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MB1898270J/2021-00007
  • 优抚双拥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2021-04-29
  • 2021-05-13

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宣传部重庆市铜梁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铜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于开展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及 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宣传部

重庆市铜梁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铜梁区退役军人事务

关于开展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选及

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区委各部,区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管委会,区属事业单位和重点国有企业: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切实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宣扬学习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激发广大退役军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根据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重庆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及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渝退役军人局〔202115号)精神区委宣传部《关于开展铜梁区2021“最美人物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工作安排,现将开展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及学习宣传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时代奋斗者红色传承人

二、评选范围

  铜梁辖区内的退役军人

  三、评选条件

按照富有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原则,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主题,兼顾不同行业和类别退役军人,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综合考量、择优遴选的方式,着重在基层一线扎实工作、奋进向上的优秀退役军人中推选。凡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都可参加评选:

  1.爱岗敬业:在本职岗位上,刻苦钻研、爱岗敬业、勇于创新、踏实做事,诚信做人,服从组织安排、恪守组织纪律、配合组织工作,起到良好示范引领作用。

  2.保家卫国:具有维护国家和他人利益临危不惧,不惜牺牲个人利益挺身而出,勇于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大无畏精神,英雄壮举影响深远。

  3.热心公益:扶贫帮困,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捐赠救助,志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事迹突出,社会赞誉度高。

  4.孝老爱亲: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恪守孝义美德,孝敬父母、尊重师长、关爱幼小,积极承担和履行家庭义务,积极参加社会敬老、爱老、助老公益活动,具有较大社会影响。

  5.自主创业:在自主创业或自主就业过程中,带头建设家乡,促进本地经济发展,做出较大贡献,是本地区脱贫攻坚、勤劳致富的领头羊

  凡发生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得参加评选

  1.有非法经营行为,情节严重、受到有关部门处理;

  2.组织、参与重大群体性事件或重大不良社会影响事件的;

  3.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或受过党纪处分;

4.发生违法行为,或受过刑事处罚的

、活动安排

(一)广泛发动430510日)。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全区“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方案,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利用全区媒体资源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各部门、各街镇要深入挖掘身边退役军人在当地经济社会建设中敬业奉献、模范带头、开拓创新、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严守法纪的先进典型,做好推荐工作。

(二组织推荐511520日)。积极推荐行业、区域内优秀退役军人参与评选,各街镇部门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原则上推荐不少于1人,被推荐对象经考察后,520日前将“铜梁区最美退役军人”推荐表》(附件1报送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三)评选公示521530日)。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委宣传部共同核查商定,根据实际事迹综合评定铜梁区最美退役军人10名,择优推荐1名个人或集体参“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评选

(四)通报表扬7月底前)。委宣传部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向10“铜梁区最美退役军人发荣誉证书。

(五)事迹发布8月)。利用铜梁APP、铜梁报、铜梁电视台等区属媒体,对10“铜梁区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进行刊播,推出深度宣传报道。

、活动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心严密组织。充分认识开“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及学习宣传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内在要求;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的有效举措;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新时代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各级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确保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二)积极营造氛围,增强社会效应。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坚持群众评、评群众的原则,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通过多途径、多方式,提升吸引力和感染力,扩大先进评选的参与度和覆盖面,让广大退役军人和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评选学习活动(市级有关单位的退役军人,参加单位所在地评选,由单位或单位所在街道推荐),切实把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挖掘出来、感人事迹提炼出来,充分发挥好先进典型的激励效应,做到评出一名典型带动一片争先,使学习典型、争当先进蔚然成风。

(三)坚持条件标准,确保公平公信。以推荐对象的政治品质、道德修养、工作实绩为衡量标准,严格搞好政治审查,既看现实表现又重过去历史,既看价值贡献又看社会影响,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各单位推荐的候选人,必须事迹真实可靠、社会影响力大、群众公认度高,并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统一征求公安、组织、人力社保等部门意见,推荐对象是企业负责人的,还应征求生态环境、税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意见,确保先进典型经得住群众的审视、历史的检验。

附件:铜梁区“最美退役军人”推荐表

  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宣传部      重庆市铜梁区精神文明

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铜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429


附件下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