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450631782C/2024-00013
  • 白羊府〔2024〕10号
  • 农业、林业、水利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白羊镇
  • 白羊府〔2024〕10号
  • 2024-03-18
  • 2024-03-18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白羊段)规划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白羊府〔2024〕10号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白羊段)规划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江重庆段两岸青山·千里林带规划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137号)精神,区林业局牵头编制了《重庆市铜梁区长江重庆段(涪江段)两岸青山·千里林带规划建设2024年度实施方案》。为切实抓好我镇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工程建设,高质量完成区下达我镇2024年森林抚育1000亩和四旁植树400亩建设任务,按照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2024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白羊段)

规划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着力解决铜梁区长江重庆段(涪江段)两岸水土流失难治理、造林绿化水平低、城乡生态修复困难多、生态屏障功能仍然脆弱等突出问题,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江重庆段两岸青山·千里林带规划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137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逐条对照和梳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涉及林业工作的重点、难点、关键点。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把保护耕地与造林绿化、生态林与经济林培育、消落带治理与林带建设、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统筹结合起来,整体谋划长江二级支流两岸生态廊道建设,着力增加江河两岸植被覆盖,丰富生物多样性,促进自然生态系统质量的整体改善,增强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和经济效益,提升益林、护山、固土、涵水、拦污、维护生境等生态屏障综合功能,有力推动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重要的生态支撑。

二、工作原则

1.尊重自然,和谐共生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遵从自然生态系统演替规律和内在机理,落实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相结合的方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2.保护生态,保障民生

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生态建设与耕地保护的关系,高度关注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引导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切实保护江河两岸生态环境。

3.统筹推进,注重实效

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良种良法,加强城乡统筹、区域协同,推动绿化与美化、生态与产业、林相与品相相结合,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

4.政府主导,社会参与

由区政府统一领导,行业部门统筹,责任单位组织实施,强化政策保障,创新完善机制,加强科技支撑,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工作。

三、建设目标、规模、布局与进度

(一)建设目标

为顺利推进铜梁区两岸青山·千里林带营造林任务圆满完成,计划在2024年实施营造林任务1200亩。通过生态空间挖潜力补天窗、生产空间调结构还林草、生活空间增绿量添色彩,自然生态资源得到严格保护,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丰富生物多样性,提升益林、防火、护山、固土、涵水、拦污、维护生境等生态屏障综合功能,努力实现林相季相变化多彩、成片零星相间配置、疏密高低错落有致。

(二)建设规模

白羊镇2024年度计划完成营造林1200亩,其中森林抚育1000亩,农村四旁植树400亩。

(三)建设范围和布局

1.农村四旁植树。项目规划实施区域在凤凰村200和兵马村200亩,共计400亩。

2.森林抚育。项目规划实施区域在凤凰村1000亩。


1  年度任务布局表

单位:亩            

任务单位

总面积

森林数量提升

森林质量提升

农村四旁植树

森林抚育

合计


1400

400

1000

白羊镇

凤凰村

1200

200

1000

兵马村

200

200


(四)建设进度安排

本项目建设期为3年,即2024-2026年。项目建设进度计划如下:

202312月,开展调查摸底;

20241月,编制规划、项目资金筹措等;

20242-6月,项目施工准备、组织技术培训、安全培训、项目施工等,确保1季度营造林进度不得低于50%,半年进度不得低于85%

202411月前完成人工造林、森林抚育施工和自查验收任务。

202412-202611月开展后期抚育管护。

四、设计流程

编制单位于20231220日起开展相关工作,202418日完成了包括数据准备、外业调查、数据汇总、方案编制及复查五个阶段的工作,经过层层审查,最终形成实施方案。

(一)数据准备

在开展外业调查前,编制单位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收集了铜梁区第三次国土调查过程数据成果、铜梁区“三区三线”划定数据、铜梁区耕地后备资源数据、铜梁区2014-2019年退耕还林数据库等矢量数据资料,通过查阅《造林技术规程》《森林抚育技术规程》《造林绿化落地上图技术规范》等技术资料,根据国土三调数据中的地类条件筛选出适宜开展营造林项目的林地,为后续外业调查工作做准备。

