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11500224009351448H/2021-00046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安居镇
  • 2021-03-16
  • 2021-03-16

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人民政府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的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人民政府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的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第十八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安居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请各位代表审议,并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在区财政局和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区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依法理财,努力增收节支,调整支出结构,加强财政管理,建立健全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在经济持续增长的基础上,较好地完成了预算任务,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

(一)财政总收入3960.96万元

1.上级体制补助收入3435.88万元托底保障补助2622.81万元,结算补助225.5万元,上级安排专项资金收入587.57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5.0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1)税收收入预算为408万元,实际完成预算507.10万元,完成预算的124.29%

2)非税收入预算为5万元,实际完成的预算17.98万元,完成预算的258.6%。主要是收取城区垃圾处置费和存款利息收入入库。

(二)财政总支出3960.96万元

1.上解支出246.19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16.06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3235万元,实际支出3398.71万元,完成预算的105.06%。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预算为895万元,实际支出985.1万元,为预算的110%。主要是用于党委、行政、财政、计生人员工资津补贴,奖励工资以及办公、差旅、工会、镇党代会、人代会及人民代表活动经费,计划生育事业费,独生子女奖励,安居国家湿地公园土地租金等支出,超预算支出的主要因素是区下达安居国家湿地公园土地租金等支出。

2)国防支出年初未预算,实际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镇武装部建设。

3)文化体育与传媒经费预算为27万元,实际支出41.67万元,为预算的154.33%,主要用于文化中心人员工资、津补贴、办公等费用,文化宣传,文物保护宣传等经费,超预算支出的主要因素是区下达文物保护宣传专项资金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经费预算为480万元,实际支出481.01万元,为预算的100.2%,主要用于在职行政事业人员养老保险金、职业年金,离退休人员活动费,社会福利救济、自然灾害等补助。

5)卫生健康经费预算为176万元,实际支出190.98万元,为预算的108.51%,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在职、退休人员、计划生育事业费支出和优抚对象医疗补助,新冠肺炎疫情支出,超预算支出的主要因素是区下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支出。

6)城乡社区支出预算为256万元,实际支出69.06万元,为预算的27%,主要用于农村社区垃圾清运等费用。减少预算支出的主要因素是安居古城城区维护费用是由安居古城华夏公司承担支付的。

7)农林水事务经费预算为1228万元,实际支出1376.91万元,为预算的112.1%,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村级一事一议补助,湿地公园土地租金专项资金支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民委员会补助,机关农口事业人员工资津补贴等经费。超预算支出的主要因素是区下达村级一事一议补助专项资金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预算为116万元,实际支出126.41万元,为预算的108.97%,主要用于机关事业人员住房公积金,超预算支出的主要因素是因机关事业人员工资待遇提标,单位负担部分的住房公积金增加。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预算为53万元,实际支出为124.57万元,为预算的120.94%。主要是用于8.148.17洪灾恢复重建及抗洪救灾人员转移安置补贴等支出,超预算支出的主要因素是区下达8.148.17洪灾资金支出。

(三)2020年为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在区财政局和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区财政会议精神,解放思想,努力改善发展环境寻找项目,筹集资金,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收入征管,挖掘潜力,发挥财政分配职能,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需要,依法保证了各项法定支出增长和重点支出需要。

1.加大三农资金的投入,加快了以农业产业化为重点的战略性结构调整步伐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向上级争取了8个村一事一议公路硬化10公里,财政奖补资金426.32万元。

2.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确保了全镇机关和事业人员工资、津贴,退休干部职工等及时足额发放。

3.协助税务加强了税收检查清理,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对行政性收费执行收缴分离,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管理,规范了收费和执法的范围,增强了执法力度和透明度,减少了收入流失。

4.加大力度偿还政府性债务。2020年通过多方筹集资金偿还政府性债务和以前年度工程欠款39.86万元,通过加大政府性债务及工程欠款的偿还,融洽了干群关系,确保了社会稳定。

