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504321465W/2023-00028
  • 少云府〔2023〕49号
  • 其他
  • 其他
  • 铜梁区少云镇
  • 少云府〔2023〕49号
  • 2023-09-21
  • 2023-09-27

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少云镇2023—2024年度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方案》的通知


少云府〔202349

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少云镇20232024年度受灾群众冬春

救助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相关办(站、所、中心):

现将《少云镇2023—2024年度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 

20239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少云镇2023—2024年度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方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冬春救助是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防止因灾致贫返贫的重要举措,体现党和政府对受灾群众的关心关怀。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有序做好2023-2024年度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过节,按照重庆市应急管理局、财政局关于转发应急管理部财政部《关于印发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工作规范的通知》的通知(渝应急发〔202312号)精神和铜梁区应急管理局印发《关于印发<铜梁区2023—2024年度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方案>》的通知(铜应急〔202363号),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提早部署安排

冬春救助是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防止因灾致贫返贫的重要举措,体现党委和政府对受灾群众的关心关怀。镇应急办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冬春救助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按照《自然灾害救助条例》《重庆市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管理办法》要求,早部署、早谋划、早行动,加大款物投入,细化救助措施,扎实推动本年度冬春救助工作取得实效,确保受灾群众人心安定、社会大局稳定。

二、深入摸底调查,精准确定对象,实施救助

由镇应急办牵头积极开展需救助对象调查统计,坚持自下而上、程序规范、全面深入、应统尽统原则,明确需冬春救助对象范围,掌握需救助人数、资金和物资需求等。严格按照户报、村评、镇(街)审核、区审批的程序进行,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一)开展调查。9月中下旬开始,镇应急办需会同村(社区)逐户调查摸底,详细调查了解本辖区内受灾群众家庭基本情况、灾害损失情况、受灾困难群众自救能力,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将需救助人员按照因灾造成住房倒塌损坏、农作物减产绝收、致伤致残等困难情况进行分类登记。优先考虑倒损房屋恢复重建户和受灾的特殊困难家庭的救助。

(二)户主申请。由受灾人员户主根据自身困难情况向村(社区)提交申请书(申请人签字需手写并盖手指印),也可由所在村(居)小组提名,村(居)民小组负责人签字。

(三)民主评议。由村(居)民委员会成员、村(居)民代表、受灾人员代表共同组成的民主评议小组,根据受灾人员家庭受灾情况、经济状况、书面申请内容或提名内容进行民主评议,形成评议记录(需全体参会人员签字盖手印)。同时规范填写《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申请暨村(居)委会民主评议意见表》(附件3),表内评议内容需详细说明该户受灾情况及家庭经济状况等。

(四)张榜公示。经村(社区)民主评议,符合救助条件的,在村(社区)范围内张榜公示(附件4)。公示无异议后,由村(社区)将《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申请暨村(社区)民主评议意见表》(附件3)、评议记录等相关资料提交镇应急办审核。

(五)镇审核。镇应急办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认真审核村(社区)上报的相关材料,形成审核记录(附件6)(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应急办主任和参加审核的相关人员签字)。根据审核记录,汇总制作《受灾人员冬春生活需救助人口一览表》(附件1)、《受灾人员冬春生活需救助情况统计表》(附件5),925日前报区应急局。

(六)立卷归档相关资料。在冬春生活救助工作结束后,镇应急办要及时将相关资料按规定进行收集整理(附件8),并2024220日前将相关资料上报区应急局整理归档。镇应急办保存复印件。

三、明确救助标准,精细实施救助

今年,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精准救助的要求,冬春救助指导标准:因灾造成农作物减产绝收造成冬春生活困难标准为180/人;因灾造成住房倒损造成冬春生活困难标准为每人200元;受灾的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散居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造成冬春生活困难标准为每人260元。资金下达后,原则上实行资金救助,在已确定的需救助对象内,通过个人自主申报的一卡通账户发放,注明冬春救助字样,并发送打款提示信息;个别特殊地区、特殊群体可根据实际情况发放现金。确需采取实物救助的,按照标准和程序及时规范发放。并组织做好资金发放情况公示,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区、村(居)务公开栏等渠道,进行冬春救助资金发放情况公示,公示信息包含享受救助对象姓名、家庭住址、救助金额等内容,接受群众监督。

四、加强资金管理,促进救助实效

镇应急办要加强冬春救助工作的落实,及时核查本行政区域内受灾困难人员冬春救助情况,按要求填报《受灾人员冬春生活已救助情况统计表》(附件7),并同步报送《受灾人员冬春生活已救助人口一览表》(附件2)。要加强冬春救助新闻宣传,及时公布冬春救助政策、款物分配使用、工作措施等有关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要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等的监督检查,严肃惩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冬春救助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镇应急办冬春救助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区应急局报告。并接受市、区应急局组成工作组开展20232024年度受灾群众冬春救助专项调研督查,扎实做好冬春救助和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让受灾群众切实感受党委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附件:1.受灾人员冬春生活需救助人口一览表(需救助)

