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115002247453262596/2021-00002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虎峰镇
  • 2021-02-20
  • 2021-02-20

重庆市铜梁区虎峰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铜梁区虎峰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铜梁区虎峰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铜梁区虎峰镇财政办刘思远

2020年3月31日

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向大会报告虎峰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克服重重困难,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抓重点、补短板、防风险,对标对表六张清单,狠抓工作落实,财政收支总体平衡,较好地服务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镇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虎峰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现将2019年财政部门执行镇人大决议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2019年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270万元,比上年减少5.36%,占计划1202万元的105.65%。其中:

    税收完成1213万元,比上年减少1.3%,占计划939万元的129.17%。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95.51%,财政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较高。并按序时进度完成了财政收入任务。

非税收入完成56.82万元,比上年实绩112.95万元下降56.13万元。

2.收支平衡情况

 2019年公共财政收入实现1269.7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668.03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98.27万元。财政总收入4136.01万元。

2019公共财政支出3462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7.7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06.3万元,财政总支出4136.01万元。

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强化收入征管。一是加强税收收入的管理。加强同国地税部门的联系,随时掌握税源情况以及纳税户的应缴未缴情况,加大欠税追收力度,通过一年来的工作,税收超额完成了任务。二是加强非税收入的管理。根据时间和收入完成情况采取各种办法组织非税收入入库,确保全年财政收入完成区下达的任务。

    2.严格控制财政支出。一是严格按照相关财政财务制度的要求管理各项支出。二是起草虎峰镇机关财务管理办法作为办理财政收支的规范性文件,具有较强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合理调度使用资金,按照保基本支出、保民生支出、保重点支出、保法定支出的原则管好财政资金。

    3.加强惠农资金的监管。确保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三农的支持和关怀。一是重点监管项目,对项目建设的事前、事中、事后的每一个环节的监管。二是对资金的监管,严格支付手续的审核,采取转账支付或直拨受益人。

4.加强农村财务的管理。建立各项制度,规范农村财务行为。一是建立机构,按党委、政府安排将农村财务委托代理工作纳入财政所管理,财政所明确专人具体办理农村财务核算工作。二是根据铜农委201896号文件要求,农村财务核算已全部纳入镇委托会计核算,对村社级财务凭证全部纳入镇委托管理。三是按照村组财务管理要求每年抽取三分之一的村社账务进行审计:2019年对青符村、翰林村、轮桥村、石岭村、石梯村、庙湾村、进仕村、太公村、西泉村、久远村共10个村20181-201812月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涉及审计资金总额421.47万元,资产总额2102.14万元。

5.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管。一是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对国有资产的安全监管,对有安全隐患的按月走访排查并填写安全走访表。二是盘活存量资产,对合同到期房屋,续签合同并收取房屋租金及保证金,2019年房屋出租增加财政收入5.9万。三是对畜牧中心的国有资产进行接收并清理入库。四是清理全镇固定资产并对固定资产进行编号汇总,清理后登记电脑115台,打印机70台,档案柜72个。

(三)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特点

1.夯实征管基础,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2019年财政收入完成1270万元,比上年减少了5.36%。其中;2019年非税收入实现56.82万元,比上年下降54.49%。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95.51%。税收收入占比增幅较大,主要增长点在增值税税收上。在税收的管理上与税务部门建立和完善了税收征收协调机制,紧盯收入目标,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收征管,强化收入薄弱环节和漏洞管理,协力开展税收执法检查,全力以赴保增长,

    2.支出幅度收窄

2019年,一般公共财政支出实现3485.82万元,比上年3243.02万元,增长6.96%2019年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支出。2019年实际支出18.44万元,较上年支出19.12万元,下降3.54%

    3.财政保障能力提升

    一是确保了政府机关正常运转的资金需要。

    二是确保了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的资金需要,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三是确保了民生实事的资金需要。

    4.资金监管到位,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财政监督成效明显,加大对财政投资项目的评审工作,凡是有财政资金注入的项目必须事先进行评审,事后要对项目资金投入实施专业审计,杜绝财政资金投资风险。一年来财政资金监管到位,经区财政的基础性工作检查,区审计部门的专项审计,区各部门的重点检查和审计,没有发现违规、违纪、违法的收支情况,实现了财政资金的安全。

    5.债务管控严格规范

    严格执行《政府性债务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强化对政府性债务的举借、使用、偿还、监督及风险控制全过程的管理。政府性债务偿还力度加大,特别注重对外债务的清偿,打造诚信政府形象。没有新增债务,实现政府性债务规模绿色可控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镇财政收入规模、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进入新常态,但还面临着一些长期性的问题和困难:收入总量仍然较小,财政总体实力偏弱,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工业基础仍然薄弱,缺乏支柱企业支撑,财政增收压力大;偿债压力大,偿还债务任重道远;管理水平尚待提高,财政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等。破解这些矛盾和问题,是我镇财政的长期任务,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综合分析全镇财政经济形势,现将预算编制草案报告如下:

   (一)预算编制原则

    1.以收定支、收支平衡为原则。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安排收入预算,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2.47%,税收收入预期增长3.69%。量入为出,统筹兼顾安排支出预算,预算支出规模控制在财力范围以内,不编列赤字预算。

2.以均衡性和公共性为原则。坚持人员支出优先,兼顾中央、市、区、镇政府决策的民生项目、重点项目以及补短板、扶贫项目和中央环保督查整改项目。

3.以零基预算为原则。从2020年起,当年未执行完的本级预算资金、结转 1年以上的市级资金和2年以上的中央资金上交区财政统筹。

4.以全口径预算为原则。所有收支纳入预算管理。

(二)全镇财政收支预算

2020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3396万元,增长0.58%,其中:税收收入850万元,增长2.47%,其中区财政返还425万作为我镇财政财力。非税收入加上上级转移支付补助2971万元,相应安排支出3396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1.收入项目主要是:

——增值税336万元。

——营改增227万元。

——企业所得税125万元。

——个人所得税20万元。

——房产税31万元。

——印花税9万元。

——城镇土地使用税36万元。

——契税54万元。

——耕地占用税12万元。

——罚没收入4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8万元。

——其他收入8万元。

    2.支出项目主要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1395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2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480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预算69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预算120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预算80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预算140万元。

    ——农林水支出预算980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预算90万元。

(三)2020年财政工作重点

 1.增强财政保障能力。扎实推进工业振兴行动,支持招商引资,兑现企业财政扶持政策,促进企业尽快落地投产;落实企业减负政策,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与此同时,依法征收财政收入,努力完成收入预期,进一步提高收入质量,保持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的协调。

 2.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建立财政资金监督和跟踪问效机制,提高支出管理精细化水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工资、保运行、保民生、保法定。实施乡村振兴、支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支持脱贫攻坚,着力完善场镇功能,开工建设全民健身中心。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四好公路建设。补齐农村短板。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保护建设投入,改善城乡生态环境。落实社保、医保、低保等政策,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3.深化财政管理水平。推行预算公开评审,按照部门职能职责量身定制项目经费,加大统筹力度,增强调控效能。推运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全面实施自有财力国库集中支付,提高财政资金安全性和使用效率。

     4.强化债务风险管控。建立健全政府债务绿色可控机制,加强对政府债务的监管,强化源头管控,坚持项目区定,确保债务绿色可控。

     5.履行财政监管职能。加强财政投资评审,规范政府采购管理,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开展财政绩效评价,定期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提高财政资金效益。

    各位代表!新的时代,新的要求,新的启程。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各项财政工作中,凝心聚力抓好镇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努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