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504321465W/2021-00048
  • 少云府〔2021〕44号
  • 教育
  • 其他
  • 铜梁区少云镇
  • 少云府〔2021〕44号
  • 2021-08-24
  • 2021-09-08

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少云镇秋季学期开学行课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少云府〔202144

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少云镇秋季学期开学行课疫情

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办站所、各学校:

少云镇秋季学期开学行课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

2021824

少云镇人民政府

秋季学期开学行课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根据区疫情防控组印发的《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严格落实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关于印发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强统筹、分类指导、落实责任,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提高学校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确性和针对性,按要求顺利开学行课,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二、适用范围

辖区内各中小学(含幼儿园)

三、重点工作

(一)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学管中心指导全镇各学校建立和完善“三案三图九制”,即:开学工作方案、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传染病应急处置预案;疫情防控工作日常管理流程图、学校出现发热人员等异常情况应急处置流程图、学校进校园流程图;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晨午检制度、因病缺情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健康管理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环境卫生监查检查制度、预防接种查验制度。(责任单位:学管中心)

(二)做好师生健康检测。学管中心督促辖区内各学校要全面摸排并掌握本校教职员工(含临聘人员)、学生暑期假期健康状况和行踪情况,确保每名师生返校前14天的旅居史、健康史、接触史底数清、情况明。镇应急办、镇卫健办重点做好从高、中风险地区”“高、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的其他低风险区”“有本土病例但未划定风险区的地市境外4类返镇师生员工的监测、管控、追踪等工作,有针对性地落实好管控措施,守住不让一个传染源进入校园底线,确保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校园安全。(责任单位:镇应急办、学管中心、派出所、镇卫健办、镇市场监管所)

(三)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学管中心督促各学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12-17适龄学生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实现“平安接种”“应接尽接”,并将学生疫苗接种情况纳入返校核验条件。镇卫健办进一步加大疫苗接种人员的动员组织力度,结合“两码”联查、村社排查等工作,进一步挖潜,把人找出来,把疫苗种下去,努力筑牢应接尽接、群众免疫屏障。(责任单位:学管中心、镇卫健办、各村社区)

(四)有力保障物资储备。学管中心督促指导各学校根据规模、师生数量等储备足够数量、符合要求的防疫物资并指导督促各学校在校内设立“三室一区”(医务室或卫生室、校内隔离观察室、校门口临时观察室、隔离区)。镇经发办要统筹做好学校一次性口罩、测温门、消毒剂等防控物资供应、储备,确保开学各项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充足。镇卫健办、镇卫生院要在学校开学前全面指导学校正确管理和使用消毒物资等。镇应急办负责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中相关突发事件的处置,根据疫情需要及时提供应急物资支持。(责任单位:学管中心、镇经发办、镇卫健办、镇应急办、镇卫生院)

(五)加强食品监管工作。镇市场监管所要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要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做好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和晨检工作,严格餐具的清洁消毒,餐具要做到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师生采取错时、分散就餐。食堂严禁采购、食用野生动物和不明来源的活体动物、动物源性食品,不得提供生冷食品。(责任单位:学管中心、镇市场监管所、卫健办)

(六)全面整治校园环境。相关部门、办站所、学管中心要在开学前,联合开展一次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隐患,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对全镇各学校校园环境开展一次综合整治行动,落实专人指导学校开展校园环境消杀工作;要做好开学交通组织及校园周边秩序管理预案。(责任单位:学管中心、镇应急办、镇派出所、镇卫健办、)

(七)加强应急处置工作。各学校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和应急演练方案,开学前联合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学校发生疑似新冠肺炎疫情后,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司其职、迅速反应、快速到位、协同推进、确保有序、有效、有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责任单位:镇应急办、学管中心、镇派出所、镇卫健办、镇卫生院)

(八)做实开学条件核验。积极配合教委做好开学前核验工作,对核验不合格的学校实行台账管理、限期整改,按照不合格不开学要求,指导督促学校全面达到开学条件,及时消除疫情防控风险隐患。(责任单位:学管中心、镇应急办、镇卫健办、镇市场监管所)

(九)做细返校入学工作。各学校按照“错时、错峰、错层次”总体原则,精心组织好符合入学条件师生职工报到入学工作。教学期间实现网络化管理,对学校在校学习和生活从线路、场所、时段等制定详细方案,责任到人,落实到人,精准到事。根据疫情形势和校园情况,适时调整聚集性活动开展的频次、规模。镇应急办加强统筹,主动和学校沟通,合理安排各学校学生错峰错时上学、放学,并安排专人协助学校做好上学、放学校门秩序维护和安保工作。(责任单位:学管中心、镇应急办)

四、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学校、各办站所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行课工作的重要性。要加强领导,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开学行课工作作为当前工作重点,用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密的防范,最严实的措施,为全镇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的开学行课最好充足保障和充分准备。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落实属地责任,做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二)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学校领域疫情防控和开学行课工作的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广大教职工、学生及家长做好返校返岗、上下学途中和居家防护工作,教育引导师生强化法律意识,履行疫情防控法定义务,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防止负面舆情炒作,营造疫情防控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强化督促检查。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办站所开学后进行经常的、现场的、专业的督促和检查,排查短板弱项,确保全镇学校开学行课各项工作、各项要求真正落地见效。要对群众举报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迅速跟进督办,严肃责问责。对防控不力、漏报瞒报,造成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行为,对在疫情防控开学行课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弄虚作假等严重作风问题,进行严查严查,绝不姑息。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