(二)外业调查

1.调查方法及内容

1)农村四旁植树地块现状调查

对村民房前屋后、农村道路两旁、江河两侧、农村塘库堰周围等适宜造林的零星隙地进行现状调查,完成调查区域内坡度、灌草分布、土壤质量等相关情况记录、分析,确定适宜造林地块。

2)森林抚育小班现状调查

采用标准地调查法,根据小班森林资源分布状况布设标准地,运用卷尺、胸径尺、测高仪、喷漆等工具开展编号、每木检尺等调查措施,对林木胸径、树高、郁闭度、灌草覆盖度等相关数据进行测量计算,运用专业软件记录标准地中心GPS坐标,根据实地调查情况划分小班,现场填写森林抚育小班现状调查表。

2.作业地块选择标准。

1)农村四旁植树地块选择。主要选择村民房前屋后、道路两旁、农村塘库堰周围的零星空地中立地条件适宜、群众栽植意愿高的地块。

2)森林抚育地块选择。在符合条件林地中,根据林地林分生长状况,按照先近后远、先急后缓、交通方便、集中连片的原则,在全面踏查的基础上,优先选择受自然灾害影响严重、林木胸径生长量下降、目的树种幼苗幼树受杂灌杂草全面影响的乔木林地;或结合森林防火需求,选择树种或功能单一的林地。

(三)现状分析

1)农村四旁植树地块现状。经实地勘察,适宜栽植区主要以道路旁和宅旁为主,道路和宅旁的总体优势为:杂灌杂草分布较少、土壤条件好、空间开阔、栽植管护方便、群众栽植意愿高等。

2)森林抚育小班现状。依据各调查区域林地现状,将森林抚育项目划分为12个小班,主要涉及柏树纯林、竹林、竹类和阔叶树种混交林、香樟和栎类等阔叶树种混交林等。优势树种为柏树的小班有12个,绝大部分为柏树纯林或柏树与竹类混交林,郁闭度较高,通风透光条件较差,存在受灾害影响的林木;其余小班多为竹类和阔叶树种混交林,小班郁闭度多在0.6以下,林内存在杂灌杂草影响林木生长,同时林间存在空窗。由于经济和管理措施相对滞后及自然灾害等因素的影响,抚育小班内林地质量整体较差,林木生长状况一般。

(四)方案编制

对外业调查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和汇总,征求各建设单位意见,将所有数据进行统一处理并统计,确认设计可行性后,项目组编写完成本方案。

(五)复查

在编制完成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经铜梁区林业局初步审核后,编制单位技术人员与建设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再次对拟作业项目区进行现场复核确认,保障项目落地实施。

五、方案设计内容

(一)农村四旁植树设计

1.区域分布。项目区栽植位置主要选择在村民房前屋后、农村道路两旁、农村塘库周围及村镇周边的零星空地。

2.造林面积。总面积400亩,凤凰村和兵马村各200亩。

3.树种选择。根据栽植区域的立地条件,结合发展定位和乡村振兴战略,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的前提下,严格使用良种壮苗造林,选择李和柑橘作为造林树种,确保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达到85%以上。

4.苗木规格及数量

2   需苗量及规格统计表

苗木名称

苗木规格(cm

苗木等级

苗木类型

需苗量(株)

白羊镇

凤凰村

李、柑橘

地径≥0.8,高度≥50,容器直径≥8

级苗

2年生嫁接土球(容器)苗

8400

兵马村

8400

5.配置方式。道路、河岸、沟渠两旁采取行状配置方式,村旁、宅旁等零星空地可以根据空间大小采取块状、点状配置等方式。

6.造林密度。行状配置按3m的株距进行栽植,块状及点状配置可根据立地条件等因素合理安排种植密度。根据《长江重庆段两岸青山·千里林带规划建设技术导则》相关要求,农村四旁植树以栽植乔木树种株数折算造林面积,按照生态林树种每60株折算1亩,经济林树种每42株折算1亩。

7.造林地清理。经实地勘察,栽植区主要以路旁杂草杂灌为主,对造林植苗地块采用行状清理,重点清除侵害性藤本和草类,对拟营造树种产生较大影响的乔灌木进行适度修枝、折灌或短截,尽可能保留具有培养价值和水土保持功能的原生植物。

