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000MB16772678/2022-01820
  • 铜规资发〔2022〕120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 铜规资发〔2022〕120号
  • 2022-10-27
  • 2022-10-27

重庆市铜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铜梁供电分公司关于印发“不动产+电力”过户联动办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铜梁供电分公司

关于印发“不动产+电力”过户联动办理工作

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局属各事业单位、机关各科室、各基层所,各业务实施机构、供电站所:

现将《重庆市铜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铜梁供电分公司关于“不动产+电力”过户联动办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规划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

             和自然资源局                   铜梁供电分公司

                                             2022年10月27日 


(联系人:许静:联系电话:023-45645202)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铜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铜梁供电分公司

关于“不动产+电力”过户联动办理工作的

实施方案(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落实《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关于印发重庆市铜梁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铜营商办〔2022〕6号)的工作安排,持续深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总要求,全面提高行政办事效率,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现就推动我区不动产登记与电力过户服务事项联动办理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便民高效原则,办理二手房过户登记的同时,根据申请人意愿,将电力过户申请纳入不动产登记受理流程,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查,形成“优化业务流程、精简申请材料、信息共享互认、服务高效便捷”的工作机制,为办事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与电力过户“仅需跑一次”的优质高效服务。

二、组织机构

(一)成立“不动产+电力”过户联动办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袁云兰 朱  鹂

成  员:肖  霄 袁安荣 许  静 刘佳鑫

主要职责:负责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府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制定“不动产+电力”过户联动办理专项工作方案。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汇报,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研究决策相关事项并优化升级业务办理流程,为“不动产+水电气讯”过户联动办理收集先行经验。

(二)成立“不动产+电力”过户联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工作小组

组  长:肖  霄

副组长:李晓洪 许  静 

成  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全体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根据申请人申请,配合做好“不动产+电力”联合过户工作;负责组织实施“不动产+电力”过户联动办理中不动产登记部分的业务流程。

(三)成立“不动产+电力”过户联动办理供电业务工作小组

组  长:袁安荣  

副组长:刘佳鑫  王顺昌  李  敬 

成  员:区供电公司各供电站所长、营销员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实施“不动产+电力”过户联动办理中电力部分的业务流程;负责收集联动办理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优化和解决方案。

三、工作流程

(一)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的工作流程

1.申请书信息勾选并确认

申请人在不动产登记窗口申请转移登记时,需要电力同步过户的,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在《不动产登记申请书》的“其他申请登记事项”栏目中“申请联办事项”勾选“电力”,申请人通过电子签批屏进行签字确认。

2.电子证照推送

在完成登记后,系统自动将不动产电子证照信息推送至电力公司,由电力公司完成后续电力过户事项。

(二)供电公司负责的工作流程

1.前置受理

不动产登记系统传递过户申请信息后,将在供电公司SG186营销系统的“新装增容及变更用电-杂项-前置受理”中生成一条前置受理信息。各供电营业厅业务人员应每天不低于4次在“前置受理”中查询联动过户申请信息,每次查询间隔不大于3小时。

收到联动过户申请信息后,业务人员应立即电话联系客户,询问用户编号,确认申请信息。客户不清楚用户编号的,可引导客户通过电费发票、电能表编号、用电地址等方式查询,如仍无法获知用户编号,应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协助。

营业厅业务人员在获知用户编号后,应查询客户是否存在历史欠费,并告知客户24小时内完成电费结清;如有预存电费,提醒客户过户完成后仍有结余的到属地供电营业厅办理退费。

前置受理转为正式受理的时限为24小时。如发生因用户原因未在24小时内未获得用户编号、客户欠费、合表用户等情况,可选择暂不受理终止流程,并电话联系用户,告知其后续可通过下载“网上国网”APP或到供电营业厅重新办理过户。

2.过户业务类型选择

用户可选择“普通过户”或“不结算过户”。

如用户选择“普通过户”,供电公司将清算上一抄表例日至过户当日产生的电费。营业厅业务人员应提醒新户主关注供电公司发送的缴费短信通知,并建议新旧户主协商后通过网上国网、微信、支付宝等渠道结清电费。

如用户选择“不结算过户”,营业厅业务人员并告知新旧户主上一抄表例日和当前电能表止度、电费单价,并建议新旧户主自行完成电费的对账结算。

3.合同签订

客户可通过“网上国网”APP线上签订供用电合同,也可通过其他线下方式完成纸质合同签订。

如客户选择通过“网上国网”APP线上签订供用电合同,业务人员在办理“合同新签”支线流程的“合同签订”环节时,应选择“网上国网合同推送”。在弹出界面选择附件类型,低压居民过户附件类型选择低压供用电合同,是否用户确认选择“是”,用户确认类型选择“未签字资料提交”,并上传对应的PDF合同文件。同时,电话联系客户,引导客户完成“网上国网”APP上的操作。

如客户不方便通过线上签订,供电公司应与客户预约时间,上门或客户到厅完成合同签订。

4.完成联动过户

在用户完成合同新签和完清欠费后,应及时完成联动过户流程归档,办理时限为5个工作日。

联动过户流程归档后,供电公司将通过短信向新户主告知用户编号,新户主可据此缴纳电费、办理业务。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

各相关单位及部门要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创新工作举措,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推动改革举措贯彻落实。

(二)政企联动、加强宣传

不动产登记中心和供电公司将持续构建政企联动机制,多渠道开展改革举措及成效宣传。对内建立工作沟通工作群,业务办理信息及时通畅交流;对外开展多种形式的推广活动,让社会大众知政策享便捷得实惠。

(三)强化培训、健全体系

各相关单位及部门要对“不动产+电力”过户联动办理工作进行宣贯培训,开展常态化业务培训、交流和考试,确保应知应会;建立跨单位组织体系,以更实的工作举措、更好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将改革举措融入职责、纳入考评。


附件:1.“不动产+电力”联动过户流程图

      2.居民“不动产+电力”联动过户业务办理告知书











附件下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