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115002245043215616/2021-00101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庆隆镇
  • 2021-03-11
  • 2021-03-15

重庆市铜梁区庆隆镇人民政府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庆隆镇人民政府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报告


各位代表:

现将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请予审议。

一、落实镇人大决议情况

2020年,镇政府及其财政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在镇党委领导下,切实接受人大监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把财政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全镇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做好稳增长、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财政运行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发展,较好地服务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二、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重庆市铜梁区庆隆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批准的《庆隆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的执行情况如下:

(一)全镇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20.28万元,其中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35.49万元,转移支付补助1484.79万元,其中:托底保障补助916.15万元,结算补助200.7万元,专项补助367.94万元。


2020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单位:万元

收入

执行数

支出

执行数

总计

2420.28

总计

2420.28

1、本级收入

935.49

1、本级支出

2420.28

税收

681.7

2、转移性支出

340.85

非税

253.79

上解支出

340.85

2、转移性收入

1484.79



上级补助

1484.79



2.政府性基金预算。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2.23万元。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2.23万元。主要用于一事一议泥结石道路硬化52万元、冬笋村地陷区域0.23万元。

2020年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单位:万元

收入

执行数

支出

执行数

总计

52.23

总计

52.23

一、本级收入


一、本级支出

52.23

二、转移性收入

52.23

二、转移性支出


上级补助

52.23




(二)镇级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执行情况。按照铜财[2019]683号文件精神,2019区政府建立了镇街“托底管总、全区平衡”管理模式,区财政局对镇街运行资金进行全额调度,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35.49万元,其中工商税收收入实现681.7万元,税收收入总额超人大批准目标数32.49万元,具体是:增值税141.63万元、企业所得税307.92万元、个人所得税17.51万元、资源税1.44万元、房产税89.25万元、印花税13.97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62.13万元、契税47.85万元;非税收入为253.79万元,具体是:行政事业性收费6.47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210.07万元,其他收入37.25万元。

2.支出执行情况。全镇一般公共支出结构相对稳定,全年支出共计2420.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支出2079.41万元,占总支出的85.92%,上解上级支出340.85万元,占总支出的14.08%。公共财政支出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89.28万元,占一般公共支出的28.34%;国防支出3万元,占一般公共支出的0.14%;文化体育传媒支出28.82万元,占一般公共支出的1.39%;社会保障就业支出536.65万元,占一般公共支出的25.81%;卫生健康支出115.52万元,占一般公共支出的5.56%;节能环保支出25.98万元,占一般公共支出的1.25%;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03.83万元,占一般公共支出的9.8%;农林水事务支出503.31万元,占一般公共支出的24.2%;住房保障等支出73.02万元,占一般公共支出的3.51%

收支品迭后,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三、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编制好2021年预算,做好财政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充分利用积极财政政策,加大力度,培植财源,以强化收入管理为主线,以服务发展为抓手,以保障民生为重点,以完善收支管理机制为措施,积极筹集资金,保民生、保发展。根据全镇经济发展目标,综合分析经济形势,现将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及草案报告如下:

(一)财政收入预算

按照重庆市铜梁区财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铜梁区完善镇街财政管理体制方案》的通知(铜财【2019683号)精神,区政府建立了镇街“托底管总、全区平衡”管理模式,区财政局对镇街运行资金进行全额调度。我镇2021年预计可用财力为2328.51万元。具体为:地方财政收入900万元,托底保障补助1428.51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

2021年财政支出预算为2328.51万元。基本支出1199.51万元,其中,人员支出876.97万元,基本公用支出322.54万元;项目支出729万元,上解支出400万元。

(三)主要工作措施

1.加强税费管理,积极组织收入。新的一年里,既要强化减税降费,也要不断开源节流,政府要过紧日子,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一是加强与税务部门联系,及时更新税源数据,防止税源流失、转移,保持税收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二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三是规范非税收入管理,提高各执收部门的服务水平和征管水平,切实增加政府统筹财力规模,确保完成全年预算收入任务。

2.规范财务管理,提高科学理财水平。一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强化预算对执行的控制,严禁超预算、无预算支出;二是加强会计审计监管,开展财务内部控制,配合区级相关部门做好各类财务自查,计划对金源村村级财务开展内部审计;三是每月召开财务工作例会,对镇机关各部门、村(社区)报账员及村社干部开展财务培训和业务指导,及时整改日常财务工作中存在的个性和共性问题,强化镇村社三级干部遵守财经纪律、财务制度的意识,推动资金管得来、放得活、用得准。

3.积极争取资金,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紧随中央、市、区发展重点指向,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储备发展项目,争取各级、各部门财政资金,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4.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全面提高财政服务水平。强化财政队伍自身建设,深化对财政工作政治性的认识,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领导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内控制度执行,提升内部审计质量,切实提高财政服务效能和效率。

各位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推动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尤为关键。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下,不为虚名、不务虚功,立足当下、踏踏实实,为实现我镇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懈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