5.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做好资金管理工作。一是认真宣传了中央、市、区关于种粮补助的有关政策。二是严格执行公示制度。按规定的程序和在规定的时间内对各村、社种粮农民8491户种粮大4户进行了核查和公示,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245万元。并严格按照规定实行了一卡通直补,做到了专款专用,杜绝了截留挪用,确保了涉农资金补贴及时准确地兑付到了农户。三是及时准确上报资料。与农业中心、银行等部门密切配合,周密布置,对有关数据进行了认真核实,对各村社上报农民补贴信息中有错误的356户进行了修改更正,按照区农委、财政规定的时间,对数据准确地进行了上报。

总之,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在区财政局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及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是经济增长速度加快,经济效益提高,以及整顿财经秩序,加强税收征管,依法征管下取得的。但是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我镇以发展旅游业为主,原有工业企业大部分迁出或关闭,工商税收少,财政收入总量不足,财政资金调度困难,难以满足支出需要。二是政府负债大,难以保证产业结构调整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需要。上述问题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必须通过加快古城旅游资源的发展,加大税收和行政性收费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深化财政改革,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

二、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根据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按照上级财政会议精神的要求,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积极发挥财政在宏观经济调控中的职能作用,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证重点支出需要,推进财政支出管理制度改革,落实比例适当,集散有度,收支合理,使用得当的方针,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了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收入预算

根据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区财政局铜财〔2020〕516号文件,关于做好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及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预算财政总收入为3563.14万元。其中:

1.区财政托底保障财力补助收入3159.33万元。

2.区财政专项补助收入181.31万元。其中:人居环境积分制工作经费116.31万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65万元。

3.一般公共收入预算为445万元其中:镇级收入222.5万元,上解区222.5万元。比上年增加37万元,增长9.1%

(二)财政支出预算

根据区财政托底保障转移支付补助和区安排的支出预算控制数,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财政总支出预算为3563.14万元。其中:

1.上解区支出222.5万元。根据区财政局铜财〔2019〕683号文件,关于完善镇街财政管理体制方案的通知规定,税收收入的50%上解区财政。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71.61万元,比上年预算895万元减少23.39万元,减少2.6%,主要是用于信访稳定,人居环境积分制工作经费,公务员工资、津补贴,公用经费、镇党代会、人代会议及活动经费和职工食堂伙食费、工会经费等支出。

3.文化体育与传媒经费28.48万元,比上年预算27万元,增加1.48万元,增加5.5%,主要用于文化宣传和文化中心人员工资、津补贴、公用办公等支出,增加预算支出的主要因素是人员工资费增加。

4.社会保障和就业经费486.46万元,比上年预算480万元,增加6.46万元,增长1.3%,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退休人员活动经费、在职人员职业年金、养老保险金等支出。预算增加支出的主要因素是在职人员工资增长单位承担的职业年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金。

5.卫生健康支出95.61万元,比上年预算176万元,减少80.39万元,减少45.7%,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在职、离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和计划生育独生子女奖励,新冠肺炎疫情等支出,因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预算支出减少。

6.节能环保支出197.35万元,去年未预算。主要用于防治水体污染,自然生态,农村环境保护。

7.城乡社区支出501万元,比上年预算256万元,增加245万元,增长95.7%。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清理,垃圾处置,城市维护管理等支出。增加预算支出是古城维护管理费用全额纳入预算支出。因去年古城维护管理是由安居古城华夏公司负责管理,所以有部分支出未安排预算。

8.农林水支出1054.37万元,比上年预算1228万元,减少173.63万元,减少14.1%。主要用于机关农口事业人员工资津补贴,森林培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补助等经费。减少预算支出的主要因素是区未下达安居湿地公园土地租金专项资金。

9.交通运输支出34.1万元,上年未预算。主要用于农村公养护。

10.住房保障支出71.66万元,比上年预算116万元,减少44.34万元,减少38.2%。主要用于机关干部住房公积金,因去年机关和事业人员调资,单位负担部分增加。

各位代表,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和艰巨,在区财政局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财政面临的形式总体趋好,经济结构调整效果逐渐显现,财源将进一步扩大,我们将坚定信心,做好与上级有关部门的协调,加大财政投入和收入增收力度,增强资金调控能力,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