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115002247453262596/2022-00021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虎峰镇
  • 2021-03-18
  • 2021-03-18

重庆市铜梁区虎峰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虎峰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3月18日在铜梁区虎峰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向大会报告虎峰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多年不遇的洪涝灾害使全镇财政面临空前严峻的减收增支形势,收入增长更难,支出保障压力更大,财政运行处于“紧平衡”状态。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围绕镇第十八届人大第七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和各项工作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财政收支管理工作,护航“六稳”“六保”,基本实现了全年财政平稳运行,较好地服务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镇人大十八届七次会议批准的《虎峰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现将2020年财政部门执行镇人大决议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完成情况

2020财政总收入1359万元税收收入完成1329万元,同比增加116万元,同比增加9.56%,其中:增值税完成398万元,营改增完成408万元,企业所得税完成146万元,个人所得税完成24万元,资源税完成64万元,房产税完成56万元,印花税完成21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40万元,耕地占用税78万元,契税完成94万元。2、非税收入完成29万元,同比下降48%,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12万元;罚没收入0.04万元;其他收入完成5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2万元。

2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财政收入135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25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7万元。财政总收入4677万元。

2020年财政支出3563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8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25万元,财政总支出4677万元。

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2020年虎峰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单位:万元)


收 入

执行数

决算数

支出

执行数

决算数



总 计

4677

4677

总计

4677

4677



一、本级收入

1359

1359

一、本级支出

3563

3563



税收收入

1329

1329

二、转移性支出

1114

1114



非税收入

30

30

上解支出

625

625



二、转移性收入

3318

3318

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489

489



上级补助收入

3251

3251






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67

67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强化收入征管。一是加强税收收入的管理。加强同国税部门的联系,随时掌握税源情况以及纳税户的应缴未缴情况,加大欠税追收力度,通过一年来的工作,税收超额完成了任务。二是加强非税收入的管理。根据时间和收入完成情况采取各种办法组织非税收入入库,确保全年财政收入完成区下达的任务。

    2严格控制财政支出。严格按照相关财政财务制度的要求管理各项支出;按照虎峰镇机关财务管理办法规范办理财政收支;严格按照“保基本支出、保民生支出、保重点支出、保法定支出”的原则合理调度使用资金,管好财政资金。

    3加强惠农资金监管。确保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三农”的支持和关怀。一是重点监管项目,对项目建设的事前、事中、事后的每一个环节的监管。二是对资金的监管,严格支付手续的审核,采取转帐支付或直拨受益人。

4、加强农村财务管理。建立各项制度,规范农村财务行为。一是配合区级第十二轮村社区延伸巡察,二是按照村组财务管理要求每年抽取三分之一的村社账务进行审计:2020年对滴水村、东山村、翰林村、回龙村、轮桥村、石寨村、石柱村共7个村2019年1月-2019年12月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对审计问题进行整改。三是按照铜农委〔2020〕201号文件要求对26村(社区)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并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整改。

5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一是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对国有资产的安全监管,对有安全隐患的按月走访排查并填写安全走访表。二是盘活存量资产,对合同到期房屋,续签合同并收取房屋租金及保证金,2020年房屋出租增加财政收入0.8万元。三是根据铜国资〔2020〕9号要求,对疫情期间国有资产出租房屋房租减免1.34万元。三是盘点清理我镇固定资产,并对未使用及达到报废年限固定资产进行报废,报废总计金额12.65万元。

()财政工作分析

1夯实征管基础,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2020年公共财政收入实现1359万元,比上年增长7%,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97.8%。税收收入占比增幅较大,主要增长点在增值税税收上。在税收的管理上与税务部门建立和完善了税收征收协调机制,紧盯收入目标,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收征管,强化收入薄弱环节和漏洞管理,协力开展税收执法检查,全力以赴保增长,2020年税收完成1329万元,比上年增长了3.2%。其中;2020年非税收入实现29万元,比上年下降48%。

    2支出幅度收窄

2020年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基本支出2129.95万元,较上年减少385万元,下降15.31%;2020年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支出,2019年实际支出9.88万元,较上年支出18.45万元,下降46.44%。

