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450631782C/2023-00005
  • 白羊府〔2023〕15号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白羊镇
  • 白羊府〔2023〕15号
  • 2023-03-30
  • 2023-04-20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羊镇深化“活人墓”整治专项 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白羊府〔202315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白羊镇深化活人墓整治专项

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办、所(中心)、派出所:

现将《白羊镇深化活人墓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2023330


    (此件公开发布)

白羊镇深化活人墓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殡葬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化活人墓整治的工作要求。根据《重庆市殡葬改革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重庆市深化活人墓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渝殡组发〔20221)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殡葬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殡葬改革正确方向,聚焦群众关切,突出问题导向,依法稳妥实施,通过深化活人墓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破除殡葬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加大殡葬服务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殡葬服务需求。

(二)基本原则

消化存量、严控增量。对存量活人墓,依法依规分类整治,逐步清零;坚决杜绝新增活人墓,一旦发现,严肃追责。

依法整治、综合施策。把依法依规贯穿于整治专项行动全过程,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思想政治工作等工作方法,稳妥有序推进整治。

疏堵结合、保障民生。坚持依法规范管理与优化服务供给相结合,既全面整治活人墓,又加强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提升殡葬服务能力,努力实现逝有所安

标本兼治、长效管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切实抓好突出问题整治,健全综合监管机制,从源头上有效根治活人墓问题。

积极稳妥、维护稳定。坚持稳定可控,不提过激目标、不喊过激口号、不用过激措施,积极稳妥推进整治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二、目标任务

专项行动整治对象为违法违规私建的活人墓,同步整治硬化大墓。通过专项行动,到20239月底前

三、整治范围

(一)活人墓:指在公墓或农村公益性墓地等殡葬设施以外的,违法违规私自建造的专门用于但尚未安葬遗体或骨灰的建(构)筑物。(已安葬一方的双人墓不纳入活人墓范围)

(二)硬化大墓:指在公墓或农村公益性墓地等殡葬设施以外的,违法违规私自建造(包括改扩建)的已安葬遗体或骨灰的超面积硬化单体建(构)筑物。衡量指标为:硬化是指坟墓加附属构筑物采用石材、瓷砖、混砖、钢筋混凝土等不可降解材料进行了硬化处理;超面积是指坟墓加附属构筑物占地面积单人遗体墓超过4平方米、双人合葬墓超过6平方米。(未石化、硬化的土坟不纳入整治范围

注:上述墓地如属于文物、烈士墓等受国家保护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不纳入整治范围。

四、整治方式

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由镇人民政府统筹安排部署,具体由各村(社区)组织实施。

(一)活人墓:原则上一律拆除、恢复原有土地功能,危重疾病患者特殊情形综合考虑年龄、病情等因素,按照一墓一策甄别处理。(对查找不到坟墓关系人信息的坟墓,由镇政府依法履行公告程序,在公告期限内无人确认的,按无主坟墓集中处理)

(二)硬化大墓:侵占耕地、林地的原则上拆除或深埋不留坟头、恢复原有土地功能,如有特殊情况,拆除硬化部分建筑,将坟墓面积缩小到规定范围之内,不做平坟处理采取覆土、植树、补林等方式落实绿化遮掩,达到见绿不见墓,恢复植被、不影响生态环境、美观的效果

五、工作步骤和进度安排

(一)制定方案,宣传动员(2023331日前)。

1.制定工作方案对照区级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及时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细化措施。

2.召开动员大会。及时召开活人墓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大会,进行动员、再部署。采取召开动员部署会、进村入户、上门提醒政策上墙等方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政务网站、微信微博、新媒体等载体,广泛宣传殡葬法规和惠民政策,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强化正向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准确摸清底数。2022年前期开展专项摸排的基础上,各村(社区)再次组织力量开展排查,逐村、逐户准确摸清辖区内的活人墓、硬化大墓底数和墓主信息、建造时间、所处位置、占地面积、生态环境破坏程度、社会影响等情况统一编号、分类立档,形成台账清单。加强相关数据核查,及时动态更新,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二)分类施策,扎实整治(2023930日前)。

1.自行拆除阶段。(202341—2023531日)

1)党员干部带头整治。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作表率,自行完成活人墓、硬化大墓整改。由本人按照自查、自报、自拆程序,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进行拆除。(未完成整改的党员干部由各村(社区)将名册报送至镇民政办收集汇总

2)引导群众全面整治。村(社区)可按照一墓一策要求,分类处置、精准施策、稳妥推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德高望重的乡贤等力量,依靠群众,正确宣传引导,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解除群众后顾之忧,动员指导群众自查自纠,自觉拆除和整改活人墓、硬化大墓,并指导督促群众按要求做好拆除清理工作。影响恶劣坚决整治对媒体曝光、督查发现、群众反映强烈和涉及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影响恶劣的要坚决整治重点区域先行整治。公路河道沿线和基本农田保护区、城镇规划区、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区、生态保护区等重点区域,先行开展整治

