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11500224750094624D/2021-00026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大庙镇
  • 2020-01-25
  • 2020-01-25

重庆市铜梁区大庙镇关于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大庙镇

关于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20财政预算的报


一、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镇财政干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区委十五届六次七次八次九次全会部署和镇委政府工作安排。经过全镇干部共同努力,我镇财政工作圆满完成了各种收支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9年以来,我镇强化资金管理,做好增收节支工作,全面服务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保证了各项社会事业投入和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实现了收支平衡,无结余。现将2019年来政府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 2019年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9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22.01万元,其中:镇级收入596.56万元(工商各税收入424.08万元、非税收入172.4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925.45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收入3590.8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34.59万元)。

(二)2019年财政支出情况

  2019年全年共计支出4522.01万元,其中上解支出211.97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2.0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1521.65万元,实际总支出4522.01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36.51元,占实际总支出的18.5%;国防支出1.67万元,占实际总支出的0.04 %;公共安全支出42.25万元,占实际总支出的 0.93%;科学技术支出1.00万元,占实际总支出的0.02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6.00万元,占实际总支出的0.5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4.23万元,占实际总支出的9.6%;医疗卫生支出100.98万元,占实际总支出的2.23%;节能环保支出30.7万元,占实际总支出的0.6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083.97万元,占实际总支出的45.09%;                                                                               农林水事务支出593.39万元,占实际总支出的13.12%;农村综合改革支出351.52万元,占实际总支出的 7.77%;住房保障支出84.04万元,占实际总支出的1.8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65.00万元,占实际总支出的1.44%; 其他支出10.30万元,占实际总支出的0.23%)。

   (三)收支执行结果

从2019年可以看出,我镇收入支出基本持平,年终无结余。从收入来看,本级财力较弱,税源较少,主要依靠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性支付收入支撑。从支出来看,保证了重点支出,兼顾了一般性支出,确保了民政优抚、五保供养、医疗卫生、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项目、应急管理等工作的必须支出,保证了政府机关的正常运转和社会稳定。

    二、2020年财政预算

按照新《预算法》、《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和区财政局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缩一般性支出,树立“大财政大预算”理念,既守好看牢隐性债务“底线”又有力有效保住“三保”,保障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按照收入预算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支出预算统筹兼顾,财力安排首先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要求来编制2020年预算。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2020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455万元,其中:工商税收收入410万元,非税收入4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24万元。预算支出安排2579.00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11.59万元;国防支出8.1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7.32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0.3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6.59万元;医疗卫生支出68.5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61.65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73.23万元;农林水支出818.9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5.6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7.12万元。

三、2020年财政重点工作

2020年,全镇财政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财政工作顺利完成

    (一)充分运用财政杠杆,努力稳定和培植财源,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做到应收尽收,确保财政收入预算完成

 一是协助金庙公司,加快园区建设,帮助已签约企业尽快入住园区;加快招商引资力度切实引进规模企业、高新技术工业、大力培育上规模、上档次的主导产业,增加经济总量,努力培植新的税收增长点,不断壮大财政盘子。二是密切监测财政经济运行态势,加强财税协调,支持和配合征收管理部门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努力挖掘增收潜力,做到应收尽收,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三是强化招商引税工作,力争引入总部结算经济,确保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四是严格征收各项非税收入,加强预算外资金的“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预算外资金足额进入财政专户。

   (二)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格财政支出管理,有效保住“三保”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落实市政府过“紧日子”十条措施,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做到有保有压,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有效保住“三保”。

(三)稳步推进财政各项改革,创新财政管理机制

积极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加强预算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切实提高部门预算的编制质量。按照全口径预算管理的要求,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严格执行有关规定,积极组织各项收费,做到应收尽收,应缴尽缴,真实反映收入预算;支出预算的编制按规定和标准优先保障个人经费和公用经费,确保单位日常工作正常运转;强化预算的编审责任,严格实行问责制。             

   (四)牢固树立艰苦朴素的思想,勤俭节约干事业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无论是改革、发展还是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急需花钱的地方很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各方面的需求与财政供给的可能性有较大的差距,财政收支之间的矛盾将长期存在。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艰苦朴素”的思想,对于有限的财政资金,一定要倍加珍惜,精打细算,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戒奢从简,大力增收节支,妥善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积极作为,不断推动财政改革和发展,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项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