8.造林地整地。应在造林一个月前整好地,整地方式采用穴状整地,根据苗木大小选择栽植穴的规格,做到栽植穴土层深厚、土壤疏松,苗木根系有足够的延伸空间。针对拆迁腾退地、道路及斑块节点空地、破硬复绿空地等地块要先恢复造林条件。

9.栽植技术

1)栽植穴规格。根据设计苗木的容器规格和土球大小,确定栽植穴大小为:50cm(直径)×40cm(深)规格。

2)施基肥。经济树种在栽植前施适量基肥,基肥要一次施足,结合整地施于穴底,每株施肥2.5千克,基肥应与土壤拌匀压实,上覆盖一层10-15cm表土,避免直接接触苗木根系。

3)根系包装物去除。栽植前将包装容器、有污染性质的包装物去除(尽量确保根系和容器内土壤完整),并及时清理,妥善处置。

4)土壤回填。栽植前先回填地表熟土,回填土壤厚度10-15cm,再将苗木放于种植穴中心,保持苗干直立,逐渐回填新土,回填深度以浇水下沉后与地面同高为宜。干燥地块可适当深栽,湿度较大或地下水位高的地块宜垒栽或做垅。

10.栽植时间。2024年春季。

(二)森林抚育设计

1.建设内容。项目总面积1000亩,经实地勘察、数据分析后确定各单位任务分别为:凤凰村1000亩。

2.建设目标。利用近自然经营和目标树经营等理念,运用多种抚育措施促进目的树种健康生长,提高森林质量,发挥森林的多种效益和生态服务功能,重点加强森林防沙固土能力,形成稳固的生态屏障。

3.技术措施。根据各小班的立地条件、郁闭度、优势树种、灌草分布情况等条件充分考虑森林培育目标,科学合理地确定抚育对象,最终确定的主要培育树种为柏树、竹、香樟、桉树等,为保障目的树种健康生长,确定森林抚育措施包括:卫生伐、疏伐、割灌除藤、修枝整形和补植,各项技术措施以采伐和补植为主,以割灌除藤和修枝整形为辅,各项技术措施任务量见表3、附表3、图4

3   森林抚育措施任务量统计表

街镇

采伐

割灌除藤(亩)

修枝整形(株)

补植(株)

卫生伐

(株)

卫生伐蓄积

(立方米)

疏伐

(株)

疏伐蓄积

(立方米)

白羊镇

1789

22.30

4902

76.77

214.3

852

8374

1)卫生伐

a.对象:遭受森林火灾、林业有害生物、风倒雪压等自然灾害危害的林地中的受害林木,本次森林抚育项目主要采伐竹林中的枯死木和柏树林中的风倒木和衰弱木。

b.总体情况:采伐总株数1789株。

c.采伐树种和蓄积情况:凤凰村采伐柏树1789株,采伐蓄积22.30立方米。

d.措施:用人工或者机械采伐受害林木,采伐后要及时将可利用的木材运走,同时清理采伐剩余物,对于利用价值较低的枯木、枝桠等采取堆积的方式,待其自然腐烂,提高土壤肥力。

e.采伐时间:2024年春季。

(2)疏伐

a.对象:总体郁闭度较高的中幼龄林中密度过大、生长不良的林木,本次森林抚育项目主要采伐柏木林或竹林中生长缓慢,抢夺目的树种生长空间和养肥的林木。

b.总体情况:采伐总株数4902株。

c.采伐树种情况:凤凰村采伐竹类1861株,采伐柏树3041株,采伐蓄积76.77立方米。

d.措施:采伐前由专业技术人员采用喷漆或其它工具标记需采伐林木,然后用人工或者机械采伐标记林木,采伐后要及时将可利用的木材运走,同时清理采伐剩余物。

e.采伐时间:2024年春季。

3)割灌除藤

a.对象:妨碍树木生长的灌木及藤蔓。

b.区域分布:本次需割灌除藤小班有15个,涉及面积

214.3亩,分布在白羊镇凤凰村。

c.措施:采用全面割灌除藤,采用人工或机械方式进行,为目的树种生长发育创造有利的条件,辅助提升林地质量。

d.割灌除藤时间:2024年春季。

4)修枝整形

a.对象:自然整枝不良、枝条影响林内通风和光照的林木。

b.区域分布:本次修枝整形涉及小班4个,总数量932株,修枝整形树种为柏树。

c.措施:针对树枝上多余、干枯长势差的枝条进行人工修枝,人工修枝时采用平切法,贴近树干修枝,不留残桩。

d.修枝整形时间:2024年春季。

5)补植

a.苗木选择、规格和数量。本着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结合当地民众意愿确定此次森林抚育补植树种选择为柏木,规格及数量见表4

