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其他信息

  • 11500224762654211B/2023-00018
  • 综合政务
  • 政策解读
  • 铜梁区水口镇
  • 2023-04-24
  • 2023-04-24

【文字解读】《铜梁区水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实施方案》

【文字解读】《铜梁区水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实施方案》

近日,水口镇人民政府印发了《铜梁区水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实施方案》水口府发〔202220)(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文件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为认真贯彻执行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20223号文件精神,按照委、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抓实抓细积分制工作,发挥小积分,大促进的正向带动作用,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整治提升,养成科学规范的卫生习惯,培育文明新乡风,建设美丽新乡村,结合我镇实际进一步优化积分制使用办法。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实施方式、资金使用和管理要求和工作要求三部分。

(一)实施方式。

主要涉及“积分评比”和“拉练评比”;两个部分。积分评比细分为参与范围、积分内容好和评比程序3个方面。拉练评比分为区级拉练评比和镇级拉练评比,细分为开展频次、开展方式、评比内容和评比奖励4个方面。

(二)资金使用和管理要求。

我镇严格按照资金使用要求管理资金,专款专用,发挥资金效益。主要涉及使用范围、分配原则、使用要求、拨付程序、监管要求五个部分。积分制资金应用于积分制工作中的积分兑换、拉练评比奖励、物资制作及相关宣传推广等。镇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积分制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每季度不定期对各村积分制开展、积分兑换、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抽查各村要切实履行好积分制相关资金使用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资金管理要求使用、管理各项费用,不得骗取、虚报冒领、挤占、截留和挪用专项资金。

(三)工作要求。

积分制工作由镇农服中心牵头,相关办、所协作配合,共同推进。各村要做实积分评比的评分、亮分、兑分环节,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有序开展拉练评比活动,强化结果运用各村要多形式、多渠道大力宣传推广积分制,树立典型。强化荣誉奖励,对获评“最美院落”“最美家庭”“好乡亲”“新乡贤”等荣誉的家庭和个人,授予流动红旗或荣誉牌,提升影响力。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宣传媒介,充分利用典型事例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对村积分制工作的日常监督管理,镇相关办、所将不定期对各村积分制推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督查,并纳入年终考核。开放群众投诉举报电话扩大监督范围。通过多方监督,确保积分制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乡村振兴中发挥实效。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