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709417698G/2020-00806
  • 行政事务
  • 工作报告
  • 铜梁区应急局
  • 2020-03-11
  • 2020-03-11

重庆市铜梁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19年,区应急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防范执法风险,把依法治安贯穿于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全过程。促进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现将区应急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

(一)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履职情况区应急局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位置,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织班子成员集体学法,坚持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机制,建立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开展行政应诉工作,严格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法治宣传,开展干部法制理论学习和考试,较好完成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

)强化队伍建设,开展执法培训区应急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机构改革内设科室调整成立法规科,负责指导本局执法计划编制,镇街、管委会执法委托、案卷审核、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执法培训,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安全生产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工作。配备3名人员,其中1人持有律师资格证,充分发挥依法行政工作中的督促指导作用。全年开展市级执法人员持证培训2期,培训60人;开展区级安全生产执法人员专题培训1期,培训127人。

)规范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定了2019年安全生产执法计划,指导各业务科室严格按照执法计划开展执法检查。与各镇街、管委会签订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委托协议。全面清理行政权力事项18项,行政处罚种类118项。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相关制度,规范执法检查、行政处罚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社会满意度。开展案卷审核,全年审核案卷26件,其中局机关内部案卷18件,抽查镇街、管委会委托执法案卷6件,撤销处罚1件,移送其他单位1件,督促执法人员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帮助执法人员提高行政执法办案能力。

)服务营商环境,规范涉企执法网上办理危险化学品及非煤矿山安全许可,缩短办事时间,简化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开展联合执法,避免多头重复检查,减轻企业迎检负担。对可处可不处的情况原则上不予处罚;对企业在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隐患或问题,已落实整改措施的不予处罚;对发现的民营企业的违法行为,审慎研究、妥善处理,为企业提供整改建议意见,帮助解决问题,不一味处罚、一罚了事,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依法开展行政应诉。聘请法律顾问协助我局开展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工作。20194月,重庆铨隆商贸有限公司因原铜梁县西泉煤业有限公司半坡煤矿关闭资金问题起诉我局行政违法和要求行政赔偿220余万元。案件201911月判决,我局胜诉,驳回原告重庆铨隆商贸有限公司的行政诉讼及赔偿请求。

)严格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安全生产事故。全年检查企业472家,查出隐患或问题1620条,罚款27起,处罚40.09万元。2019年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3起,死亡18人,占市下达指标控制数的69%(控制指标为26人)。由区应急局调查处理事故12起(1起事故未结案处罚),罚款156.28万元,移送司法机关5人。

)开展法治学习,强化法治宣传。通过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大会等方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内法规学习,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广泛开展社会宣传活动,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七进”、安全生产渝州行等活动为契机,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法律法规,不断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机构调整后,部门职责边界需进一步厘清完善;二是安全生产各方面制度建设的统筹性、协同性还不够;三是局机关缺少法学类、安全类专业人员,部门、镇街、管委会应急干部变动较为频繁。

、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区应急局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应急管理体制改革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现新提升。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加大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快执法装备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推进便携式现场执法装备的广泛使用,不断提升执法能力。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打造更加公平、公开、公正的行政执法环境,结合生产经营活动和季节特点,对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镇(街)以及风险高、隐患多的企业,加大执法频次,提高执法效能。

三是遵循行政处罚法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探索执法监管与服务并重的创新措施,打造融合管理、执法与服务并行的执法监管模式,树立严格、规范、文明的执法形象,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最优化。

四是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工作,做好处罚案件法制审核、规范性文件审查等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和依法行政水平。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