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00933463X3/2021-00162
  • 交通;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交通局
  • 2021-09-17
  • 2021-09-17

重庆市铜梁区交通局关于印发《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铜交通发〔202160

重庆市铜梁区交通

关于印发《2021年中、国庆节期间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区交通执法支队、运输中心、质安中心、公路中心、局机关相关科室、各道路运输企业

现将《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交通局

                                        2021917


2021中秋节、国庆节期间交通运输行业

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关于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结合我区交通行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高度重视,狠抓安全责任落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执行中央、市、区各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我区中秋节、国庆节期间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区交通执法支队、运输中心、质安中心、公路中心、机关相关科室、各道路运输企业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各项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的要求,周密安排部署,完善保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各单位要加强与公安、应急等部门密切配合,强化行业内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同时要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交通运输应急准备,确保全区交通行业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和疫情防控持续稳定。

二、突出重点,开展节日期间安全专项检查

919日起至109日,三中心一支队、局机关相关科室要从交通工程建设客运站场、港口码头、船舶避险锚地等重点领域,围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安全风险研判、公路隐患整治等多方面,积极组织开展节假日专项督查。

各单位要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应急准备工作。

三、严格监管执法,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道路运输,要重点加强长途客运、旅游包车、农村客运、客运站场等安全管理,严禁不符合要求的驾驶员上岗,严禁不符合安全技术条件的车辆上路;要严格执行GPS动态监控、“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规定,严格落实安全告知、行包安检等措施;要加强危险货物运输安全源头监管,确保驾驶人员、装卸人员和押运人员的资质有效。

水上交通,要重点加强“四类重点船舶”、客运码头等安全管理,严禁超载、冒险航行、不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等行为;要督促镇街认真落实渡船安全管理责任,强化渡口、渡船的安全监管。

公路运行要重点加强国省县道干线公路桥梁等路段巡查力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桥梁、涵洞、漫水桥、过水路面加快整治进度,对无法立即整治的按要求设置交通警示提示标志;严密监测存在被冲毁危险的桥梁、涵洞、边坡等,发现险情立即停止通行并及时整治,确保道路安全通畅;加大对货车超限超载的联合执法力度,加强对“多拉快跑”“恶意超限”等行为的监管执法。

公路水运工程建设,要重点加强危险地段、危险工序和基础薄弱环节等安全管理,严防高空坠落等事故发生,严防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可能对施工作业现场、驻地造成危害,及时撤离涉险人员。

安保防范和消防,要督促企业加大售票大厅、候车厅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城市公交等重点部位的安保防范力度,按职责做好相关消防工作。

  1. 应急保障
  1. 区交通局成立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应急救援队,队员25人,负责交通行业突发事件稳控工作,做好应急装备和物资管理,各应急救援人员要随时保持应急状态,未经局主要领导同意不得离铜。

(二)单位和道路运输企业要相应成立应急救援分队,应急救援分队不少于5人(不含局应急救援队员),负责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制定完善的现场处置方案,确保应急处置高效得当。

五、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中秋节、国庆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守制度,做好上传下达工作,确保信息畅通,若遇紧急情况和重大事件,要树立首报意识,提升信息报告的主动性和时效性;要继续加强与交警、高速执法、气象等部门的联动,及时发布路况信息,跟踪掌握天气变化和路网实时动态,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切实做好应急准备和保通保畅,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妥善高效处置;要及时、准确上报相关信息,严禁迟报、漏报和瞒报。

  六、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区交通局成立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三中心一支队主要负责人任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局法安科,吉仕宏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各单位要结合各单位实际,制定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将各项工作措施和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落实到重点行业、领域、部位,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

(二)认真整改,狠抓落实。各单位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难以整改到位的,要落实整改责任、资金、保障措施、整改时限和应急预案,加强整改过程监管,派专人负责,做好闭工作确保整改过程不出事故。各单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应经局分管领导同意后报局法安科备案。

(三)强化考核督查工作,确保工作成效。各单位要做好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因工作拖延、推诿、人员不到位,处置不及时的原因,造成不良影响,将严格追责、问责,并按相关规定对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理,年终考核评优评先“一票否决”。各单位要安排专人做好检查记录、图片和资料等收集整理,形成专卷备查,并于101218时前报送工作总结至局法安科


附件:1.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督查计划

2.铜梁区交通局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应急救援队伍人员名单




附件1


2021中秋节、国庆节期间交通行业

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督查时间

2021919日至109日。

二、督查分工

区交通局成立6个督查组,分别由局领导带队,督查各分管领域行业管理机构和行业生产经营企业,局机关相关科室和三中心一支队相关人员参加分工如下:

第一组,牵头领导:张勇,抽查局分管领导对各行业管理机关的监管履职情况和重点行业、企业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参加科室(单位):局法安科

第二组,牵头领导:周春花,负责交通建设工程、公路养护安全督查,参加科室(单位):区质安中心、区公路中心

第三组,牵头领导:陈旭坤,负责对外通道及重点建设项目安全督查,参加科室(单位):对外通道指挥部相关科室、区质安中心

第四组,牵头领导:谭洪平,负责交通建设工程安全督查,参加科室(单位):局建管科

第五组,牵头领导:杨峰,负责执法领域督查和各行业安全抽查,参加科室(单位):局法安科。

第六组,牵头领导:张强,负责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督查,参加科室(单位):区运输事务中心。

、督查方式和内容

采取明查暗访、随机现场检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重点督查以下内容:

  1. 各单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的落实情况。
  2.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第三季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等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三)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日周月”安排隐患排查制度和全员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

工作要求

1.三中心一支队和局相关科室要安排专人做好检查记录和资料收集,参与检查单位的人员和被检查对象应签字督查结束后,于5个工作日内将检查资料报局法安科

2.检查发现的问题或隐患,提交涉及单位处置或整改,并将处置或整改结果报法安科,做好闭环工作。

3.具体的检查时间和对象,根据领导或其他情形进行确定


附件2


铜梁区交通局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

应急救援队伍人员名单


序号

姓名

职务

联系电话

职责或分工

备注

1

吉仕宏

队长

17782299256

综合协调

局法安科

胡广江

副队长

15086752186

综合协调

局运输科

周景涛

队员

13883911389

后勤保障

局法安科

赖科宇

队员

15086669032

现场信息采集

局法安科

周 翔

队员

18996301960

信息收集

局法安科

2

陈 松

队员

18717023960

组织车辆接驳,疏散旅客群众

运输中心

张志勇

队员

13708370681

乔光全

队员

18996098088

3

颜敬军

队员

17782261267

现场执勤、警戒,维护秩序,设置警示标志

执法支队

夏世松

队员

18983287877

李 俊

队员

17783624789

周合余

队员

13608374256

龙建伟

队员

19908340038

黄 城

队员

18983857976

张 真

队员

15086973887

胡世明

队员

17830620833

王 江

队员

15310439188

雷 雨

队员

19908340200

4

杨继军

队员

18983888981

组织抢险应急物资施工,设置警示标志

公路中心

李兴红

队员

18996180921

吴科平

队员

13996069398

5

李 亮

队员

18908381567

监测施工现场风险、隐患,做好防控工作

质安中心

钟 浩

队员

15123294456

6

王 伟

队员

18996051808

和信公司

何达海

队员

13996041806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