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5043212703/2022-00013
  • 石鱼府发〔2022〕6号
  • 其他
  • 其他
  • 铜梁区石鱼镇
  • 石鱼府发〔2022〕6号
  • 2022-01-11
  • 2022-01-11

重庆市铜梁区石鱼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2022年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石鱼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2022年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村(社区),镇属各办站所中心

为进一步提升全镇抵御火灾事故能力,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冬春火灾防控专项整治工作。决定从即日起至2022125日,在全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为维护火灾形势持续平稳打牢安全基础。

一、总体要求

围绕全国、市两会等重大活动和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全面开展风险研判,深化重点整治,落实管控措施,集中查处一批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整治一批消防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单位消防安全自主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遏制较大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为辖区经济建设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机构

政府成立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消防安全领导任组长,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应急管理公室乡村生态治理中心派出所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经济发展公室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应急管理公室,由应急管理公室主任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工作的组织协调、调度指挥、情况收集、数据汇总等工作。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2022114日)。社区各办站所中心结合辖区、行业实际,根据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全面发动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风险分级管理,依法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2115日至2022124日)。社区各办站所中心针对辖区、行业领域,以三合一场所(九小场所)、医院、学校、养老机构、市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工业企业、老旧小区、农村大院等单位(场所)为重点排查对象,分类建立隐患台账,对发现的隐患问题逐个督促整改完毕。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2125日)。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牵头组织对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总结工作成效,固化经验做法,健全完善消防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推动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四、工作任务

(一)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重点针对医院、学校、养老机构、市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易燃易爆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重点解决疏散楼梯(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消防设施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电气线路的敷设不符合要求、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等方面的问题。责任单位: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文化服务中心应急管理办公室

)开展老旧小区、农村大院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社区要发挥基层平安员力量作用,对老旧小区、农村大院电气线路的敷设、易燃可燃物堆放、消防车通道堵塞等问题进行排查检查,建立隐患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重点改造独居老人、鳏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居住的老旧房屋和10户以上连片建造房屋的户内电气线路。对于农村居住的弱势群体,要建立一对一帮扶措施,落实帮扶人员,每月定期到帮扶对象家中开展宣传教育、隐患检查等工作。责任单位:各村社区、乡村生态治理中心

)开展三合一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社区各办站所中心要对本地三合一场所、九小场所进行摸底排查,全面摸清底数和隐患情况,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并每月更新。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要依法查处,能当场整改的要督促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依法责令限期整改,综合采取法律、行政、经济、舆论等手段,督促落实整改责任,按期消除隐患。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派出所

(四)开展企业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重点针对厂房转租、分租后,改变原生产性质,现状不符合消防安全技术标准的企业进行专项整治。重点清理使用易燃可燃夹心泡沫彩钢板作为厂房建筑材料、员工违规在厂房内留宿、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消防设施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等方面问题。责任单位:各村(社区)、经济发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规划建管理环保办公室

)开展宗教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工作20221月底前,要完善宗教场所内的安全检查,消防用水设施设备是否齐全,规范用火用气用电安全行为,规范香烛鞭炮的燃放。责任单位:文化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五、排查整治措施

(一)深入排查摸底。社区各办站所中心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对照排查范围,发动平安员力量和派出所,开展全面排摸。尤其是对老旧住宅小区开展以清理疏散楼梯、清理违规停放电动车,检查消防车道、检查消防器材、检查初起火灾扑救准备为主要内容的三清三查行动。要建立完善隐患单位基础台账,逐一注明排查单位名称、排查时间、隐患内容、整改期限,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强化隐患自查。社区各办站所中心要广泛发动社会单位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工作,确保隐患自查无死角、无遗漏。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要建立整改清单,如实记录隐患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对重大火灾隐患,要落实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依法督促整改完毕。继续深入推进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依法督促物业管理单位着力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老大难问题,防止隐患反弹。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要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村(社区)是专项整治的基本单元,要落实具体工作要求,建立基础台账和隐患清单,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整改。

(二)加强统筹,齐抓共管。相关办所中心要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重庆市铜梁区石鱼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1日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