    3财政保障能力提升

一是确保了政府机关正常运转的资金需要。

二是确保了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的资金需要。

三是确保了民生实事的资金需要。

    4资金监管到位,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财政监督成效明显,加大对财政投资项目的评审工作,凡是有财政资金注入的项目必须事先进行评审,事后要对项目资金投入实施专业审计,杜绝财政资金投资风险。一年来财政资金监管到位,经区财政的基础性工作检查,区审计部门的专项审计,区各部门的重点检查和审计,没有发现违纪、违规、违法的收支情况,实现了财政资金的安全。

    5债务管控严格规范

    严格执行政府性债务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强化对政府性债务的举借、使用、偿还、监督及风险控制全过程的管理。政府性债务偿还力度加大,特别注重对外债务的清偿,打造诚信政府形象。没有新增债务,实现政府性债务规模“绿色可控”。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镇财政收入规模、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进入“新常态”,但还面临着一些长期性的问题和困难:收入总量仍然较小,财政总体实力偏弱,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工业基础仍然薄弱,缺乏支柱企业支撑,财政增收压力大;偿债压力大,偿还债务任重道远;管理水平尚待提高,财政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等。破解这些矛盾和问题,是我镇财政的长期任务,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综合分析全镇财政经济形势,现将预算编制草案报告如下:

(一)预算编制原则

     1以收定支、收支平衡为原则。坚持收入预算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积极财政政策相衔接。统筹兼顾安排支出预算,预算支出规模控制在财力范围以内,不编列赤字预算。

2以均衡性和公共性为原则。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重点支出突出绩效导向,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大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

3以零基预算为原则。当年未执行完的本级预算资金、结转 1年以上的市级资金和2年以上的中央资金上交区财政统筹。

4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根据经济发展和财力可能,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合理确定民生支出标准,加强重大建设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评估,严禁将超财力的新增提标扩围事项纳入预算,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5以全口径预算为原则。所有收支纳入预算管理。

(二)全镇财政收支预算

2021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4125万元,其中:税收收入890万元,增长4.8%。其中区财政税收返还360万作为我镇财政财力。上级转移支付及专项补助收入3765万元,相应安排支出4125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1收入项目主要是:

——增值税280万元。

——营改增260万元。

——企业所得税106万元。

——个人所得税16万元。

——房产税32万元。

——资源税48万元。

——印花税10万元。

——城镇土地使用税18万元。

——契税60万元。

——耕地占用税40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6万元。

——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12万元。

——其他收入2万元。

    2支出项目主要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1438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69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745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预算40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预算448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预算140万元。

    ——农林水支出预算955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预算90万元。

(三)2021年财政工作重点

1增强财政保障能力。扎实推进工业振兴行动,支持招商引资,兑现企业财政扶持政策,促进企业尽快落地投产;落实企业减负政策,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与此同时,依法征收财政收入,努力完成收入预期,进一步提高收入质量,保持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的协调。

2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建立财政资金监督和跟踪问效机制,提高支出管理精细化水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工资、保运行、保民生、保法定。实施乡村振兴、支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支持脱贫攻坚,着力完善场镇功能,全面完成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开建虎峰体育公园。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四好公路建设。补齐农村短板。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保护建设投入,改善城乡生态环境。落实社保、医保、低保等政策,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3深化财政管理水平。行预算公开评审,按照部门职能职责“量身定制”项目经费,加大统筹力度,增强调控效能。推运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全面实施自有财力国库集中支付,提高财政资金安全性和使用效率。

    4.强化债务风险管控。立健全政府债务绿色可控机制,加强对政府债务的监管,强化源头管控,坚持项目区定,确保债务绿色可控。

    5.履行财政监管职能。加强财政投资评审,规范政府采购管理,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开展财政绩效评价,定期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提高财政资金效益。

    2021年将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的制定,财政工作更加繁重。我们将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的职能,全面落实我镇“十四五”规划及当年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保证我镇脱贫攻坚任务的全面完成,为促进我镇经济与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