4   苗木规格及数量统计表

街镇

树种

规格(cm

苗木等级

苗木种类

需苗量

白羊镇

柏木

地径≥0.8,高度≥60,土球直径≥12

级苗

2年生容器移植苗

8374

b.苗木配置。根据伐桩位置和林间空地,随机布置种植点,如在林窗、隙地、林缘等位置见缝插针,有条件的地方按照2×3米的株行距进行补植。

c.清理。造林地采用全面清理,重点清除侵害性藤本和草类,清除原有病源枯木或林木,尽可能保留具有培养价值和水土保持功能的原生植物。

d.整地打窝。打窝方式:为了减少植被破坏、减少水土流失,本项目清理后采用穴状打窝,打窝规格为50cm(直径)×40cm(深)。

整地时间:栽植苗木前10天以上。

整地要求:穴的直径和深度必须按要求挖到位,检查验收完毕后方可栽植。

e.栽植技术。栽植容器苗或土球苗时要将苗木垂直放置于植树穴中央保证根系舒展,不窝根;分层回填土,先把表层熟土填于根际四周,填至坑深一半时,略向上提苗使根系舒展后踏实,再填余土,分层塌实,使土壤与根系密切结合。

(三)种苗组织设计

1.苗木采购。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造林所需苗木采购由项目实施镇统一组织采购。

2.苗木质量

1)苗木必须为《重庆市林草良种目录》中的良种(需提供良种证书);

2)到场苗木必须有两证一签,即植物检疫证、林草种子生产许可经营证、苗木标签(良种苗木必须提供林木良种证书和良种标签);

3)生态乔木类树种需用全冠苗栽植,禁止使用截干苗,水果类必须使用嫁接容器苗或土球苗;

4)所有苗木选择严格按照苗木规格表选苗,严格使用良种壮苗,严格执行重庆市林业局有关种苗管理的规定办理,严禁栽植非苗圃生产的天然实生苗。起苗时间选在雨天进行,起苗前1-3天,适当浇水使泥土松软以少伤根系。苗木有病虫害、折枝折干、衰老无活力、树皮破伤、树型不端正、树干弯曲、偏斜及畸型等情形不得使用。

3.苗木运输。苗木运输做到随起随运,运输过程中要注重苗木的包装保护,运输到造林地后及时组织栽植,短时间内不能栽完的苗木要进行假植。运输时间宜避开高温烈日天气,运输过程中需注意苗木覆盖、保水和控温,必要时可定时在苗木表面洒水或保水剂。

4.苗木签收。苗木到场后,应由建设单位、供苗单位、施工单位等三方代表共同到现场按照设计规格进行全面验收,现场筛除不合格苗木并填写种苗验收单,参与验收各方代表签字确认,禁止不合格苗木用于造林。

(四)抚育管护设计

根据项目建设要求,所有项目中涉及苗木栽植小班在栽植完成后需连续管护2年,集中抚育共计4次,即栽植后2~3个月、8~9个月、14~15个月和19~20个月各集中抚育一次,也可根据苗木生长情况确定抚育时间。落实专人负责、专人管护,开展补植、施肥、松土、除草、修枝、浇水和病虫害防治等管护措施。

1.施肥。施肥使用有机肥,减少肥料对土壤、水体的污染。苗木成活后,在苗木生长发育期间对养分的大量需要旺盛,通过追肥及时补充养分,以利于苗木正常生长。苗木管护期内结合松土,经济树种每年可施追肥2次,生态树种每年可施追肥1次,施肥量可根据苗木生长情况和土壤养分等因素影响决定。追肥施肥方法为穴施或环状沟施,深度15-20cm,施肥后覆土。应避免雨天施肥,以免肥分被雨水冲失,造成浪费。

2.松土除草(藤)。松土除草在雨季进行。松土主要采用锄抚,在种植点0.5米半径范围内进行,松土时扶正苗木,做到里浅外深,不伤害苗木根系,深度5-15厘米,松土在每年的5-6月、9-10月进行;除草要日常进行,以保证种植点基本无杂草,以砍抚与窝抚相结合进行全面割灌除藤,清除影响苗木生长的灌木、藤蔓。

