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项目

  • 11500224733957088A/2023-00751
  • 其他
  • 投资项目
  • 铜梁区发展改革委
  • 2023-10-10
  • 2023-10-11

铜梁区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1-9月推进情况(快报)

铜梁区2023重点建设项目1-9推进情况



一、总体推进情况

2023年全区实施重点项目199个,总投资1520.7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9.04亿元。

1-9月,完成投资367.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76.8%。根据项目开工计划,1-9月应开工项目59个,实际开工56个,开工率95%10月计划开工22个。

从建设性质来看:

续建项目100个,总投资963.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7.04亿元;1-9月完成投资274.3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3.9%。新建项目99个,总投资557.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2亿元;1-9月完成投资93.5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61.53%

从投资类别来看:市场主导类项目94个,总投资884.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8.66亿元;1-9月完成投资244.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79.15%。政府主导类项目105个,总投资636.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0.39亿元;1-9月完成投资123.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72.54%

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分类完成情况表

单位:亿元

项目类别

项目个数

开工个数

年度计划

投资

1-9月完成

投资

投资计划

完成率

合计

199

155

479.04

367.9

76.80%

产业高地

88

66

282.05

228.29

80.94%

文旅胜地

18

15

19.43

13.37

68.81%

宜居美地

66

59

145.13

107.27

73.91%

民生福地

27

16

32.43

18.97

58.50%

二、三色管理情况

大庙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金汇能周边基础设施)、重庆市铜梁区气象科技馆建设项目、铜梁一中食堂扩建和车行桥修建工程建设项目3个项目应竣工未竣工;中新铜梁冷链物流项目、安居古城南部片区旅游设施项目-主干线建设工程、铜梁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和重症医学科等业务用房改造项目3个项目进度滞后,黄色标注。

铜梁区大庙收费站互通口平面交叉优化建设项目、标准化养殖示范园项目、区妇幼保健院托育中心建设项目3个项目应开工未开工,红色标注。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高度重视,认真履职。区级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相关要求,结合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以有效投资为导向,杜绝项目盲目上马,避免出现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同时,要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创新方法,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确保完成重点项目年度计划目标任务。

(二)重点研判,分类处置。结合政府投资项目清理工作,各单位要根据项目进展实际情况,评估继续建设和停止建设、是否建设的成本收益,有效压缩投资。

计划新开工项目要逐个进行研判,强化项目建设必要性、经济效益等评估论证,对当前建设必要性不强、无效益或效益较低、资金保障难度大的项目,提出停建或缓建的处置建议。对确有必要、投资效益较好的项目,优化方案、压缩规模、压减投资,加快推动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建设。

已开工建设项目要认真组织施工,全力以赴,按照计划倒逼进度,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步伐,提高施工效率,推动项目尽快建成投运,带动投资增长。同时,在不影响项目安全、基本使用功能和项目进度的前提下,科学论证调整项目建造、装饰装修、设备购置的方式和标准,尽可能采取成本更低的方式,发挥投资最大效益。

提前谋划,科学储备。紧紧围绕全区“十四五”规划,结合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投向领域,以支持全区经济发展、惠民生补短板为导向,策划储备一批惠民生、促长远的重大项目,为明年全区经济高速发展提供项目支撑。目前,三百项目库经区级相关部门反复磋商、筛选,已形成初稿,待完善财政、规资意见后报区政府审定。2024年重点项目申报工作已正式启动,各单位要扎实开展论证分析,要站在全区发展大局,结合2023年重点项目结转情况,按程序做好2024年重点项目申报工作。


注:绿色代表按计划推进正常的项目;

      黄色代表推进中存在问题的项目;

红色代表建设进度严重滞后、未能按期开工建设的项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