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709417698G/2021-00076
  • 铜安办〔2021〕24号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公文
  • 铜梁区应急局
  • 铜安办〔2021〕24号
  • 2021-05-06
  • 2021-05-06

重庆市铜梁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铜梁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工作十条措施”的通知

铜安办〔2021〕24号

重庆市铜梁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铜梁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工作十条

措施”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管委会,区安委会、区减灾委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近期,区安委会、区减灾委印发了《关于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的通知》(铜安委〔2021〕6号),在全区启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消隐患、防事故,全力以赴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为确保百日行动干起来、落下去、见实效,按照4月29日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


会议部署和区领导指示要求,现提出十条措施办法,作为落实百日行动的基本要求和行动规范,请认真严格抓好贯彻执行。

一、安排部署——“一文一会”抓广泛发动

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包括10人以上企业,相关行业部门和属地镇街要督促指导),要专题安排部署百日行动,制定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要讲清楚“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的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让干部群众明白重要性和操作办法措施。

二、宣传造势——用好三个工具

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营造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人人关心、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声势。一是标语宣传,企业车间、物业小区、村居社区,每个基层单位都要张贴三条以上标语。二是举行新闻发布会,区安委会将与宣传部门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三是用好宣传平台,争取做到电视台、报纸、官网每日一条新闻或工作动态。

三、责任到人——责任人头、尽职标准、公示上榜

做到明确责任人头、明晰尽职标准、明文公示上榜。重大危险源、重大危险工艺、重大隐患、重要水利设施和防洪薄弱点、重点林区和重大地灾点,都要明确行政区负责人、行业监管部门负责人、企业单位责任人“三个责任人”,上榜公示、公开监督。

四、尽职尽责——抓好三个层面“日周月”

一是企业要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严格开展班组日排查、车间部门周排查、厂长经理月排查。二是部门要做到“日周月”监管执法,科室每日检查执法、分管负责人每周带队检查执法、主要负责人每月检查执法。三是镇街领导要履行“一岗双责”要做到“日周月”调度,每日了解掌握、每周协调调度、每月检查督查。

五、督查警示——明查暗访、警示曝光、月度排名、末位发言

一是区安委办、区减灾办和行业部门建立综合督查组,每月开展百日行动督查,集中力量、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协调检查、严格执法。二是重点督查企业、部门、政府三个层面负责人开展“日周月”工作和深入基层、协同检查、严格执法情况。三是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方式,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单位进行通报。

六、严格执法——执法清零、执法强度

区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在执法“清零”的基础上,提升执法强度和执法质量。对生产安全事故和重大危险源、重大安全隐患、突出违法行为,要实行“一案双查”“三责同追”“行刑结合”,依法从重处罚。

七、群众举报——公示电话、明确内容、广泛发动

分行业公示举报电话、明确举报内容、标明举报奖金、广泛宣传告示,把群众发动起来,把群众变成安监员。

八、诚信管理——联合惩戒、“黑名单”约束

对事故责任企业和突出违法行为,纳入政府诚信管理平台,实行多部门联合惩戒。尤其是对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或一年内发生二次一般事故或瞒报事故的企业单位,一律上“黑名单”,严格实行企业招标、政府许可、金融服务等约束惩戒和企业负责人约束管理。

九、节点“五在”——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防死守

强化政治担当和作风要求,“七一”集中庆祝活动期间,各镇街各部门监管干部、企业负责人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时刻保持在岗位在现场在状态。

十、专家服务——“十百千”安全服务

针对10个重点行业领域,区安委会、减灾委将组织专家深入企业帮助培训和诊断检查,指导制定整改措施和提升方案。

重庆市铜梁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铜梁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