2.强制拆除阶段。(202361—2023831日)

各村(社区)于61日前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对未按要求在规定期限内自行拆除活人墓和自行整改硬化大墓的人员于831日前依法组织实施强制拆除和整改。

3.检查验收阶段。(202391—2023930日)

各村社区)承担直接责任,先行采取对照台账、实地勘察等方式,逐墓逐户验收销号。镇政府成立活人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于91日起对开展活人墓集中整治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各村(社区)做好档案归集整理,提供相应的会议记录(含会议图片)、专项整治台账(表册及整治前、中、后图片)等资料。

(三)巩固提升,严格管控

各村(社区)要对本次整治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着力完善制度措施,形成以属地管理为主、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联动的常态化监管。要加大常规动态巡查力度,2023年后坚决防止违法违规私建活人墓、硬化大墓现象反弹。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要深刻认识殡葬改革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充分认识做好活人墓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和镇委、镇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切实履行职责,抓好专项整治工作。此次专项行动纳入对各村(社区)目标绩效考核对于敷衍推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漏报、瞒报、虚报、谎报等情况,严肃问责。

(二)压实责任,确保整治到位领导小组负责做好活人墓专项整治的统筹协调工作,联系村领导负总责,驻村干部和包社干部负责指导、督促、协调整治工作,各村(社区)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具体抓好工作落实。广大党员干部及国家公职人员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拆除活人墓、硬化大墓坚决杜绝阳奉阴违、有令不行、令行不止的情形发生。

(三)加强宣传,健全长效机制。各村(社区)在开展专项整治的同时,要深挖问题成因,建立早发现、早引导、早制止的长效工作机制,持续深入推进殡葬领域移风易俗,引导公众树立低碳、文明、健康、绿色殡葬新风尚。

活人墓整治工作实行月报制度,各村(社区)每月20日前将当月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月报表民政办公室汇总(联系领导、驻村干部签字后加盖公章

附件:1.白羊镇活人墓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2.重庆市铜梁区违法违规私建活人墓、硬化大墓整改情况台账

3.重庆市铜梁区违法违规私建活人墓、硬化大墓整改进度月报表


附件1

白羊镇活人墓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进一步抓好我活人墓专项整治工作,决定成立白羊镇活人墓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事项如下:

一、组织架构

长:潘党委书记

叶永强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雷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肖必兵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

            周良民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统战委员、副镇长

            蒋必伟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副镇长

            周笃署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副镇长            组织委员、人大兼职副主席

员:民政办、建管办、环保办、平安办、应急办、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派出所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民政办,杨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专项工作的日常事务,各成员单位有关科室负责人为联络员。领导小组设三个督查小组,各小组由成员单位抽人组成,对我活人墓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职责分工

民政办负责牵头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并及时向区殡葬改革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报送工作情况;

派出所负责依法查处阻碍专项整治行动的违法行为,协助做好违建墓主信息查询等工作;

平安办、应急办负责做好专项整治工作中的矛盾纠纷协调处置工作;

建管办负责指导违法占用耕地私建活人墓、硬化大墓的整治工作;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指导违法占用林地私建活人墓、硬化大墓的整治工作;

环保办负责指导水源保护区内私建活人墓、硬化大墓的整治工作;

文化服务中心负责指导文物保护区和风景旅游区内私建活人墓、硬化大墓的整治工作。



附件2

铜梁区违法违规私建活人墓、硬化大墓整改情况台账

填报单位(公章):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镇(街道)

所在村(居)组

违建墓地类别

建造时间

是否属于三沿六区

墓主(墓属)情况

占地面积(平方米)

整治情况

备注

姓名

性别

年龄

联系方式

是否党员干部

林地

耕地

其他

整治方式

完成时间

责任人









































































































































联系村领导:                   驻村组长:                   支部书记:          

附件3

铜梁区违法违规私建活人墓、硬化大墓整改进度月报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镇(街道)

430日摸排活人墓整治情况

累计滚动摸排新增活人墓整治情况

现存未整治

活人墓数量

未整治部分墓主为党员干部的数量(人)


430日摸排违法违规私建活人墓数量(座)

已整治430日摸排累计数量

430日摸排情况剩余未整治数量

滚动摸排违法违规私建活人墓数量(座)

已整治430日之后账外活人墓累计数量








430日摸排硬化大墓整治情况

累计滚动摸排新增硬化大墓整治情况

现存未整治

硬化大墓数量

未整治部分墓属为党员干部的数量(人)

430日摸排违法违规私建硬化大墓数量(座)

已整治430日摸排累计数量

430日摸排情况剩余未整治数量

滚动摸排违法违规私建硬化大墓数量(座)

已整治430日之后账外硬化大墓累计数量









联系村领导:                   驻村组长:                   支部书记: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