2.受灾人员冬春生活已救助人口一览表(已救助)

3.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申请暨村(居)委会民主评议意见表

4.**镇(街道)**村(社区)2023-2024年受灾人员冬春需救助对象公示(参考模板)

5.受灾人员冬春生活需救助情况统计表

6.**镇(街道)2023-2024年冬春生活需救助人员审核记录(参考模板)

7.受灾人员冬春生活已救助情况统计表

8.冬春生活救助工作档案目录(参考模板)


附件1

受灾人员冬春生活需救助人口一览表

填表单位(盖章):

单位负责人:____________      统计负责人:____________       填表人:____________

序号

行政区划

家庭情况

受灾情况

冬春生活需救助情况


(区、市)

地市

乡镇
(街道)


(社区)

户主姓名

身份证号码

户主联系方式

家庭类型

家庭人口

家庭住址

一卡(折)通账号

灾种

需救助人口

单位

--

--

--

--

--

--

--

--

--

--

--

--

备注

说明:将需救助人员按因灾造成住房倒损、农作物减产绝收、特殊困难家庭等情况分类,具体情况填写在备注栏。


附件2   

受灾人员冬春生活已救助人口一览表

填表单位(盖章):

单位负责人:____________      统计负责人:____________       填表人:____________

序号

行政区划

家庭情况

受灾情况

冬春生活已救助情况


(区、市)

地市

乡镇
(街道)


(社区)

户主姓名

身份证号码

户主联系方式

家庭类型

家庭人口

家庭住址

一卡(折)通账号

灾种

已救助人口

已发放救助款

已发放救助物资折款

救助资金发放形式


附件3

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申请暨村(居)委会

民主评议意见表

本人申请或村(居)民小组提名

户主
姓名

身份证号码

家庭
类型

家庭户籍人口
(人)

主要生活困难

一卡通账号

开户人

家庭地址

本人申请(或村民小组提名):

户 主(签字捺印):

联系电话:

民主评议

该户因灾生活困难需救助人数

()

需救助原因:(勾选某一项)

1.因农作物受灾需救助;2.因房屋受损需救助;

3.因灾特殊困难家庭需救助。

民主评议意见:

村(社区)村(居)民委员会 (公章)

村(居)负责人签字:


附件4

少云镇**村(社区)

2023-2024年度受灾人员冬春需救助对象公示(参考模板)

经民主评议,拟将下列人员确定为2023-2024年度冬春需救助对象,现予以公示(公示时间:    日至      日,建议不低于5个工作日)。如有不实不当之处,敬请广大村民反映举报。

序号

村组

姓名

身份证号码

家庭类型

家庭人口(人)

救助原因

该户因灾生活困难需救助人数()

评议是否通过

备注

举报电话:

镇(街道)     村(居)委会(盖章)  

                        

附件5

受灾人员冬春生活需救助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地区名称

乡村人口(人)

受灾人口(人)

需救助人口(人)

其中:

本级政府计划安排资金(万元)

需上级政府帮助解决资金(万元)

因农作物受灾需救助人口(人)

因房屋受灾需救助人口(人)

因灾特殊困难家庭需救助人口(人)

单位负责人:      填报人:           填报日期:                   


附件6

**镇(街道)2023-2024年冬春生活需救助人员审核记录

(参考模板)

序号

村组

姓名

家庭人口(人)

救助原因

因农作物受灾需救助人口(人)

因房屋受灾需救助人口(人)

因灾特殊困难家庭需救助人口(人)

审核结果

备注

1

2

3

4

5

6

参加审核人员签字:

附件7

2022年-2023年受灾人员冬春生活已救助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单位

已救助人数(人)

资金发放形式

镇(街道)资金是否配套

总数

因农作物受灾已救助

因房屋受损已救助

受灾特殊困难家庭已救助

一卡通

现金

资金数量(元)

救助人口(人)

资金数量(元)

救助人口(人)

配套资金(元)

单位负责人签字:             填报人签字:          时间:

本表的逻辑校验:已救助人数≦因农作物受灾已救助+因房屋受损已救助+受灾特殊困难家庭救助。


附件8

冬春生活救助工作档案目录(参考模板)

序号

档案名称

备注

1

分村整理

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申请暨村(居)委会民主评议表

2

评议记录(需参评人员签字)

3

需救助公示花名册

4

需救助公示图片

5

受灾人员冬春生活需救助人口一览表

6

受灾人员冬春生活需救助情况统计表

7

镇(街)整理

审核记录(需办所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签字)

8

受灾人员冬春生活已救助人口一览表(已救助)

9

受灾人员冬春生活已救助情况统计表

10

党委研究记录

11

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花名册及公示资料

12

区局整理

上级冬春资金文件

13

资金分配、使用请示

14

救助资金银行发放凭证

15

其他资料请归到合适位置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