3.浇水。苗木浇水应该随时进行,抚育管护期内,应根据天气情况、土壤墒情及苗木生长状况及时对苗木进行浇水,浇水时间宜选择早晨、傍晚或阴天。

4.补植。在抚育管护期内,施工单位应在每年2-3月和10-12月组织专人巡查苗木成活情况,制定补植计划,对缺窝和死亡苗木进行补植,补植宜在雨后或阴天进行。

5.病虫害防治。在管护期内,施工单位应安排技术人员定期巡护,应注意观察项目区内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进行病虫害苗木处理。首选物理除治,其次选择化学除治。

(五)总体要求

1.栽植质量。栽植苗木质量应达到设计要求,抚育管护到位,森林抚育项目的造林苗木,一个生长季后成活率应大于85%,造林2年后的苗木成活率应大于80%;农村四旁植树项目的造林苗木一个生长季度后成活率需达到90%,造林2年后苗木保存率达到90%

2.采伐质量。按设计施工,需采伐林木的单位、个人必须按调查设计文件内容办理采伐许可证,并按照许可证登记的内容进行采伐,采伐后林木应分布均匀、不造成林窗,为目标树留出了适宜的营养空间,且林间没有受灾林木和采伐剩余物。

3.其它质量。割灌除藤后确保有培育潜力树种的幼树、幼苗得到保护。施肥后土地肥力得到明显提升,林木生长速度显著加快,林木产量显著提升。修枝整形后无自然整枝不良、枝条影响林内通风和光照的林木。对营造林资料做到及时归档和规范化管理,竣工资料齐全。

4.落实以工代赈。根据《关于印发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工作指南(试行)的通知》(渝发改振兴〔20221181号)、《关于印发〈铜梁区贯彻落实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工作方案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铜以工代赈办〔20222号)等政策文件要求,纳入市级项目清单的项目在建设期间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实施主体需做好就业技能培训、群众务工组织、劳务报酬发放等各项工作,向参与务工的当地劳动力足额发放劳务报酬,发放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市级及以上补助资金的10%,根据项目资金量测算,发放劳务报酬应不低于27万元,根据项目用工量和120/工日的劳务费计算,至少需要吸纳当地农村劳动力2250人次。

5.落实预付款制度。在项目合同签订后,施工方可凭合同向项目实施相关镇街申请拨付30%预付款,降低资金压力的同时增加施工积极性,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六、投资概算

(一)概算依据

1.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渝财农〔2017240号);

2.重庆市发改委《关于切实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市预算内统筹资金农林水气项目监督管理责任的通知》(渝发改农〔2017907号);

3.《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434号);

4.重庆市林业局关于印发《长江重庆段两岸青山·千里林带规划建设营造林市级、国家级补助测算标准》的函(渝林函〔2021123号);

5.重庆市财政局《关于提前下达2024年林业草原改革发展和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预算的通知》(渝财农〔2023141号)。

(二)投资概算

1.投资标准

1)农村四旁植树:凤凰村和兵马村各200亩,均按1000/亩计算,其中市级补助300/亩,区级统筹700/亩。

2)森林抚育:凤凰村1000亩按400/亩计算,均为市级补助资金。

2.测算标准

通过重庆市地方标准《造林工程计价定额》和市场询价等方式,测算苗木、肥料等材料费用和清林整地、苗木二次搬运、苗木栽植、后期抚育管护、卫生伐、疏伐、割灌除藤、修枝整形等技术措施所需人工费用(详见附表5)。

1)材料费用

李和柑橘:苗木到场价按7.2/株测算;基肥按照4.0/株测算;追肥按照0.75//次计算,共计追肥4次。

柏木:苗木到场价按6/株测算;追肥按照0.75//次计算,共计追肥4次。

2)人工费用

人工费按120/工日计算。

清林整地:农村四旁植树造林按照100/工日计算,森林抚育补植按照27/工日计算。

苗木二次搬运:森林抚育苗木搬运按120/工日计算。

苗木栽植:农村四旁植树造林按照100/工日计算,森林抚育补植按照80/工日计算。

苗木后期抚育管护:农村四旁植树苗木按照17/工日计算,森林抚育补植按照10/工日计算。

卫生伐:采伐清理竹类按照24/工日计算,采伐清理乔木按照8/工日计算。

疏伐:采伐清理竹类按照24/工日计算,采伐清理乔木按照6/工日计算。

割灌除藤:按照0.4/工日计算。

修枝整形:按照24/工日计算。

3.投资概算。铜梁区两岸青山·千里林带2024年度任务建设总投资80万元(见表5),其中人工费48.7万元,材料费用31.3万元,包含苗木和肥料费用,详细投资预算见附表7

