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MB1898270J/2022-00001
  • 铜拥办〔2021〕4号
  • 优抚双拥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铜拥办〔2021〕4号
  • 2021-12-27
  • 2022-01-18

重庆市铜梁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 年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做好 2022 年春节期间拥军优属

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铜拥办〔2021〕4号

各镇(街)、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驻铜部队:

2022年新年春节即将来临。全区各镇(街)、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驻铜部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积极适应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全面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紧紧围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聚力支持部队备战打仗、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扎实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现就做好节日期间双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双拥宣传教育

全区军地各级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节日期间双拥宣传教育的首要任务,引导广大军民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大力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宣传军政军民团结的优良传统和特有政治优势,激发军民支持双拥、参与双拥的政治热情。认真做好致驻铜部队官兵、优抚对象慰问信的发布、宣传工作,增强双拥模范和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自豪感。通过组织军地联欢联谊、军民文艺演出及双拥知识竞赛、影视展播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基层官兵和人民群众的节日生活,在全社会营造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浓厚氛围,激励军民携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二、聚焦服务部队备战打仗

全区地方各级要全面贯彻落实2021年区委议军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务部队备战打仗现实需要,积极搞好新时代强军兴军服务工作。结合召开军政座谈会、双拥联席会、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主动了解驻铜部队战备训练和建设改革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想方设法帮助部队办实事解难题,特别是要认真抓好驻铜部队2021年反映问题的办理落实。发扬拥军支前优良传统,积极协助部队遂行战备值班、维稳处突等任务,搞好通信、交通、水电、食宿等各项保障,形成部队练备战、地方练支前的生动局面。广泛开展社会化拥军,丰富拓展科技拥军、教育拥军、文化拥军、法律拥军等形式载体,助力部队战斗力提升。认真组织开展拥军慰问活动,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看望慰问官兵,激励他们牢记使命、矢志强军和参与第二故乡建设的光荣感、自豪感、使命感。持续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全覆盖走访慰问驻守高原海岛、边防一线的官兵家庭,帮助协调解决边海防官兵家属就业、军属看病就医等实际困难,激励前方军心士气。

三、广泛开展爱民助民活动

驻铜各部队要自觉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积极落实部队为地方办实事“清单”内容,认真抓好2021年地方反映需要驻铜部队支持事项的办理落实,坚持地方所需与部队所能相结合,以实际行动参与地方经济建设。要积极为驻地群众“送温暖、献爱心”,帮助搞好环境卫生整治、公共设施维护、节日氛围营造等,看望城乡低保对象、残疾人家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组织开展助学兴教、移风易俗等活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支持乡村振兴。积极参加平安创建、文明创建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活动,协助地方维护车站、等春运秩序,做好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各部队要深入开展群众纪律教育检查,树立和维护子弟兵良好形象。

四、关心关爱优抚安置对象

全区地方各级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集中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和军人家庭困难救济、权益维护等实际问题。认真推进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发放工作,深入开展“关爱功臣”、“双拥在基层”活动,常态开展送立功喜报和慰问信、挂光荣牌、贴新春楹联年画等活动,按照“普遍走访、重点慰问、精神物质并重”的原则,采取发慰问信、登门看望、座谈交流、电话问候等多种方式,看望慰问军烈属、在乡老复员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公共服务窗口单位要落实好军人依法优先举措,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节日出行、参观游览等提供优先优质服务,真正让军人真切感受到全社会的尊崇。积极帮助下岗失业和身患重病等优抚对象排忧解难,依托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借助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力量,为他们提供就业扶持、物质资助、精神慰藉、法律援助等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全区军地各级要严格落实改进作风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筹划做好节日期间的双拥工作,确保各项活动喜庆热烈、简朴节约、稳妥有序。

各镇(街)、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春节期间双拥工作总结于2022210日(星期四)前报送区双拥办(退役军人事务局404办公室)。

附件:2022年新年春节期间双拥活动情况统计表

重庆市铜梁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1227


附件

2022 年新年春节期间双拥活动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日期:

带队领

走访慰问人

(人)

发放慰问金情况

发放慰问品情况

(万元)

解决实际困

情况(子女入学、家属

就业、住房改造、看病

就医、法律援助等)

发放金额

(万元)

发放人数

(人)

购买慰问品支出金额

(万元)

发放慰问品数量

(件)

发放人数

(人)

重点优抚对象










困难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










驻地部队

基层官兵










边海防官兵










总 计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