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709417698G/2022-00052
  • 铜汛办〔2022〕13号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应急管理
  • 铜梁区应急局
  • 铜汛办〔2022〕13号
  • 2022-08-22
  • 2022-08-28

重庆市铜梁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高温干旱灾害“十二条”应对措施的通知

铜汛办〔2022〕13号

重庆市铜梁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印发高温干旱灾害“十二条”应对措施

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7月以来,我区出现两轮持续性高温热浪天气,气温显著偏高、降水明显偏少,高温干旱强度显著偏强,累计降雨较多年同期偏少5成,尤其是8月以来较多年同期偏少9成。根据市防办要求,我区编制了《高温干旱灾害“十二条”应对措施》,经区政府领导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指挥调度。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立干旱灾害事件应对指挥部,统筹指挥抗旱应急处置工作,派出督导组下沉一线专项督导,查灾、核灾。针对性开展旱情每日研判,研究抗旱措施。及时调度部署,重要节点发布工作调度令,动态指导,精准抗旱。领导靠前指挥,干部一线工作,在岗位、在点位、在责任区。

二、研判报告。区气象局及时分析研判短期及中长期旱情趋势,加强高温干旱信息监测及发布;区水利局监测研判中小河流来水量、土壤墒情、水利工程蓄水量、农村人饮状况,重点关注水库、河流水位是否达到旱限(警)水位,农村人饮困难等情况;区农业农村委监测研判农业旱情;区城市管理局监测研判城区供水状况。各级各部门实行旱情、灾情日报送制度。

三、宣传动员。各镇街、各部门做好抗旱宣传引导,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旱工作,引导群众抗旱自救,倡导全民节水节能。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抗旱工程。各镇街在区水利局、区城市管理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的行业指导下,落实属地责任,采取以下抗旱工作措施:启动应急备用水源;铺设农村人饮延伸供水管网;临时在江河沟渠内截水,设置抽水泵站,开挖输水渠道;应急性打井、挖泉、建蓄水池等;在保证水利工程设施安全的情况下,适量抽取水库死库容的水;应急性跨流域调水。

五、应急送水。区水利局、区应急局、各镇街组织调拨送水车辆、水桶、水袋、水泵等抗旱物资,组织队伍向因干旱造成人畜饮水困难地区开展临时送水。

六、应急限水。区水利局及时当城区用水出现严重困难时,采取下列应急限制措施:限制或暂停高耗水工业用水;限制或暂停洗车、洗浴等高耗水服务业用水;限时或限量供应生活用水;限制城区环境用水。

七、农业抗旱。区农业农村委加强分区分类技术指导,多种措施降低旱灾损失。调配农机、人力资源,及时抢收已成熟作物,组织安排受灾区域补改种。组织做好种子等农资准备。强化旱区病虫害监测防控力度。

八、人影天气。区气象局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九、卫生防疫。区卫生健康委负责监督监测旱区饮用水源卫生状况,确保群众饮水安全;负责旱区紧急医学救援和疾病防控,预防因旱衍生的疾病流行。

十、社会救助。区应急局牵头开展旱区应急期、过渡期受灾人员生活救助,组织调拨救灾物资;区民政局做好组织、指导救灾捐赠,妥善安排旱区群众基本生活。

十一、电力保障。国网重庆铜梁供电分公司做好供水水厂、抽水泵站等抗旱设施、设备的电力保障工作。

十二、救灾保障。区财政及时下拨抗旱救灾救助资金。区应急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委等相关部门做好抗旱队伍及物资保障。

附件:1.铜梁区干旱影响供水趋势分析汇总表

2.铜梁区农村供水趋势分析表

3.铜梁区场镇供水趋势分析表

4.铜梁区城区供水趋势分析表

         

             

重庆市铜梁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8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