5   2024年度资金概算表

单位:亩、万元

项目名称

规模

材料费

人工费

合计

合计


1400

31.3

48.7

80

农村四旁植树

凤凰村

200

11.9

8.1

20.0

兵马村

200

11.9

8.1

20.0

小计


400

23.8

16.2

40.00

森林抚育

凤凰村

1000

7.5

32.5

40.0

小计


1000.

7.5

32.5

40

、效益分析

(一)生态效益

通过项目实施,涪江铜梁段两岸森林面积和质量将会显著提升,森林生态效益更加突出。森林环境会产生对人类和生物种群生息繁衍有利的效益,具有涵蓄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维持大气化学平衡等综合性作用。

1.涵蓄水源、保持水土。森林是土壤的绿色保护伞,把地面径流转为地下径流,减慢了径流速度,因此在雨季可以大量贮蓄水分,减缓洪水流量;干旱季节又可补充河水流量,减轻或防止旱灾。树根深而交错盘结,固土能力强,可以防止滑坡、塌方和泥石流的发生。

2.调节气候。森林对于调节气候有着十分显著的作用。森林庞大起伏的树冠,拦阻了太阳辐射带来的光和热,树木本身旺盛的蒸腾作用也消耗了大量的热能,所以森林环境可以改变局部地区的小气候。

3.净化空气。森林生态系统净化环境功能主要表现在吸收污染物、阻滞粉尘、杀灭病菌、降低噪声、提供负离子等方面,按等量替代方法计算,每亩森林每年可释放氧气12吨,吸收二氧化碳1.332.66吨。

(二)经济效益

1.直接经济效益。项目实施后,可推动产业发展绿色转型,加快建设林业产业工程,推动产业兴旺。助力特色经济林、森林旅游、休闲康养产业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绿色产品的需求。同时进一步优化铜梁旅游资源,增加旅游新亮点,提升景观品质,壮大生态旅游产业,带动铜梁旅游产业成倍率增长,从而带动全区经济发展。

2.间接经济效益。主要体现在节约经济效益上,节约自然灾害防治费用。项目实施后,铜梁区森林生态系统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保护大气环境、预防森林火灾、保护野生动物等的功能得到进一步增强,可以有效防止洪涝灾害、滑坡及山石塌方等自然灾害。

(三)社会效益

贯彻《关于印发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工作(试行)指南的通知》(渝发改振兴〔20221181号)文件要求,项目实施采取大量的劳力从事植树造林、苗木培育、抚育管理等生产活动,为社会尤其是广大农村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对于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全社会参与、全民植树造林,大力宣传生态文化,使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增强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绿色家园意识。

八、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两岸青山·千里林带项目建设纳入全区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工作重点内容,全面实施林长制,压实项目建设的主体责任。严格年度目标和任期目标管理,完善细化配套政策措施,实行目标、任务、资金、责任、考核五到位。由区政府统一领导,行业部门统筹,各任务单位组织实施,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和政策保障,创新完善机制,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生产安全和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

(二)落实资金保障

统筹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用于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和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积极探索多元投入和引入市场运作机制,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建设,增加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资金保障。

(三)鼓励机制创新

积极鼓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市场主体和造林大户参与两岸青山·千里林带项目,并依法保护其合法权益,狠抓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坚持适度规模与总体发展有机统一,助力铜梁绿色发展。要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使造林、造景、造福相得益彰,积极探索建立林长制,确保绿化提质增效。

(四)加强科技支撑

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无人机技术等构建技术服务平台提供技术支撑。增强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借助院校力量对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绿化技术瓶颈攻关,及时解决工程建设中关键技术问题。建立以林业为主体的工程技术培训推广服务体系,加强工程技术培训推广,确保各项工程建设技术措施准确到位。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