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504321465W/2022-00038
  • 少云府〔2022〕44号
  • 交通
  • 其他
  • 铜梁区少云镇
  • 少云府〔2022〕44号
  • 2022-07-28
  • 2022-08-15

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铜梁区少云镇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少云府〔202244

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铜梁区少云镇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村(镇办所、中心)

《铜梁少云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已经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  

2022728       



铜梁区少云镇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

工作方案

为补齐农村公路管养短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 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全面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59 号)以及铜梁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印发《铜梁区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现代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交通强镇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2022 年底,全面建成镇、村二级路长制,明确各级路长和日常工作机构,制定工作规则、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基本实现农村公路日常保养有人管、路域环境提升显著、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应急抢险保通制度化、公路景观打造有亮点的目标。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到 2023 年底,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治理体系初步形成,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根本性好转,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协同推进、各方参与、运转高效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真正把交通路变为产业路、景观路、幸福路。

二、组织体系

(一)健全工作体系。参照《铜梁区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 》,镇级路长由镇行政主要负责人领导担任;村级路长由村行政支部书记担任。镇路长办公室设在镇建管办,由镇分管建设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镇路长制日常工作,做好综合统筹协调,负责推动落实乡道、村道与社道管理任务。

(二明确工作职责。镇级路长、村级路长需对所辖公路的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及路域环境整治等工作负直接责任,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三完善工作机制

1.建立路长会议制度。镇级路长每年至少召开4次路长会议,落实总路长交办事项,研究落实辖区内路长制有关工作。

2.建立路长巡查制度。原则上镇级路长每月开展巡查不少于 1次,村级路长每周开展巡查不少于 1 次,及时发现解决道路建设管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本级路长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

3.建立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党政办、财政所、建管办、派出所、农服中心、规划自然资源所、应急办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形成齐抓共管、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

4.建立督查通报机制。由镇路长办公室负责,定期对路长制实施情况和路长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对路长制工作履职不到位、工作严重滞后的情况进行通报。

三、主要任务

)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进一步落实乡道镇养,村、社道村养要求,镇、村、社三级负责,相关单位协同、广大群众参与,形成权责清晰、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合理设置利用公益岗位,吸收村民参与农村道路日常养护。建立健全以路况、养护工程里程、养护资金、机构能力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公路养护考核评价体系,推进农村公路全寿命周期养护。常态化开展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

提高农村公路通行品质。加强农村公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实施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推进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完善交通标志、标线等附属设施。加大地质灾害易发多发路段的管控力度,加大汛期、恶劣天气等期间的巡查频次,健全公路突发事件快速处置机制打造平安农村路、美丽农村路,实施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洁化、绿化、美化,提高农村公路通行品质,促进农村公路与乡村旅游、生态宜居乡村融合发展。

)落实路产路权保护责任。加强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建立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将爱路护路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建立管理养护责任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路产路权保护宣传,实施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加大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力度,提高路面巡查频率,及时查处损坏路产、侵害路权等违法行为,规范限高限宽等物防设施设置,保障农村公路设施使用安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路长制工作在镇委、镇政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调度下开展,路长办公室要制定出台路长制工作机制和考核办法,强化工作力量,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报纸、电视和网络等媒介,报道工作成效,推广先进经验,宣传创新举措,提高路长制社会参与度,营造推动农村交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1.区级路长体系设置

2.镇级路长体系设置

3.级路长体系设置

4.铜梁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责任清单



附件 1

级路长体系设置

级路长

头部门

系人

负责公路

止点桩号

里程(公里)

公路涉及镇

(街道)

1

王小

区政府副区

区生态环境

17323798654

S107渝遂路

K105+000-K116+84

9

11.85

少云镇


附件 2

级路长体系设置

()

线名称(乡道)

(公里)

负责人

备注

1

少云

Y017少维

7.24

有春13452002100

永高

15023665940


Y018少高

4.52

东升

17783572698


Y054西北

4.40

17823948296


Y057石栏

7.21

杨彧剑

13364056880


Y064新河

3.20

永高

15023665940


YA07高久

3.95

安全

13594051098


YA24老君村道

3.72

东升

17783572698



附件 4

铜梁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责任清单

责任主体

作要求

级路长

1.区内乡级及以下路长制实施工作的第一责任人;2.负责辖区内乡、村道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及路域环境整治工作;

3.落实乡、村道公路管养主体责任,督促检查公路日常保养、路域环境整治、安隐患排查整治、应急抢险保通、公路景观打造工作。

每月巡路至少1次,每年召开研究路长制工作会议不少于2次。

责任人

1.负责乡道公路的建设、管理 、养护 、运营及路域环境整治等工作,对路长负责;2.负责协调在公路建筑控制区范围内因修建水、电、气、通信等设设占、挖掘公路、埋设管道和电缆等设施路产路权保护重大问题;

3.负责调解在公路用地范围内及建筑控制区占道经营、堆物放料、染、非公路标志标牌、违法建筑及其他影响公路畅通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4.统筹组织开展路政执法,依法查处打击向公路倾倒垃圾杂物、利用公路排设施排污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5.对村路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考核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每月巡路至少1次,每年召开研究路长制工作会议不少于4次。

级路长

1.区内村级及以下路长制实施工作的第一责任人;2.负责辖区内村道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及路域环境整治工作;3.负责落实辖区公路日常保养、路域环境整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应

急抢保通、公路景观打造工作。

每周巡路至少1次,建立健全题及整改台账。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