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6689265405/2022-00047
  • 安溪府〔2022〕56号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公文
  • 铜梁区安溪镇
  • 安溪府〔2022〕56号
  • 2022-06-15
  • 2022-06-30

重庆市铜梁区安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溪镇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

安溪府〔202256

重庆市铜梁区安溪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安溪镇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镇属各办、所、站、中心:

为进一步深化巩固化肥农药减量成果,推进全镇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走深走实,特制定了《安溪镇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安溪镇人民政府  

                                         2022615    

(此件公开发布)    


安溪镇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

2022年,我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巩固提升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强化行政推动、市场激励、技术支撑,加大技术培训和试验示范,开展减量成效调查评估,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工作走深走实。为持续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提高科学施肥用药水平,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 工作目标

树立农业生产绿色发展理念,开展科学施肥合理用药技术培训,因地制宜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主要作物采用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统防统治,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取得实效,2022年化肥使用量减少2以上,农药使用量减少3公斤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技术培训指导。全镇在关键农时季节,对辖区技术人员、经销商、规模种植户实现培训全覆盖,并建立培训档案,安溪镇每年召开技术培训不少于1次。进一步推广全市“12316”化肥、农药减量技术咨询电话的应用安溪镇技术人员要强化规模种植户的现场技术指导,加快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应用。

(二)持续推进配方肥落地。继续测土配方施肥补充采样工作,完成土壤采集和分析化验,力争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规模种植户采样全覆盖,及时为业主提供土壤养分数据及推荐配方。积极引导配方肥进乡镇农资店,拓宽普通农户购买配方肥产品渠道

(三)健全规模种植户农事记录及减量情况调查。一是督促指导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健全农事记录,如实记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手册》,重点记载化肥农药名称、来源、含量或剂量、用法用量和使用日期,建立化肥农药购买和使用台账。二是确定化肥农药使用情况监测点9集统计监测点(户)化肥、农药使用情况开展化肥农药使用情况调查,为化肥农药减量提供要依据。

)积极探索新机制。探索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托管制。结合农业产业社会化服务项目,依托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植保无人机队伍,在水稻作物上开展统防防治社会化服务。探索有机肥和配方肥生产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生产主体,三方建立配方肥直供、统配统施服务。

)积极推广应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

大力推广施用配方肥、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绿肥种植、水肥一体化、秸秆还田、机械深施等化肥减量增效技术,促进科学施肥。因地制宜落实农药减量六大技术。积极宣传、推广应用主要农作物的抗病品种。利用春季两杂品种供种销售旺季,向广大农户宣传抗病品种,指导农户尽可能减少感病品种的种植面积;积极推广使用激健等农药减量助剂,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加大理化诱控防治力度,大力推广以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为重点的理化防控。指导(业主)农户推广使用生物农药;引导(业主)农户在粮油、蔬菜生产上,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低用量农药。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安溪镇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镇农业中心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安溪镇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协调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服中心,并报区农业农村委备案,组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至少每半年专题研究化肥农药减量工作1次。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层层压实责任。

(二)强化调度通报。今年,化肥农药减量工作继续将纳入对各村的考核,镇级将定期开展工作进展调度,对工作推进缓慢的将加强监督检查力度,视情形采取函告、通报、约谈等措施,督促其限期完成整改,同时将结果应用到年底考核工作中。

)加强督导检查。检查指导辖区种植大户建立农事记录台账,特别是如实记载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购买与使用记录。

)加强政策保障。充分认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或项目资金,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

附件:1.铜梁区安溪镇2022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领导小组

安溪镇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

领导小组

为实现铜梁安溪镇2022年化肥农药使用量增长的目标,特成立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领导小组,以便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部门协调和上下联动,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共同完成目标任务。领导小组构成如下:

长:  

副组长:张保山  副镇长(分管农业)

员:韩永凤农服中心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服中心,由农服中心负责人韩永凤兼任办公室主任,农服中心全体干部为办公室工作人员。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