场市场等。

四、整治内容

(一)建筑使用性质。厂房库房是否未经消防验收合格擅自投入使用;是否违规改变建筑使用性质、违规装修、违规改扩建,特别是擅自将丁戊类厂房库房改为丙类及以上厂房库房,未增加相应的消防设施。

(二)火灾危险源。电气线路是否存在敷设不规范或私拉乱接的情况;电气设备是否存在违规操作的情况;是否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是否存在违规施工、违章动火动焊的情况;厂房库房内不同火灾危险性的物品是否按要求分类储存;供油、供气设施是否符合要求;铅酸、锂、氢等新能源电池存放方式是否符合规定。

(三)消防设施。消防水源是否满足规范要求;室内外消火栓、火灾报警、自动喷淋、气体灭火、应急照明和疏散标志等系统是否按规范设置并保持完好有效;灭火器、消防沙池等消防器材配件是否齐全。

(四)建筑防火。建筑防火分隔是否符合要求;消防车道、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是否被堵塞或占用;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是否设置在同一建筑内;是否违规设置办公室、休息室、员工宿舍;是否存在防火间距不足或被占用的情况;是否使用易燃可燃彩钢板搭建建筑。

(五)日常管理。同一厂房、仓库有两个及以上出租人、承租人使用的,其整体及各自使用部分的平面布置、防火分隔、安全疏散和消防设施设置是否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是否明确了各自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是否组织防火巡查检查,是否组织员工开展培训演练。

五、工作步骤

(一)排查摸底阶段(即日起至2024331日)。由安全应急岗牵头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全面发动开展城乡接合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建立单位的隐患清单、责任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依法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441日至20241031日)。各消安会成员单位要针对第一阶段排查出的隐患清单、梳理隐患整改难度、制定整改计划、逐个整改销案,确保整改期间的消防安全。因历史客观原因,确实难以整改的,要落实有效管控措施,确保消防安全。

(三)建章立制阶段(2024111日至1225日)。相关村(社区)、相关版块岗位要巩固城乡接合部排查整治成效,建立常态化的消防安全检查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城乡接合部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对稳控全区火灾形势的重要意义,要将城乡接合部消防安全整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部署推动,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成立组织领导机构,明确职责任务,加强调度指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落实责任,强化协作。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责任,按照各自职责范围,针对整治内容,加强协同配合,及时召开推进会,落实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厘清消防安全责任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等。要加强协调配合和执法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三)强化督导,严格问责。镇纪委将结合安全生产常态督查,适时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纳入年度消防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责任不落实、推进不到位的,将予以通报。对发生亡人火灾的,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1少云城乡结合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任务清单

2.城乡结合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统计表





附件1


少云城乡结合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任务清单

工作

任务

具体内容

责任岗位

完成

时限

(一)排查摸底阶段

1.安全应急岗结合辖区实际,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全面发动开展城乡接合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安全应急岗

315日前

2.建立单位的隐患清单、责任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依法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

琼江社区、长滩社区、向阳村、转龙村、海棠村、七宝村、安全应急岗、规划建设岗、经济发展岗、民生服务综合岗、科教文体岗、生态环境岗,以及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岗位

330日前

(二)集中整治阶段

各消安会成员单位针对第一阶段排查出的隐患清单、梳理隐患整改难度、制定整改计划、逐个整改销案,确保整改期间的消防安全。

琼江社区、长滩社区、向阳村、转龙村、海棠村、七宝村、安全应急岗、规划建设岗、经济发展岗、民生服务综合岗、科教文体岗、生态环境岗,以及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岗位

1031日前

(三)建章立制阶段

相关村(社区)、相关版块岗位要巩固城乡接合部排查整治成效,建立常态化的消防安全检查机制。

琼江社区、长滩社区、向阳村、转龙村、海棠村、七宝村、安全应急岗、规划建设岗、经济发展岗、民生服务综合岗、科教文体岗、生态环境岗,以及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岗位

1225日前




附件2


城乡结合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单位

检查数量(家)

发现隐患数(处)

整改隐患数(处)

整改率(%)

行政处罚(家)

罚款(万元)

组织演练(次)

宣传教育培训(人)




























备注:此表累计填报,每月25日前上报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